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人航天工程主任谈神十:第2步第1阶段任务收官

2013年06月26日11:27  中国网

  2013年6月26日上午11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兆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袁洁、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邓一兵介绍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会议实录:

  中央电视台记者:

  刚才王主任介绍了这次神舟十号任务实施的主要情况,请问王主任,从总体上,您会怎么样评价这次任务?

  王兆耀:

  可以说,我们这次任务是准备充分,实施顺利,成果丰硕,完美收官。实现了中国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连战连捷,为工程第二步第一阶段任务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也为后续载人航天空间站的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王兆耀:

  神舟九号任务以后,工程全面转入了神舟十号任务的准备。我们科学制定方案,严格过程的管控,强化航天员的任务训练,狠抓产品质量,特别注重末端的落实,并针对此次任务飞行时间长、试验项目多,还增加了航天员太空授课这些特点,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准备工作。现在看,整个任务当中产品的质量优良,我们的准备工作也是非常充分的。

  王兆耀:

  在任务实施中,从火箭的点火到飞船的入轨,从飞船与天宫对接到航天员进驻天宫,从航天员驻留保障到各项试验的完成,从飞船的绕飞到飞船的返回搜救,天地之间协同密切、操控精准,特别是三名航天员技术娴熟,表现出色,整个过程实施得非常顺利,堪称完美。

  通过15天的在轨飞行,我们进一步考核和巩固了交会对接技术,验证了航天员在轨驻留保障技术。通过在轨维修操作、太空授课和飞船绕飞等一系列空间试验和活动,为后续任务积累了宝贵经验,应该说取得了丰硕成果。

  王兆耀:

  工程的第二步第一阶段主要任务之一就是掌握交会对接技术。自2011年9月以来,我们连续成功发射了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和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飞船,实现了四次自动交会对接和两次手动交会对接,预定任务目标全部实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第一阶段任务完美收官。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政治局要求统筹制定领导干部待遇标准
  • 体育恒大夺中超半程冠军 温网李娜首秀完胜
  • 娱乐朱丹神秘男友首曝光 两人当街激吻(图)
  • 财经口子窖等酒企被曝用原浆酒勾兑年份酒
  • 科技雅虎股东大会现混乱:美女CEO遭调戏
  • 博客闹钱荒时你该怎么办 房价会暴跌吗
  • 读书火烧圆明园:谁给英法联军带的路
  • 教育人大女神走红被指抢生源(图) 高考状元
  • 育儿幼儿园模拟诱拐9成孩子被骗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