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中国足球比股市更差更该道歉

2013年06月29日22:27  央视《新闻周刊》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本周视点】足球,不只是一场比赛 白岩松: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总有人和我非常严肃地探讨一个问题,中国足球与中国股市,哪一个更糟糕一点?中国足协与证监会哪一个机构更该道歉?仔细琢磨思考、学术研究之后,发现还是中国足球更差一些,足协更该道歉。原因不复杂,中国股市在过去还是雄起过好多次的,最高也到过6000多点,而中国足球只进过一次世界杯;中国证监会的领导都安全离任了,可足协的管理者现在还有好几个在监狱里呢;中国股市再跌也有个底,可中国足球的下落似乎永远没底,没有最差,只有更差。这不,友谊赛主场又输给泰国一个1:5,终于让人们已不太关心的中国国家队又扎扎实实地走回到全社会的视线当中。我们还办不办足球了,该怎么办?问题出在哪儿?《新闻周刊》也只好来关心一下已经没人关注,但又必须关注的中国足球。  

  短片一

  解说:6月24日本周一,在中国男足惨败泰国队后的第9天,中国足协正式宣布与主教练卡马乔解约,随后,足协、国管部、男足队员排队登文致歉,希望以此平息1:5失利后引发的舆论轰炸。

  【一组报纸标题+音乐】

  【同期】前中国男足队员 范志毅:你在合肥输个1:5 你倒告诉我怎么解释 脸都不要了

  【同期】球迷:我觉得我到死也看不见它出线了。

  【同期】球迷:这是很大新闻了,实际上,它不是一个球赛的事情。

  解说:当一场再普通不过的足球友谊赛成为舆论焦点,似乎就一定有人要为此买单。国足史上最昂贵的主教练卡马乔 毫无悬念地像之前大多数洋帅一样因为成绩太差被提前解约。但在卡马乔随后提交的最后一份总结报告中,并未谈及自己的执教功过,而是将失败归因为:球员思想懈怠、不懂竞技含义。

  【比赛现场+道歉信字幕】(需配音)

  “6月15日,是中国足球耻辱的一天!—国管部”“从这场比赛的过程和结果看,是不正常的、不可接受的—足协” “我们会以此为鉴,从思想上深刻反省自己,牢记耻辱—男足”。

  解说:下课加道歉,这似乎已经成为了中国足球面对信任危机的固有模式。然而,每年投入6400多万元聘请洋帅团队却一度取得历史最差成绩的中国足球,仅凭道歉远不能解决问题,

  【同期】球迷:那道歉信,是咱上学都会写检查,那有几个孩子真正改了的?

  【同期】万国群星足球俱乐部 董事长 罗文:你对不起一场比赛的成绩是没有什么用的,问题不在这,问题不是在这,问题就是在社区足球缺少得太多太多了。

  解说:来自英国伦敦的罗文在北京同足球打交道已经20多年,在他看来,相比于重金培养几支国字号球队,让更多的孩子可以接触足球

  留在球场才是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

  【同期】罗文:伦敦(有)3000多块球场,北京只有80多块/在英格兰我们的人口是5000万人,每周参与足球的青少年大概有390万人/我看中国足协自己的数据,说在13个亿人口的中国呢,可能才有7000孩子是注册踢足球的。

  解说:球场少,参与踢球的孩子也少,对于发展需要自己掏钱的草根足球的投入更是少。在现代足球的发祥地英格兰,足协每年有60%的收入用于支持民间草根足球发展,而在整个中国,除去每年5千多万元校园足球发展的专项基金,用于发展业余足球的投入几乎为零。

  【同期】罗文:中国(在)投入(上的)金字塔完全是倒过来了,所有的钱和精力全都放在国家队和职业联赛,你一往下走的,你到我们万国群星这种底层的足球基本上是没有,没有支持,没有金融方面的那种支持,没有场地方面的支持,完全是倒过来了。

  解说:就在国内对于1:5输给泰国青年队的批评之声不绝于耳时,赢得比赛的泰国,无论是媒体还是球迷甚至包括职业球员似乎都对这一比赛结果反应平淡。事实上,在过去的整整7年中,中国包括青少年队伍在内的各级国字号球队跟泰国队进行比赛时,都从未获胜。

  【同期】《体坛周报》记者 马德兴:我们球员的能力跟泰国球员相比是在往下走的,这个事实我想我们不应该忽视,而且从整个两国的青少年足球、从两国的足球基础整个发展来讲,我们跟泰国之间的差距是越来越大。/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乙级联赛,我们是分成南北两个区,但是加起来总共就只有15个队,而泰国那么小的一个国家,它的面积只相当于中国的1/20左右,但是人家乙级联赛分成6个区,有84个队,在这之后还有第四级联赛、第五级联赛、第六级联赛/而我们在乙级联赛下面只有全国业余联赛,没有说四五六,没有了,这是我们的基础。

  白岩松:一直有人说,中国足球与足球并不是一种运动,套用这个逻辑,中国国家队与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也越来越不像中国足球一个大家庭里的成员,国家队全面溃败,而职业联赛近两年却似乎咸鱼翻身,越来越有吸引力。这边,以广州恒大队员为主的国家队1:5主场输给泰国,另一边,广州恒大在亚冠上见谁灭谁,这中间,绝不仅仅是广州恒大外援很强这一个原因造成的。于是就有人说,中国国家队是人民的足球,广州恒大是中国人民币的足球,人民干不过人民币,但这样理解又过于简单。越来越热闹的职业联赛,为什么依然不能为中国国家队提供上扬的动力,人民足球与人民币足球真弄不到一块去吗?

  短片二

  中超 现场

  解说:

  在本周,刚刚经历国家队惨败的中国球迷,依然执着地将中超联赛打造出一片火爆的场面,如果再加上贝克汉姆所到之处引发的疯狂,恐怕很少有人会意识到,坠入低谷的国家队,或许正是中国足球开始偿还过去十年对青少年足球的忽略。

  《体坛周报》记者 马德兴:

  2008年,我们的国青、国少队,队伍集中,08年因为是奥运年,当时不是一切围绕着奥运嘛,他们没钱集训,那一年,青少部整个这个费用不到200万,其它所有钱干什么去了?全力以赴保障国奥队去了,全国青少年比赛因为没有经费、没有资金全部都砍掉了,不办了

  解说:

  在马德兴的记忆中,从2001年中国成功申办奥运会开始,金牌战略就压倒了一切,体育改革包括足球改革的探索再无大的进展。让他担心的是,北京奥运会的巨大成功,似乎掩盖了过去十年对青少年足球的亏欠。

  《体坛周报》记者 马德兴:

  包括日本的很多地方,都是聘请了巴西的,从欧洲的请过来,教小孩。泰国是把这些退役的这些球员请到学校里面来。那么中国教小孩子踢球是什么情况呢?就是足协的技术部,你不能说他不努力,很上心,到处搞教练培训班,十天一期,十天一期,而且也请来了国际足联的各种讲师,然后呢,接受培训的这些人呢,全部都是体育老师,就是他们以前从来没有踢过球

  解说:邻居们的孩子是跟着专业教练或者球员学踢球,我们的孩子甚至可能还在跟着非足球专业的人学踢球,成年后,人家是专业的,我们是跟着出出汗的。校园足球这个诞生于中国足球反腐打黑的2009年的项目,显然无力承担提高中国足球专业水平的重担。

  《体坛周报》记者 马德兴:德国每年投入到青少年的这个费用是6千万欧元,按照过去的价格,等于是每年6亿人民币。我们现在国家体育总局说拿出5千万来赞助全国校园足球,说已经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了,但是这只是在普及,真正的专业的运动员,青少年球员,整个这个竞赛的体系,整个队伍的体系,就属于一种目前极其混乱的一种状态

  解说:推广校园足球的47个城市分摊5000万,平均每个城市100万,这就是校园足球的经费来源。只能承担推广普及、提高孩子们对足球兴趣的校园足球,显然不是青少年足球的全部。那么,俱乐部的梯队建设,应该才是职业联赛和国字号球队的根本。但令人遗憾的是,2012年,中超俱乐部总投入超过26亿元,刨去一线球员的巨额薪资和天价的外援费用,真正投入到梯队建设中的理想数字也不会超过6400万元。

  《体坛周报》记者 马德兴:所有人都在调侃足球,调侃我们的国家队,调侃我们的球员,可能他根本就没有意识到,我们的国家队在场上所反映出来的很多问题,是我们中国社会所面临的很多问题,一种折射,需要解决的很多问题,不是足球队本身就能够解决的。

  白岩松:中国国家队成绩不好,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卡马乔当主帅不灵是原因,有些队员进国家队出工不出力是原因,靠国家队出成绩来当自己的政绩,于是急功近利也是原因,但归根到底是中国足球底子太薄,踢球的孩子太少,足球文化没形成这样的大原因来决定的。有一个说法总是有人说,但其实是个大错误,这说法是13亿中国人还挑不出11个踢足球的?这事儿得先从11个人从哪儿挑说起。看起来,好像中国13亿人挺多,如果打麻将真能挑出很多国手,组成无数个国家队,可论踢足球的专业人口,实际上比日本少得多,而日本人口只是中国的1/10。这样一看,只图眼前,不顾长远,最后让孩子都远离了足球才是大病根。 

  短片三

  报纸+一组小队员采访

  北京青年城小学足球队球员1:教练没问题,教练他是名帅,队员不听话,足协也瞎花钱。

  北京青年城小学足球队球员2:他们太懒散了,所以肯定会被骂,肯定会输的。

  记者:你的目标是什么踢球?

  北京青年城小学足球队球员:把泰国赢了。

  我们长大肯定比他们强。

  解说:关于那场1:5输给泰国的比赛,关于国足主帅卡马乔本周的下课,北京青年城小学足球队的小球员们在训练之余,也会聚在一起七嘴八舌的议论。

  北京越野足球俱乐部创始人 蔡伟:折合人民币应该是几千万吧,(卡马乔)年薪。不是特别关心他这个东西。/我们钱谁来投,我们搞培训我们所有的费用都是自筹,都是从小孩身上去收费用,收小孩的培训费来维持这个培训。

  解说:蔡伟,北京青年城小学足球队的总教练。曾在职业队踢过足球的他,1997年就成立了北京越野足球俱乐部,并一直致力于开展青少年足球运动。

  北京越野足球俱乐部创始人 蔡伟:在北京应该说是从1997年1998年,那个时候大概有50多所青少年俱乐部,现在应该还有十几所,/其他的就都中途就夭折了,就没有生存下来。/第一个场地费用太高,第二个生源太少。

  万国群星足球俱乐部创始人 罗文:英格兰我们有35000多业余俱乐部去做草根足球,最底层的金字塔的工作。

  解说:关于业余足球和青少足球在中国开展时遭遇的现实困境,英国人罗文也深有同感。2000年,罗文在北京注册成立了第一家拥有外资背景的业余足球俱乐部。因为无法理解中国足球迥异于西方的倒金字塔式发展理念,罗文一直在不同场合向中国足球管理者和从业者呼吁,“一个国家的青少年足球人口基数如果不达到一定的量级,是不可能拥有一支高水平国家队的”。

  万国群星足球俱乐部创始人 罗文:大概2003年,我们找到了一块地,是在东北旺农场也是郊区,/自己就来弄,弄了水土出来了一个球场,后来北京的发展了,新的农场的老板来了,说这个,这块地不是废地现在,是中关村什么开发区的一个周围得很黄金地带,怎么可能是给一个外国人做免费球场呢?

  解说:随着北京房地产市场的升温,2005年罗文无奈放弃北京郊区的球场,再次踏上找地征程。在北京市内不足100块公共足球场中,几乎没有免费向公众开放的。

  万国群星足球俱乐部创始人 罗文:现在你要在北京踢一场11人的球大概一千块钱两个小时,这个比伦敦要贵得多。

  字幕:北京东单体育场

  北京市民1:球场这么多人,就这么一块场地,踢起来反正是比较难受一些。

  北京市民2:那学校(足球)场就那么闲着,从来都不让生人进去, /我从楼上看,我从来就没看过学生在那踢球,几乎没有。

  解说:公共足球场少,业余足球赛少,青少年和业余足球运动开展不顺利,颇感困惑的罗文还发现中国家长对孩子学习成绩特别重视,为了让更多孩子来到足球场,罗文请来外籍教练,打出“踢足球、学英语”的招牌吸引中国家长。

  万国群星足球俱乐部创始人 罗文:我说踢足球,家长会看中国足球,赌球、什么黑球这些,不去,踢足球说英语,就可以来了,所以这个很有意思。

  北京市民:中国出不出线又怎么样,根本没用,出线只能是偶然机会,为什么?你没普及就跟中国奥运会拿一千块金牌管什么用?/你关键觉得体育是一种快乐,/你让他体育锻炼把身体锻炼好点,把青春期那种余热释放一下,有什么不好?

  解说:自中国足协本周一正式决定与卡马乔解约后,在秦皇岛进行的国字号队伍总结会上,足协公布了男足临时主帅的选定原则,并再提新目标“国家队力争用10到15年时间在亚洲足坛处于领先地位”。

  白岩松:卡马乔一下课,马上有很多人立即开始为选帅讨论起来,很热闹。站在一边,我只想笑,目前的中国足球选帅不重要,选路才重要,而且是长远发展之路。着急选帅,只是又一次掩耳盗铃、转移注意力,粉饰太平、化个妆而已,实际问题依然在那儿。几年内,中国没有真正的大赛,几个月、半年时间里,先找个土帅过渡,然后大家坐下来认真把未来中国足球的发展规划弄出来,然后社会认可,路定下来,再按这个目标找国家队的领路人,这才靠谱。惨到如今地步的中国足球真是再也受不了急功近利的短期工作了,而必须真正开始长跑,这样五年、十年才可能做出一点小小的样子。真要争气,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决策者与我们这些球迷,都该有这样的耐心和决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孟建柱:境内外三股势力乱我新疆之心不死
  • 体育李娜进温网16强 中超-国安1-1中能 视频
  • 娱乐导演自称张艺谋大舅:妻儿曝光系联手炒作
  • 财经中石油负债万亿引入600亿民资分骨头汤喝
  • 科技苹果或上调App Store中国最低售价至8元
  • 博客米卢:国足成绩差的根源在主教练
  • 读书往事:张学良替宋美龄守住一生的秘密
  • 教育学士帽抛4米帽檐能切入西瓜(图)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