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总统府”纪念品价格翻倍 山寨货骗倒陆官员

2013年07月02日17:17  Vista看天下

  认证后身价翻倍 山寨货也满天飞

  “总统府”堪比赚钱机器

  ● 陈其禄 / 文

  台湾前领导人李登辉,如今92岁了依然没闲着。

  近日他下乡台东茶园造访老友,对方特别拿出传家宝请他签名:一瓶1988年李登辉就职纪念酒。这瓶金门高粱以青花瓷包装,上书“总统府赠”——当时李登辉以岛内领导人身份视察台东,特地赠予友人这瓶酒。

  这款酒如今在台湾一瓶88万元(新台币,下同)起跳,有亲笔签名更是价值不菲。事实上,近年来岛内从高档白酒到小小胸针,都不乏因“总统府”加持而广受欢迎者,府内甚至还开辟了纪念品专卖店,被台媒戏称为“总统府经济学”。

  “总统府”有认证商标

  一条针织纪念围巾,售价180元;一套2012版纪念币,售价500元……在府内的礼品贩卖部里,有人问“民国百年纪念表还有没有”,负责接待的志工微笑着回答:“不好意思,这款手表已经售罄了。”

  1995年1月2日,“总统府”首次设立免费参观日,相关政策延续至今,光是2011年“民国百年”之际,参观人次便达18万。尽管参观不收门票,但自从府内设立了礼品部后,游客总免不了掏腰包。

  这里的商品琳琅满目,包括曾引发陆客抢购的“民国百年围巾”,以及蒋家第四代蒋友柏的设计作品等。特别的是,它们多半附带有“总统府府徽”,相当于认证商标:即便是一套简单的明信片,只要上面印有“府徽”,礼品部便是唯一合法销售商,除非得到府方授权,其他地方很难买到。

  “府徽”的价值不仅限于此。台媒报道,一个由台湾玉雕成的烟灰缸仅售几百元,然而只要它得到认证、缸底刻上“府徽”,便能卖出近千元高价,“总统府”的“加持”能力可见一斑。

  据工作人员介绍,府内礼品除了以设计竞标、府方授权、代为贩售为商业流程,也会在市面上挑选一些有特殊含义的商品代售。比如全场单价最高的“台湾禅纳杯”,一套售价2500元,由台湾民窑烧制,里面是台湾造型的滤茶器;当茶叶泡开后,会在滤茶器中隆起,中央凸起的茶叶就像台湾的中央山脉。

  偶尔,“总统府”也会搞自产自销。今年夏天岛内暑气逼人,各地高温时常冲破37度,为了响应马英九“节能减碳拼省电”的号召,“总统府”就推出了特制排汗衫,除了号称吸汗透气、干爽效果好,更印上“府徽”当广告,一个月内便卖出了几百件。

  至于卖礼品赚的钱究竟流向哪里,据工作人员说,除了回馈生产厂商,剩下的钱都会以“总统府”名义捐给公益机构:“一切流程公开透明,不会有人中饱私囊。”

  “总统就职纪念酒”

  府方为商品“加持”的情景,并非近年才出现。自蒋经国时代以来,每逢岛内正副领导人就职,府方就会授权金门酒厂生产相应的纪念酒,此后更成为一项传统,算是最早的“总统府经济”。

  1978年,蒋经国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第一批纪念酒随之问世。这瓶酒以三角白瓷瓶包装,辅以镂空图案、风景釉彩和“四海归心、重建中华”字样,颇具时代背景;1984年蒋经国连任,纪念酒变为三足双耳香炉状白瓷包装,并在正面印有“总统府”全彩图案。这两款酒极为珍稀,如今难以估价,光是空瓶就能拍出上万元。

  继任者李登辉,一改蒋经国时代的朴实,令岛内政坛弥漫奢华之风,纪念酒设计上也不例外。他连任两届,第一款为精雕青花瓷瓶,第二款则“洋瓶装土酒”,设计成香槟酒样式,并辅以烫金字。

  2000年,岛内首次政党轮替,问鼎领导人宝座的陈水扁为了突出台湾本土背景,也把脑筋动到纪念酒上:以青瓷代替白瓷象征民进党,此外还加入了本土民俗中的龙虎图案。2004年,在“3·19”枪击案后连任,陈水扁声望日渐跌落,纪念酒设计也草草了事——磨砂烫金玻璃瓶,看上去和普通的洋酒无异。

  有趣的是,该款酒一共生产了4万瓶,原价每瓶6000元,但受扁家贪腐形象拖累,其中的3万瓶滞销,只能以每瓶2000元、买8送4“大促销”,还不如高档次的金门高粱。

  “阿扁酒”不好卖,但“马英酒”却红透半边天。2008年马英九正式就职时高举“清廉”旗号,一改以往纪念酒的考究包装而推出“普饮版”:除了标签印上马英九及副手萧万长的头像之外,与一般金门高粱酒包装无异。

  2012年马英九连任,在就职典礼上采取“简单、节约、隆重”的原则,一度要取消纪念酒。当时,国民党员邱复生特意在党中央提案,希望马英九收回成命:“纪念酒销售所得捐公益,强化照顾弱势群体,还可刺激消费振兴经济。”

  最后马英九勉强答应——不过这次不附 “玉照”,只有“总统府”图案。

  “山寨货”骗倒陆官员

  “总统府纪念品”在岛内畅销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山寨货”。

  其中,最广为人知的莫过于“马鹰酒”。2005年,苗栗县一位村长詹源添赴大陆游玩,友人送他一瓶产自四川的“马鹰酒”,令他爱不释手,不仅将这款白酒带回台湾珍藏,还几经辗转找到时任台北市长的马英九,希望他在“马鹰酒”上签名。

  据知情人士描述,马英九见到“马鹰酒”时欣然签下大名,没想到它却招来对手攻讦——2008年他备战“总统”大选时,“马鹰酒”在台湾大红大紫,有人以此指责他“里通大陆”。后来,詹源添想把这瓶酒送给他,他只好婉拒。

  “山寨货”还曾登堂入室,出现在宴席之中。台媒报道,2013年1月厦门、金门两地官员餐叙,一款“就职纪念酒”被端上餐桌,被金门官员一眼识破:这款酒标注“2012年马英九就职纪念酒”,与正牌纪念酒几乎一模一样,但上面却有马英九的头像。

  宴席结束后,他们立刻把“山寨酒”带回金门,还向“总统府”报告。据称,这款“山寨酒”在大陆卖了整整1年,许多大陆官员信以为真,让不法商家进账数百万元。

  “相似度99%!”一名金门官员直言,事后他们向对岸送上“正牌货”,对方才惊觉上当。

  台岛 点 击

  陈水扁狱中闹自杀

  医师为其开辟菜园惹争议

  目前正在台中监狱附属医院服刑的陈水扁,6月3日抑郁症发作、以毛巾上吊自杀未遂,让狱方一阵紧张,还特地在他的病房外开辟菜园,让他浇花种菜、舒缓压力。

  事实上,阿扁在医院中备受礼遇。他的病房近30平米,室外有庭园供他散心,还能经常吃到支持者送来的食物,让外界纷纷质疑阿扁“耍特权”。对此狱方解释,阿扁患有重度抑郁,这么做都是为了让他安心服刑。

  然而,民进党籍“立法委员”陈亭妃指责,阿扁不信任医院,曾连续2周没吃抗抑郁药,狱方却不闻不问,“真是很荒唐”。

  台湾美女测谎员

  从业3年专揭色狼假面

  性侵罪犯,大多数女性避之唯恐不及,但台湾有个专门对付色狼的美女测谎员。

  毕业于中正大学的王珊妮警官,现年约30岁,3年前开始从事测谎工作。她通过测谎来判断申请假释的性侵罪犯有无再犯倾向,如果有,就要将他们送回监狱。

  王珊妮说,每次这些犯人来测谎时她都会“单刀直入”,直接问他们入狱前为何犯案,平时是否有自慰情形,甚至“你现在对我有没有意思”等,有时会让对方满脸羞红。就算遇到懂得回避问题的惯犯,她也自有一套办法:“直接吓他们要撤销假释,他们就坐不住了。”

  小学生寄信马英九

  催生海洋自然保护区

  近日,台南大学附属小学发起“一人一信救藻礁”活动,寄信给马英九呼吁设立自然保护区,结果催生桃园观新藻礁自然保护区。

  发起人之一张景杰老师说,藻礁一年只能生长1毫米,而桃园观新藻礁有7500年历史,近年来受工业废水污染影响存活。他决定在学校发起活动,请当局依据“文化资产保存法”设立保护区,结果共收到550封信。

  “总统府”发言人表示,他们接到信后第一时间与桃园县府沟通,预计在年内会出台保护方案;桃园县府人员则说,“200公里外传来的温馨,让人非常感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斯诺登向中俄法德等21国申请避难
  • 体育温网李娜3年后再进8强 中超-恒大4-1卓尔
  • 娱乐官员曾骂其包养女主播婊子:与百男上床
  • 财经统计称多数省份最低工资增幅跑赢GDP
  • 科技北京规定手机软件叫车每单收费5元
  • 博客李银河:为什么性工作为世人所不容
  • 读书上将丈夫少将妻:开国将星中的双子星座
  • 教育毕剩客之痛:没有编制没有安全感 状元
  • 育儿两车追尾16个月宝宝副驾“飞”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