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多部门调查宋基会善款放贷等问题2年无果

2013年07月05日22:42  新华网
河南造价1.2亿的宋庆龄雕像。 河南造价1.2亿的宋庆龄雕像。

  新华网郑州7月5日新媒体专电 题:河南宋基会被调查两年仍是“无头案” “正处于被调查期间”竟成应付舆论质疑的挡箭牌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李鹏 梁鹏

  曾因“善款放贷”等丑闻缠身的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以下简称河南宋基会),近日因其巨资建设的“宋庆龄雕像”未完工即被拆除一事,再次引发社会舆论强烈关注。

  早在2011年9月,河南省统战部、民政厅、省政府金融办等多部门已经宣布成立调查组介入调查河南宋基会“善款放贷”等问题,时隔两年仍无结果对外公布。而“正处于被调查期间”这句话,反而成了河南宋基会和相关部门面对社会各界一再质疑的挡箭牌。

  2011年11月,河南宋基会在郑州郑东新区建设巨型“宋庆龄雕像”及楼群一事被曝光,引发各界强烈关注。据了解,这是河南宋基会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专门定制的人物石材雕像,整座半身雕像高达24.15米,其中头部整体雕像就有9米。面对社会质疑,河南宋基会一度辩称:雕像为“黄河女儿”雕像。

  “中国网事”记者从曾在河南宋基会办公楼内张贴的宣传材料上看到,这个项目全称为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及配套项目,是由河南宋基会自筹资金,委托绿城集团代为建设的大型公益活动场所,占地48亩,建设面积19092平方米,总投资超过4亿元。

  在此事曝光后,这个巨型雕像建设一度停工,但现在又被拆除,究竟是什么原因?一个公益慈善机构又何来4亿元的“自筹资金”?记者致电河南宋基会采访时,一名负责宣传的负责人表示:“基金会仍处于调查期间,消息统一由调查组发布,不便接受采访,我们也没有更多的情况可以透露。”

  那么,调查组两年来的调查究竟调查出了些什么?“中国网事”记者采访牵头成立调查组的河南省统战部,一名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采访需向领导请示。”在记者的要求下,这名工作人员答应将请示结果反馈记者,但截至发稿,依然没有回复。

  在短命“宋庆龄雕像”和漫长的调查背后,河南宋基会这些年来一系列已经远远超出公益慈善机构“业务”范畴的行为,调查结果却至今成谜。多部门调查两年只闻雷声不见雨,“正处于被调查期间”等说辞却成了河南宋基会和相关部门一再面对社会质疑的挡箭牌。

  就在2011年河南多部门调查组成立展开调查时,河南宋基会旗下的宋基投资公司仍然在拓展业务,面向全国招聘房产、小额贷款以及融资担保、资本运营等方面的人才。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一位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河南宋基会暴露出的这些问题已经损害到了政府的公信力和整个慈善事业,面对社会的一再质疑,调查组应尽快查清河南宋基会借慈善之名究竟在做些什么,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结果,无疾而终的调查将严重动摇政府和慈善事业的公信力。同时,政府应着力加强监管,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督促慈善机构和组织的财务公开,规范其管理,形成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良性循环。

(原标题:中国网事:河南宋基会被调查两年仍是“无头案”)

(编辑:SN056)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派出45个群众路线督导组整风
  • 体育NBA-霍华德被曝即将签约火箭 视频
  • 娱乐美女模特曝民警男友豪赌 纪委介入
  • 财经发改委:汽柴油价格明起每升降6分钱
  • 科技谷歌鲜为人知服务:足不出户遨游太空
  • 博客罗援少将:任何国家都打不赢中国军队
  • 读书极品婆婆凤凰老公:纸婚
  • 教育武书连:2013年704所大学实力分地区排行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