朴槿惠访华半岛议题优先 访西安拟进军中国西部市场

2013年06月25日16:10  国际在线
韩国总统朴槿惠(资料图) 韩国总统朴槿惠(资料图)

  原标题:朴槿惠访华“半岛”议题优先 瞄准西安进军中国西部市场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丁宁):两天后,青瓦台女主人朴槿惠将飞抵北京。虽然“兵马”未动,这次出访却因打破韩国总统出访惯例、到访古都西安、使用中文演讲等多个“例外”备受热议。专家认为,在朴槿惠精心准备的中国之行中,朝鲜半岛局势肯定是优先议题,而另一项访华核心议题——中韩经贸合作,韩方则希望借助中国快速发展寻求更多合作机会。

  朴槿惠全力准备访华前夕发生了一段“小插曲”。25日,韩国总统府青瓦台的官网遭到黑客攻击,页面上出现“伟大领袖金正恩”等字样,韩方认定是朝鲜所为。这个恶作剧背后恰恰反映出韩国方面的担忧,需要维护和加强的不仅是韩国的网络安全,更是国家安全,这也正是朴槿惠打破韩国新任总统美、日、中出访惯例,优先访华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张琏瑰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指出,“所谓维护韩国的安全,实际上就是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因为朝鲜自从举行了三次核试验,宣布自己是有核国家以后,朝鲜不断地宣称要准备打全面战争,打核战争,这样使朝鲜半岛真正面临着一触即发的局面。正因为如此,韩国无论是和外国进行外交交往,还是韩国总统出访,如何解决朝鲜核问题,维护朝鲜半岛无核化的进程,通过各方面交往,改善或者缓和同朝鲜的关系,都是她的重要议题。”

  与前任李明博相比,朴槿惠在对朝关系方面展示出更多灵活姿态。2002年,她曾以平民身份赴平壤访问,受到金正日的接见。今年3月,朴槿惠当选韩国总统后,提出“半岛信任进程”,希望不断改善南北关系,积累相互信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认为,虽然当前半岛局势遭遇困境,但中韩在此问题立场上拥有共同利益。“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至关重要,在这一点上,我想中国和韩国是最直接的,就是它们的利益在这一点上是最相关的。也就是说,任何半岛出现不测或者混乱,那么首先两个接壤的国家,中国和韩国都将首当其冲,所以中韩在这一点上我认为没有根本性的分歧。当然还有一个是半岛无核化问题,其实在这个问题上,中韩之间也有共同的利益,而且中国也多次表明,主张半岛无核化,坚决反对有关方面进行核开发。我想这两点,将把中韩在半岛问题上的立场,我觉得捆绑得更紧。”

  阮宗泽还指出,美国利用半岛紧张局势,加强对半岛及其周围地区的军事部署,军事演习的数量越来越多、力度越来越大。中方应借朴槿惠访华向韩方表达关切,说明过度军演不利于半岛信任进程,以及无核化问题。

  据韩方透露,朴槿惠此次亲点中国古城西安为其到访城市之一,打破韩国总统访华多选上海等地的传统,其中含义格外丰富。有韩方细心人士分析称,西安所在地陕西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政治故乡”,与朴槿惠同为“50后”的习近平曾在此工作生活多年。而阮宗泽也表示,除了有意加强与中国领导人的个人关系,西安入选朴槿惠访华行程更包含了韩方加强与中国务实合作的长远思考。“西安是中国内地省份中改革开放做得相当不错的地方。韩国实际上对中国的发展,已经有一种很长远的考虑,就是试图要从中国发展当中获取更多的机会,它把目光要进一步推向中国的内陆甚至是西部地区,而这些地方随着中国的进一步开发西部,以及发展内陆这样一些战略的推进,它将是中国新的一个增长带或者增长点。韩国特别注意到这一点,所以她到西安去访问,除了文化人文的交流,其实还在为韩国今后进一步加强和中国的经贸、政治、以及外交各方面的往来,寻找更多的机会,所以她瞄准了中国像西安这样一些内陆省份,我觉得她的选择还是经过了精心的考虑。”

  访华期间,朴槿惠或将成为第一位使用中文进行演讲的韩国总统,这位少读《三国》、戏称初恋对象是赵云,却至今未婚的韩国女总统将有机会令中国民众感受到她更加丰富的一面。

(编辑:SN01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名中国人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遇害
  • 体育恒大夺中超半程冠军 温网李娜首秀完胜
  • 娱乐朱丹神秘男友首曝光 两人当街激吻(图)
  • 财经口子窖等酒企被曝用原浆酒勾兑年份酒
  • 科技国内手机短信是否安全:运营商三缄其口
  • 博客闹钱荒时你该怎么办 房价会暴跌吗
  • 读书火烧圆明园:谁给英法联军带的路
  • 教育人大女神走红被指抢生源(图) 高考状元
  • 育儿幼儿园模拟诱拐9成孩子被骗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