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常委会立法保障电梯安全:小区电梯归物业管

2013年06月30日08:1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记者侯艳 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5月15日,深圳罗湖区长虹大厦内,一名来深圳实习的女护士在即将迈出电梯时,身体被电梯门夹住致死。仅在今年5月,3天内全国发生4起电梯夺命事故,引起人们对"电梯安全"的广泛关注。

  此外,2010年6月,深圳市华侨城景区太空迷航游乐设施发生塌落事故,6死10伤。2012年8月,浙江省温州市一厂房锅炉爆炸,13死14伤。发生故障的这些设备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特种设备"。

  特种设备具有高温、高压、高空、高速等特点,一旦发生事故,后果极其危险。因此,如何加强特种设备,尤其是是电梯的安全监管尤为重要。昨天(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特种设备安全法》。

  分析发现,电梯维护保养工作不到位,是导致电梯事故和故障发生的重要原因。

  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监局电梯处处长张宏伟:国外70%由制造企业来承担维保工作,而我们国家正好相反,比例可能只有30%。现在制造企业有他们的成本,低于成本确实不能保证维保质量,所以有时候达不成一致,最后还是由社会上专业的维保公司来做。

  电梯制造企业提供维保的成本一般较高,于是物业公司转而选择社会上的一些低价维保公司,维保公司为了争夺客源,常常相互压价、恶性竞争,导致维保工作不能有效到位。

  国家电梯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马培忠:一个人原来保养10台电梯,现在要保养30台,而且给的价格又很低,你想想会是什么状态。这个行业竞争激烈是因为选择维保公司的单位的价格取向比较明确。

  这一问题更为突出地存在于住宅电梯中,由于住宅电梯是"多业主共有财产",所有权涉及众多业主,使用管理也涉及业主、物业公司、维保单位等多个主体,各主体在电梯使用管理上相互推诿,安全管理责任难以有效落实。

  业主:你到售楼处去找,售楼处就说你找物业,去物业,物业就说你到售楼处。

  对此,《特种设备安全法》明确,对共有的特种设备,共有人可以委托物业服务单位或其他管理人管理特种设备,受托人履行管理义务并承担相应责任;共有人未委托的,由共有人或者实际管理人履行管理义务并承担相应责任。法律还明确了,电梯使用单位应当对电梯的使用安全负责。

  许新建:比如小区,就明确了使用者就是物业公司,它是负首负责任。原来出了一些事故都推来推去,这次法律里面明确了,所有的维修、保养、出现事故的救援首先是要找他。如果涉及到制造、维护保养问题,由使用者、运营单位再跟其他单位协调。

  近年来,我国电梯数量快速增加,截至2012年底,全国在用电梯已达到近245万台,而且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递增。目前,我国电梯保有量、年产量、年增长量均为世界第一。这组数字说明,我国的电梯安全管理压力巨大。

  另外一组数字更让人担忧,我国85%的在用电梯是2002年以来新增的,目前多数使用时间在10年以内,所以目前全国范围的电梯老化问题并不十分突出。但在北京、上海等电梯使用较早的城市,已经出现部分电梯老化,故障增多的情况。

  而且随着时间推移,电梯老化问题必将集中显现,电梯故障和事故可能会大幅增加。由此可见,除了加强日常维护和保养,如何让老旧电梯安全退役也是一个必须要考量的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阚珂说,法律对于特种设备的强制报废设定了三个条件。

  阚珂:第一是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第二是无改造、修理价值,第三是达到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的其它报废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特种设备是否应该在达到设计使用年限后强制报废曾有争议,最终的法律并没有将设计使用年限作为报废的强制条件,而是允许通过检验或安全评估的特种设备继续使用。阚珂解释说,由于特种设备的使用程度不一样,磨损程度也不同,所以很难界定使用多少年必须报废。

  阚珂:我们是要严格管理,但又是一个实事求是。特种设备价值非常高,如果它没有问题到这时让它报废,还不可以。

  国家电梯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马培忠也赞成报废条件不搞“一刀切”。

  马培忠:电梯跟汽车一样,要看使用的频繁程度、在什么路况下开、载荷是经常超载还是轻载,电梯也是这个道理,所以要通过电梯的维护保养、大修或改造,保持每个部件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这是最重要的,并不一定要多少年就把这个电梯更新掉。

  法律强化了特种设备生产安装、经营使用、维护保养、检验检测等全过程监管,确立了特种设备身份管理制度、质量责任追溯制度、产品召回制度等。希望这张安全保障的法律网能够真正网住特种设备的安全隐患。《特种设备安全法》自明年1月1日起实施。

(原标题:人大常委会立法保障电梯安全 明确小区电梯归物业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孟建柱:境内外三股势力乱我新疆之心不死
  • 体育李娜进温网16强 中超-国安1-1中能 视频
  • 娱乐导演自称张艺谋大舅:妻儿曝光系联手炒作
  • 财经中石油负债万亿引入600亿民资分骨头汤喝
  • 科技苹果或上调App Store中国最低售价至8元
  • 博客米卢:国足成绩差的根源在主教练
  • 读书往事:张学良替宋美龄守住一生的秘密
  • 教育学士帽抛4米帽檐能切入西瓜(图)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