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人士谈空气污染:标准是一回事实施是一回事

2013年06月28日17:08  新民周刊

  新能源倒逼汽油标准升级

  特约撰稿/冯永锋

  在严重的空气污染逼迫下,中国加快了更新汽油质量标准的步伐。“国五”标准已经拟定完毕,尽管环保组织和汽车企业各有不满,人们还是期待新标准能够提高油品质量,进而降低有害物质的排放,改善空气。

  能源领域发生的新变化,正倒逼汽油升级。最近,全世界都在谈论美国的页岩气开发降低了美国的能源成本,更降低了美国对中东石油的控制欲,降低了整个美国的煤炭使用量。正如十年前,整个世界都在幻想,新能源将改变石油和煤炭的命运。这十年来,在整个华北,无论你走到哪个城市,都会听到“减少用煤,减少用油,改用清洁能源”的口号。在上海,在广东,在所有空气污染严重的城镇,人们都在想各种能源替代的招数。想得最多的,当然是油改气、煤改电之类。比如河北保定,整个城市刚刚换上了混合动力公交车。比如石家庄,正决定要“气化”。北京更是要在几年内,把所有的燃煤电厂都替换为天然气电厂,要把大量的公交车都替换为燃烧液化天然气、压缩天然气的汽车。

  甚至,有些汽车已经纯电动化或者燃料电池化。形形色色的新能源,在空气污染面前,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国务院强有力的“出口转内销”政策推动下,中国正迎来一轮大建太阳能光伏发电站的风潮。中国推广沼气将近一百年,做了无数个示范用户,但百分之九十九都成了摆设,如今也正在出现新一轮的应用高峰。

  过去缺乏动力的能源升级,突然之间处处充满了生机。就连过去农村最令人头疼的秸秆,最近也有人琢磨着将它们压缩成“燃料饼干”,发明一种高效节能的小炉子,供当地村庄做饭洗衣使用。

  在这样的时代,究竟是油品质量的提升先期满足人们的要求,还是诸多新能源因地制宜的竞技更有可能替代原先的粗放,还不得而知。无论如何,空气污染突然之间给了整个世界一个机遇,人们从这里得到了以前从未得到过的改变形象的机遇。在这时候,国五标准的汽油,究竟是不是需要及时供应全国,已经不再重要。生产汽油的厂商,如果没有动力去把老厂房掀掉重建,也许就会失去市场份额。

  当然,标准是一回事,标准的实施是另一回事。研究空气污染的专家发现,北京的空气污染排放源中,汽车的排放量已经占了百分之五十左右,但是,面对那些小型的、快速的、化零为整的排放方式,北京上海广州都不知道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预计将最早实施国五标准的北京,有不少加油站,其油品来源和成分十分可疑。如何保证加到达标的汽油,很让车主伤脑筋。还有柴油车的问题。对空气污染作贡献的,汽油可能远抵不上柴油。另外,北京本地还有大量执行欧三欧四标准的车辆尚未进入淘汰期,进入北京的其他省市的车辆也完全可以不听北京的命令,自己愿意烧什么油就烧什么油。

  车和油其实是一体的,当公众的愤怒指向汽油供应商时,可能忘记了,很多车其实无法燃烧好品质的油。车和人更是一体的,当公众以为空气污染是燃油供应商造成的时候,他们忘了,虽然北京的汽车保有量已经接近600万辆,但没有一个人会觉得在油品质量尚未完全提升的时候,自己应该忍耐一下买车的欲望。更没有人愿意承认,地铁、自行车、公共汽车更便利的时候,买车已经没有必要。特别是北京和上海,地铁已相当发达,只要愿意挪动双脚,在里面耐心地周旋着换乘,出门已经是又省钱又快捷的事。而且,北上广还在修建更多的地铁,中国几十个城市都在修建地铁,公共交通有望成为人们最主要的出行方式。但就在这个时候,很多人宁可买辆车在院子里占着地皮,也不愿意压下买车的冲动。(作者为环保NGO“达尔问”创始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雷政富获刑13年 赵红霞获缓刑
  • 体育加内特皮尔斯加盟篮网 黑马状元入骑士
  • 娱乐女主播遭公司高层玩弄感情怒辞职
  • 财经周小川:多工具调节流动性保持市场稳定
  • 科技比特币疯狂:“挖矿机”成为大生意
  • 博客在美国合法举办婚礼的华裔同性恋(图)
  • 读书悟空揭开西游世界终极秘密:齐天传
  • 教育大学期末试卷考避孕套用法(图)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