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环保局长被请下河游泳 局长称目前不行

2013年06月26日05:33  南方都市报
网友上传的新开河卫星图及实景图。 网友上传的新开河卫星图及实景图。
新开河水质目前暂时不适合游泳 新开河水质目前暂时不适合游泳

  @今日主菜  

    @南都记者祝勇 实习生郑悦:“请惠州市环保局长黄水祥下新开河游泳”,6月20日以来,网友“叽哩哇啦说”的这则网帖引众人追捧。黄水祥昨日向南都记者介绍,他已关注该网帖,新开河水质目前暂时不适合游泳,他现在无法真的下新开河。他也希望有一天自己能游新开河。黄水祥介绍,水质较差是因为上游有大量生活污水未被污水厂收集而直排导致,市环保局将督促上游2家污水厂做好污水收集。

  #网友喊话#

  集资请环保局长游泳

  网友“叽哩哇啦说”的呼吁帖发表于6月20日。因与前段时间惠州下角市民“请惠州市曾庆全(市国土局长)到危楼小住”创意一脉相承,引来众多网友追捧。

  “叽哩哇啦说”在网帖中称,“自从看了新开河的鱼我不再吃鱼,那里的水可以做墨水。金山湖整治进入尾声,效果明显,新开河俨然成为我们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最后一条墨水河。呼吁东平片区30万民众,每人捐款10元,请环保局的黄水祥局长到新开河游泳。”

  有网友跟帖贴出惠州本地媒体2006年和2010年报道内容。网友评论,相关报道中均有部门称“新开河有望河水变清”,但这一望就望到了2013年。

  网友“calendar30”此后也发布多张新开河实景图顶帖。其中一张“新开河与东江交汇处”图片显示,新开河河水比东江水颜色更深,其贴出一张老人在新开河河水里摸田螺的图片,劝市民少吃田螺。

  #走访#

  河水非完全静止 水体略微发臭

  2010年,惠州市水利局(现为惠州市水务局)曾称“新开河有望被打通”。该局当年介绍,2010年5月时西枝江连通东江(新开河)分洪整治工程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只待财政资金下拨即可开工建设,工程建成后将实现西枝江与东江水网相通,该工程估算投资近1.26亿元,计划工期9个月。

  南都记者昨日实地走访证实,时间过去3年后,新开河南段与西枝江仍未连通。新开河水体确如网友所说呈墨蓝色,但河水并非完全静止,朝北缓缓流淌。在靠近岸边与大桥的地方,生长了大量浮萍。新开河大桥一侧,河水微微泛臭。有风吹过,在桥上也可以闻到臭味。在桥上,记者看到有人在河内围起了养殖网,偶有几只水鸟飞过。

  #局长回应#

  新开河水质暂不适宜游泳

  昨日,在北京出差的惠州市环保局局长黄水祥在电话中向记者介绍,他已经关注到这一喊他下河游泳的网帖。他称,目前新开河河水水质暂不适宜游泳,现在水质确实不行。

  黄水祥介绍,新开河水质较差的原因主要是上游水口、大湖溪片区有大量生活污水直排进新开河,此外有个别畜禽养殖及个别工矿企业也带来一些污染。水口、大湖溪片区已建成运营2座污水处理厂,但2座污水处理厂的管网不完善,未能将足够多的住宅区的污水管道纳入其管网系统。今年初,惠州市环保局曾要求厂方做好管网建设。接下来,惠州市环保局还将一如既往做好相关督促工作,市环保局也欢迎市民更多监督。

  “喊你下河游泳,你会不会认为网友是在故意找茬,挑刺?”对记者这一问题,黄水祥认为惠州市民有表达意见的权利,他能接受这种喊话方式,“这是一种监督、鞭策、期待。这不是给我找难堪。”

  黄水祥同时介绍,他个人也支持新开河尽快与西枝江打通。新开河的综合治理已经列入惠州市自去年开始的河涌治理计划,今年的重点是青年河,接下来三年中的某一年,新开河应该也会迎来重点治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政治局要求统筹制定领导干部待遇标准
  • 体育恒大夺中超半程冠军 温网李娜首秀完胜
  • 娱乐蒋雯丽顾长卫20年屡传婚变 曾曝出车震门
  • 财经央行:已向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
  • 科技郭台铭看衰3D打印:如有用名字倒过来写
  • 博客闹钱荒时你该怎么办 房价会暴跌吗
  • 读书真实斧头帮:帮主王亚樵被刺杀真相
  • 教育留学生海外遭歧视与暴力调查 高考状元
  • 育儿幼儿园模拟诱拐9成孩子被骗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