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报告直指地方债:过分依靠土地财政

2013年06月28日08:0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季苏平 冯会玲 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来自中国宏观经济部门的四位高级官员: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廖晓军和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人民大会堂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做了报告。在审计报告中,一些地方政府负债率过高,过分依靠土地财政的现象最为引人关注。

  在四份报告中,刘家义代表国务院作的关于2012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无疑是最吸引人的,并被坊间赋予"审计风暴"的美誉。来自重庆的刘家义,用他那浓浓乡音娓娓道来,但反映的问题却让人心惊。一些地方政府正在被高昂的利率诱惑,通过信托和违规集资等方式进行融资。

  刘家义:这些地方两年间新举借的债务中,采用上述方式融资2180.87亿元(占16%),其中违规集资30.59亿元,融资成本普遍高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且不易监管,蕴含新的风险隐患。

  借的钱总是要还的,这是"金融江湖"的基本法则。刘家义的报告印证很多市场人士的担忧,当下,部分地方的债务增长较快,在审计的省会城市中有一半负债率超过100%,最高达到189%。而为这些债务作担保的正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土地收入。这也就无怪乎地方政府如此看重土地财政了。

  刘家义:从偿债看,4个省和17个省会城市本级政府债务余额中,有55%承诺以土地收入偿还,但这些地方2012年需还本付息额已达其可支配土地收入的1.25倍。

  最近一两年是地方政府债务的集中偿还期,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于是举新债还旧债变得越来越流行起来。刘家义也表示,审计发现,部分地区借新债还旧债现象确实比较突出。

  刘家义:公路等行业债务大量靠借新债还旧债。223家融资平台公司2012年偿债资金中,有54%来源于财政和举借新债,有151家当期收入不足以偿债。

  地方政府举债,卖地也是情非得已。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副所长刘力云坦言,自从分税制以后,地方政府的收入和承担的责任不成比例。没有钱又要办那么多事儿,自然要想办法弄钱。

  刘力云:让地方政府承担许多事务,就要给予他一定的财政供给,没有钱他到哪里去完成这样一些工作呢?那这个财从哪里来呢?一个是税收,分税制要改革,要给予地方取得资源,取得财政的一些渠道来源。现在税收能满足地方经济发展的只占到20%多,这个其实是远远不够的。

  有一个术语可以概括地方政府的困难:"财权与事权不匹配"。这个问题困扰中国经济不是一天两天,甚至不是一年两年。但是眼下想要解决,难度更大。今年以来,全国公共财政收入增速乏力,其中,中央财政收入同比下降0.8%,要实现年初预算确定的中央财政收入目标,今年后几个月收入平均增幅需要达到11.3%。在全国经济放缓的大环境下,中央政府向地方提供财政支持需要更加审慎。于是如何让地方政府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也将成为下一步改革的重中之重。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代表国务院作关于2012年中央决算报告时坦言:初步分析,制约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增长的因素仍然较多,主要是工业增加值增长趋缓、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下降、企业效益下滑,以及今年8月1日起将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扩大到全国。因此,完成全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压力很大。

  过去几年中,财政收入增幅超过经济增速一直备受诟病,如今形势发生逆转,让人不免担忧。未来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已经被数次在高层会议中提及。三公经费显然是严格控制的重中之重,2012年中央行政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合计74亿元,比预算减少5个多亿。

  楼继伟:主要是各个部门切实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大力压缩"三公经费",以及因开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工作,一些部门暂停公务用车购置,减少相关支出。

  2013年三公经费在继续收紧中。国务院提出本届政府任期内,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不仅如此,在减轻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负担的同时,各地还要全面清理各种不规范的税费减免政策,坚决制止和纠正擅自出台减免税或"先征后返"等变相减免税政策。

(原标题:审计报告直指地方债:土地财政还债酝酿新隐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鄯善发生暴力恐怖袭击致24人遇害
  • 体育李娜返温网32强 国足10-15年达亚洲领先
  • 娱乐女主播遭公司高层玩弄感情怒辞职
  • 财经刘志军曾与发改委冲突:高铁标准瞒天过海
  • 科技比特币疯狂:“挖矿机”成为大生意
  • 博客在美国合法举办婚礼的华裔同性恋(图)
  • 读书悟空揭开西游世界终极秘密:齐天传
  • 教育大学期末试卷考避孕套用法(图) 状元
  • 育儿父亲抛玩女儿失手致其死亡获刑1年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