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怒江女副州长部委挂职归来下机被纪委带走

2013年07月04日07:46  云南网
和新民参加会议时资料图片。 和新民参加会议时资料图片。

  “反腐风暴”来袭,全国多名省部级官员“落马”,云南也有多名厅级官员被调查。

  和新民,这位履职刚一年半的怒江州女副州长自己也没有想到,她的仕途,会因为一家名叫“王和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专科医院”的小医院而画上句号。

  在2012年3月至5月中央部署的社会保障资金审计中,位于怒江州六库镇的王和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专科医院,被审计出实际经营负责人沈诵福骗取怒江州和泸水县的医疗保险统筹基金117万元。今年4月26日,沈诵福因合同诈骗罪,被怒江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3年,罚金人民币50万元。

  沈诵福的落网,只是“亚马逊平原上蝴蝶扇动的第一下翅膀”。2012年8月3日,怒江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社会保险局局长木培龙被“请”进怒江州检察院。紧接着,怒江州人民医院院长杨福堂、怒江州卫生局局长普永恒相继落网。时任怒江州副州长的前怒江州中医院院长和新民,也被发现存在“问题”。

  6月7日,省检察院以涉嫌5次受贿共206万元决定逮捕犯罪嫌疑人和新民,该逮捕决定当天即被执行。立案到执行逮捕,仅用了10天。

  冒牌“王和”医院的成立

  成立不到一个月,就被怒江州社保局批准成医保二级定点医疗机构

  怒江州泸水县六库镇兴源路,王和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专科医院,这个引起怒江州卫生系统地震的震源,就位于这条不起眼的小巷子里,门牌号是5号。

  2007年4月中旬,昆明王和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专科医院的院长王和,与曾在医院打工的福建省人沈诵福,前往泸水县六库镇考察,准备在此开设私营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专科医院。

  一番考察,王和认为在六库开办医院的条件还有所欠缺,“我当时并不看好在怒江州办医院,给怒江州卫生局提供了我的身份证、执业医师资格证等材料后,我就很快就回昆明了。”他说。谁也不知道,王和提供给怒江州卫生局的身份证、执业医师资格证等材料,如何被沈诵福加以利用——2007年4月15日,没得到王和授权,不具备医师资质、医师执业资质的沈诵福根据这些材料,冒用王和名义向怒江州卫生局申请成立医疗机构。一个月后,怒江州卫生局、泸水县工商局等部门批准六库王和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专科医院成立。医院的实际负责人,是沈诵福。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营医院院长说:“王和医院成立不到一个月,就被怒江州社保局批准成为医疗保险二级定点医疗机构。据我所知,他们不具备相应条件,材料也不足。我们医院材料齐全,已经审批了一年多,定点医疗还没批下来。”

  “怒江王和医院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冒用我的名义,是典型的冒牌医院。”王和在昆明的医院都不是定点医疗机构,怒江这个冒牌医院却成了定点医疗机构,这让他感到不可思议。

  审计发现骗医保100多万

  卫生系统打招呼让他们暂时不要营业,但不知道是不是有恃无恐,六库王和医院还是正常营业,于是被审计出骗保

  昔日门庭若市的六库王和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专科医院,如今大门紧锁。透过积满灰尘的玻璃向内看,房子里空空荡荡。旁边小卖部老板说:“大半年前医院就关了,工作人员都回老家了。”

  骗保事发,是因一次社会保障资金审计。2012年3月至5月,中央部署了一次全国范围的社会保障资金审计。5月,王和医院被查出“有问题”。

  六库镇一位知情的民营皮肤科专科医院院长说:“审计组来之前,卫生系统已经有人给王和医院打了招呼,让他们暂时不要营业。但不知道是不是有恃无恐,王和医院还是正常营业,于是被审计出骗取医保。”

  2012年6月12日,沈诵福被捕。2013年2月,怒江州检察机关指控,沈诵福骗取怒江州和泸水县的医疗保险统筹基金117万元,该医院员工何水宅骗取了州、县医疗保险统筹基金8.4万元。

  一位知情者说:“六库王和医院对前去按摩、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都是先在‘会员卡’上计次数,然后再一次性报销。比如病人只去了10次,他在报销的时候就写30次,这样套取医保基金。”

  据查,2007年8月21日至2012年3月,沈诵福通过办理虚假住院手续、冒用王和之名开处方笺、虚报住院天数、虚开处方药、虚报床位费等方式,骗取州级医疗保险统筹基金66万元。2009年3月25日至2012年3月,沈诵福使用同样手法,骗取县级医疗保险统筹基金51万元。

  2008年5月至2012年5月,何水宅多次帮助沈诵福打印内容虚假的地税发票。2012年2月,沈诵福因事离开六库,何水宅在代为经营管理医院期间,骗取了州、县医疗保险统筹基金8.4万元。

  今年4月26日,在怒江中院,沈诵福因合同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罚金50万元;何水宅因合同诈骗罪被处罚金5万。二人不服,已提出上诉。

  社保局长卫生局长相继落马

  六库王和医院这只“蝴蝶”扇动的第一下翅膀,终于引发了第一场巨大的风暴

  2012年8月3日,怒江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社会保险局局长木培龙,被“请”进怒江州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他交待:“我收了沈诵福的38000元钱。”

  收了钱自然得办事。2007年6月,木培龙担任怒江州医保中心主任期间,在审核六库王和医院申报州级定点医疗机构过程中,明知该医院不具备条件,还作出同意意见。这一决定最终导致该医院在被审批为州级定点医疗机构后,从怒江州医保中心共违规报销住院费201万元。

  据怒江州检察机关近日指控,木培龙多次收受和索取他人的贿赂款物,共计19万元。受贿名单上,有怒江泌尿妇科皮肤科专科医院、怒江州博爱医院、怒江州中医院、怒江州人民医院等。

  最近7年间,怒江泌尿妇科皮肤科专科医院院长刘志勇向木培龙送礼16000元。对此他如此解释:“其实就是逢年过节送个礼物,这个也是人之常情。现在一条烟、两瓶酒,随便就几千块钱。7年下来才1万6,不算多。”

  2013年4月23日,木培龙一案开庭审理。其因滥用职权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因受贿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数罪并罚被处以:有期徒刑10年,没收赃款10.1万元。

  怒江州政府内一位知情者说,木培龙的一长串的受贿名单,将怒江州卫生局药管办主任兼基妇科副科长钟志坚、怒江州人民医院院长杨福堂也牵下马。随后,怒江州卫生局局长普永恒,因为感受到了“压力”,主动找到州纪委,坦白了问题。

  据了解,钟志坚多次收受他人的贿赂款物,共计人民币13.9万元。而杨福堂、普永恒两人的问题,怒江州纪委、检察院表示正在调查,许多细节还待核实。有知情人称,普永恒出的事也牵涉和新民。

  上任一年的女副州长出事了

  “蝴蝶”扇动的第二下翅膀,让怒江州副州长、前怒江州中医院院长和新民的官路戛然而止

  一位知情者透露:“和新民的问题,主要是在中医院担任院长的时候,因为在药品回扣、怒江州中医院门诊住院综合楼建设、下属一个国有企业资产出售这三件事情上收受了贿赂。”

  怒江州中医院党支部书记尹相国说,从2008年5月至今年年初,怒江州全州药品配送,全部由州里的东谷医药公司负责。卫生系统的这场地震,也令东谷医药公司的老板张旭贵事发入狱。

  尹相国坦言,和新民的事发令自己非常意外:“谁也没想到她会收受贿赂。或许她的事情只有医院财务科科长杨江银知道,但现在杨江银也被带走调查了。”

  和新民老家在香格里拉,她在怒江读医疗类中专时认识丈夫陈云川,毕业后分回迪庆工作,后来再调到怒江州妇幼保健院工作。资料显示,1998年12月,和新民从州妇幼保健院调至州中医院任副院长,2001年以副院长身份主持工作,2003年升任院长。2007年,怒江州中医院由副处级单位升为处级单位。医院办公室主任杨长春说,和新民调到医院后,一直致力于改善医疗设施、提高住院环境:“不是她,现在我们使用的门诊住院综合楼根本盖不起来。”2004年,医院现在所使用的位于人民路190号的门诊住院综合楼开始动工。这栋总共10层,面积5441.8平方米的大楼,中标金额为927万元,决算金额为11702872.63元。当时项目财政拨款总共只有120万元,和新民想方设法拉来了贷款1200万元,令工程得以顺利继续。

  知情者说,在建设这栋楼的过程中,和新民收受了很大一笔贿赂:“44万左右。”

  2012年,恰逢怒江州换届选举。因是无党派人士,又是女干部,处级领导任职年龄也符合,1月,和新民任怒江州第十届人民政府副州长。

  ■和新民其人

  住在老房子里 穿着也很朴素

  在前同事看来,和新民是依靠自己的能力一步一步走上副州长位置的:“她和丈夫陈云川都不是本地人。社会关系单纯,没有背景。”

  一位曾经的部下告诉记者:“和新民家住河西的建行住宅小区,房子比较老,面积100平方米左右。房子里的装饰、家具都很普通,没有什么奢侈的东西。她平时的穿着也很朴素,没有什么高档衣物。”

  履任副州长后,和新民一定程度上还是保持着相对朴素的工作作风。她没有私家车,座驾是州里给配的越野车。一位下属说:“和新民工作相对单纯,作息规律,下班就回家,很少参加接待活动。吃穿用度方面,节俭谈不上,铺张也谈不上,属于正常范畴。”

  这个能力出色、作风朴素、没有背景、风评甚佳的女干部,最终会被曝出涉嫌5次受贿共206万元,许多老部下、老同事都唏嘘“没想到”。

  2012年3月,履任副州长2个月后,和新民赴国家民政部社会救助室挂职10个月。来自知情人的消息,2013年1月,和新民乘坐飞机返回云南。在长水机场刚走出登机口,还没有与前去接她的怒江州政府工作人员见面,省纪委工作人员就将和新民给带走。

  知情者回忆:“当时纪委工作人员和她说了几句话,她点点头,就走了。怒江州政府的工作人员随后返回宾馆等待,在下午5点接到电话,让把和新民在机场的行李拿回去,‘不用再等和新民了’。”

  同样在2013年1月,怒江州中医院职工陆续被州检察院请去协助调查。没有人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医院办公室主任杨长春回忆,直到1月的某个夜晚,医院紧急召开职工大会,州政府一位秘书长主持会议,会上当众宣布和新民涉嫌违纪违规,希望全院职工配合调查。

  今年5月27日,省检察院受理和新民涉嫌收受巨额贿赂一案。6月7日,省检以涉嫌5次受贿共206万元决定逮捕和新民,该逮捕决定当天即被执行。立案到执行逮捕,仅用了10天。

  简介

  和新民,女,2012年1月担任怒江州第十届政府副州长, 2013年6月7日因涉嫌收受巨额贿赂正式被批准逮捕。

  (雷沛)

 

(原标题:【云南反腐】女副州长部委挂职归来才下飞机就被带走)

(编辑:SN01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强奸多名幼女官员死刑复核书公布
  • 体育巴里奥斯称合同逃税 上诉FIFA禁赛恒大
  • 娱乐央视电影频道美女主持人王欢去世(图)
  • 财经刘铁男案新人物:退休3年亲密搭档被带走
  • 科技苹果iWatch商标中国注册或遇麻烦
  • 博客律师:如果藏獒咬死女童案发生在美国
  • 读书他改变了二战进程:死于日本的苏联谍王
  • 教育大学校长们毕业典礼最后一课:坚持理想
  • 育儿中国好老爸:男子给女儿当人肉秋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