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交学者》杂志:亚洲世纪成败主要取决中国

2013年07月06日04:44  环球时报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7月4日文章,原题:中国就是亚洲世纪 人们常说本世纪是亚洲的世纪。的确,有许多理由可以让人这样认为。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发布的一份报告,到2030年,亚洲将贡献超过40%的全球GDP。

  但事实上,与其说是亚洲的世纪,不如说是中国的世纪。这并非因为亚洲崛起的美好设想若能实现,中国将是唯一的经济大国,而是因为这一设想从根本上能否成真大部分取决于中国。中国至少可以通过两种关键方式来推动或阻挠亚洲世纪的实现。

  第一种方式是,拒绝自由主义的地区秩序,取而代之以中国的秩序。这一需求并非不合理。毕竟,美国在崛起时并不接受欧洲主导的、当时占优势的殖民秩序,无论在西半球还是在全世界都不接受。然而,无论中国最终成功与否,尝试重塑地区秩序将严重阻碍亚洲崛起。原因在于,这一行动将受到其他地区和地区外势力的强烈抵制。这种抵制将带来紧张局势,以多种方式削弱经济增长。比如各国会将更多资金投入军事发展、地区间贸易将减少、投资被吓跑等。

  中国经济再平衡的成败是决定亚洲世纪实现与否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如果经济再平衡失败,中国遭遇硬着陆或陷入失去的10年、20年,大多数亚洲国家也将随之沦落。

  如果中国经济崩溃,发达国家,尤其是北美受到的影响最小。虽然北美肯定将受影响,全球都会。然而由于其庞大的国内市场,以及投资者将在全球经济陷入不确定时涌入美国的这一事实,北美反而将在中国经济崩溃后恢复得最好。

  当然,如果中国选择不去挑战地区秩序,如果经济再平衡取得成功,亚洲将是最大的受益者。一个更偏消费驱动的中国经济将拉动诸多亚洲国家发展,包括对华贸易逆差严重的国家,比如印度。

  从这个角度来说,亚洲世纪的成败将主要取决于中国。

(原标题:日《外交学者》:亚洲世纪成败主要取决中国)

(编辑:SN056)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派出45个群众路线督导组整风
  • 体育卡马乔声明与足协谈判破裂 向FIFA上诉
  • 娱乐美女模特曝民警男友豪赌 纪委介入
  • 财经发改委:汽柴油价格明起每升降6分钱
  • 科技北京联通IPTV商用 20M宽带用户免费用
  • 博客罗援少将:任何国家都打不赢中国军队
  • 读书极品婆婆凤凰老公:纸婚
  • 教育武书连:2013年704所大学实力分地区排行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