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为他国培训航天员:态度一直积极

2013年06月26日12:06  中国网

  2013年6月26日上午11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兆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袁洁、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邓一兵介绍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会议实录: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刚才我们提到了很多关于航天员的情况,我们想了解的是,到目前为止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航天员展开了哪些合作?另外我们是否有为其他国家培养航天员的打算?以及我们以后会不会用我们的神舟飞船搭载其他国家的航天员进入太空?

  邓一兵:

  我们一直高度重视中国航天员与国际同行间的相互交流与合作。我们曾经邀请包括美国、俄罗斯和欧洲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航天员到中国交流和访问。特别是近两年,中国航天员中心和欧洲航天员中心都已经互派了包括航天员在内的代表团到对方参加和体验航天员的短期训练课程。

  邓一兵:

  中国航天员也应邀参加了国际宇航员协会的年会、太空探索者协会的年会,和联合国的外空委会议等多个国际性会议,在这些会议当中与广大的外国同行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比如说中国首飞航天员杨利伟就多次参加了太空探索者协会的年会。在神十任务期间,中国首飞女航天员刘洋就在奥地利维也纳参加了联合国第56届外空委会议,跟世界各国的女宇航员一道,共同纪念人类女航天员首飞50周年。

  邓一兵:

  我们相信广泛的交流能够加深我们彼此的了解,为今后开展实质性的合作奠定一个比较好的基础。至于说到为其他国家培训航天员的问题,我们的态度一直是积极的,也是明确的。

  邓一兵:

  经过近20年的研究和工程实践,我们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航天员选拔训练体系和配套完善的训练设施设备。我们也一贯坚持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透明开放原则的基础之上,积极开展载人航天领域的国际合作,共同推动人类载人航天技术的进步和发展。

  未来我们愿意在航天员培养和联合飞行等领域探讨新的合作模式,进一步加强跟国际同行的合作和交流。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政治局要求统筹制定领导干部待遇标准
  • 体育恒大夺中超半程冠军 温网李娜首秀完胜
  • 娱乐朱丹神秘男友首曝光 两人当街激吻(图)
  • 财经口子窖等酒企被曝用原浆酒勾兑年份酒
  • 科技雅虎股东大会现混乱:美女CEO遭调戏
  • 博客闹钱荒时你该怎么办 房价会暴跌吗
  • 读书火烧圆明园:谁给英法联军带的路
  • 教育人大女神走红被指抢生源(图) 高考状元
  • 育儿幼儿园模拟诱拐9成孩子被骗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