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银行7月起信用卡还款晚三天不罚息

2013年07月02日07:59  京华时报

  信用卡还款晚三天不罚息

  多数银行昨起执行“容差容时” 10元以内欠款也不罚

  信用卡客户可能只有几元钱没按时还,或不小心晚了两三天还款,却要承担数倍的罚息,这一饱受诟病的信用卡规则如今正在改变。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卡专业委员会的通知要求,从7月1日起,各成员银行要为客户提供信用卡“容差容时”服务,即允许持卡人在还款时有一定宽限期或小额不足额清偿。记者昨天从各家银行信用卡中心了解到,绝大多数银行已经开始实施“容差容时”制度。

  □通知

  要求还款至少宽限3天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卡专业委员会日前通知要求,从7月1日起,各成员银行要为客户提供信用卡“容差容时”服务。

  一是要求成员单位为持卡人提供“容时服务”,即为持卡人提供一定期限的还款宽限期服务,还款宽限期自到期还款日起至少3天,持卡人在还款宽限期内还款,应当视同持卡人按时还款;二是要求成员单位为持卡人提供“容差服务”,即持卡人当期发生不足额还款,且在到期还款日后账户中未清偿部分小于或等于一定金额(至少为等值人民币10元)时,应当视同持卡人全额还款,此部分未偿还金额自动转入下期账单。

  □调查

  多数银行执行但标准不一

  昨天是这项新规实施的第一天,记者拨打各家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客服了解到,绝大多数银行已经开始实施“容差容时”服务,但各家银行的标准也有差异。

  例如在“容时”服务方面,多数银行的宽限期均为3天,北京银行、招商银行的客服表示该服务为系统自动服务,系统会自动识别客户的还款期,在3个自然日之内如果及时还款,则可以免于罚息。

  光大银行表示,虽然有3天的宽限期,但是需要客户自行向银行提出申请,申请时间截止到第三日的下午5时。由于工商银行是惟一一家率先取消全额罚息的银行,所以客服人员明确表示,账单到期不能延迟还款。

  在“容差”方面,各银行的标准也不尽相同,不过大多数银行都默认了10元的标准。招商银行客服表示,对于10元以内的欠款,该行将不予罚息,自动计入下期账单。北京银行客服表示,对于10元或1.5美元等值欠款,不予罚息。

  值得一提的是,有多家银行在容差方面表现较好,对于容差的标准高于10元。

  >>部分更“大方”的银行

  农业银行

  11月7日起,对信用卡欠款实行“分段计息方式”,按照未还款实行余额计息制。如果当期账单未偿还的款项小于等于账单欠款总额的10%,且普卡欠款不高于100元,金卡、白金卡欠款不高于200元,视为全额还款,未还款部分计入下一期账单。

  中国银行

  10元以下的未还款金额,或账单未偿还款项小于等于账单欠款总额1%,不收取罚息。

  光大银行

  当期未还款金额不超过100元的,自动计入下期账单,不收取罚息。

  □新规之前

  透支万元少还10元    利息达到220元

  1万(元)×44(天)×0.05% =220元

  假设一持卡人的账单日是每月5日,到期还款日为每月25日,如果他在5月12日刷卡透支1万元,到了6月5日的账单日其本期应还款额为1万元,但到了6月25日当天,他只还款9990元,有10元欠款没还。

  按照不少银行“全额罚息”的规定,利息将按该账单期全额即1万元来计算,日息0.05%,而且罚息是从消费后的第一天算起,而非到期还款日后算起,5月12日刷的1万元,将按从5月13日到下一个还款日即6月25日这段时间的日利息每天万分之五计算,达到220元(10元0.05%利息可忽略不计)。在持卡人本人看来“少还10元钱,利息却是20多倍”。

  具体算法

  >>名词解释

  全额罚息:消费者未全额还款但达到最低还款额的,从消费日起,全额计算全部欠款每日万分之五的利息。

  京华时报记者 马文婷 高晨 京华时报制图 吴尚楠

(编辑:SN05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右翼30余人乘船赴钓鱼岛
  • 体育温网李娜3年后再进8强 中超-恒大4-1卓尔
  • 娱乐组图:比伯女友赛琳娜真空献唱 下体走光
  • 财经统计称多数省份最低工资增幅跑赢GDP
  • 科技Google Reader今日关闭 “接班人”盘点
  • 博客李银河:为什么性工作为世人所不容
  • 读书西方人看长征:毛泽东是如何逐步掌权的
  • 教育女大学生网购花光两年学费跳楼自杀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