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贺江水体污染事件调查:镉最高超标5.6倍

2013年07月07日16:44  新华网

  新华网广西贺州7月7日电(记者 张莺、陈寂) 日前,广西贺州市发生水体镉、铊等重金属污染事件。相关负责人称,此次贺江被污染河段约110公里,从贺江马尾河段河口到广东省封开县,不同断面污染物浓度从1倍到5.6倍不等。记者7日了解到,污染源基本确定为上游沿岸冶炼、选矿企业。

  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许振成表示,这个事件充分暴露出地方政府“三不”问题:对部分企业环保设施不健全、违规生产的严重性认识不足;平时对企业监管能力不高;对污染事故影响的综合研判能力不强。

  贺江两广交界断面镉超标1.9倍,铊超标2.14倍

  7月1日,贺江部分河段网箱养鱼出现少量死鱼现象,贺州市环保局对水质进行检测,未发现水质异常;

  5日,贺江合面狮水段死鱼现象加重,当地向广西壮族自治区环保厅报告;

  6日2时,自治区环保厅带着专家和设备来到贺州检测样品水质。4时30分,检测结果显示在贺州与广东交界断面扶隆监测点水体镉超标1.9倍,铊超标2.14倍。

  6日,广西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按照泛珠三角区域内地九省(区)应急联动机制要求,广西将这一突发环境事件情况通报广东省政府。

  据悉,6日上午,与贺州市接壤的广东省肇庆市封开县南丰镇河段出现少量鱼类死亡现象。当天15时,广东省环境监测中心的水质应急监测车到达现场,水质监测结果显示:贺州南丰交界断面铊浓度为0.00022毫克/升,超出标准1.2倍;镉浓度为0.0034毫克/升,达到II类水标准限值。

  贺江是西江的主要支流,从广西流入广东,在封开县城注入西江。西江则是广西、广东部分地区的饮用水源。6日,封开县紧急通知贺江、西江沿线下游群众和自来水厂,要求停止饮用贺江水源、不要食用贺江鱼类等水产品。

  6日上午,封开县副县长欧衡在封开县应急指挥中心告诉记者,县里在西江沿江120多公里设立了11个水质检测点,每隔一小时进行一次取样,送到广州检测。西江沿线的南丰、都平、大玉口、大洲、白垢等镇有3.5万人受影响,大部分集中在南丰镇。至记者发稿时,广东、广西两地尚未接到人畜伤亡报告。

  污染源基本确定为贺江马尾河段沿岸企业

  从6日开始,贺州市全面排查污染源,派出联合执法队拉电关停污染水域上游全部企业,并对沿河段污染源展开拉网式大排查。截至7月6日20时,共检查并断电112家企业,对50家可疑企业进行取样。

  许振成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此次贺江被污染河段有110公里长,从上游的贺江马尾河段到与封开县交界处,污染最严重的发生在贺州境内靠近封开县的合面狮江段合面狮水库,水体都受到镉、铊污染,不同断面监测到的超标范围不等。截至6日晚监测数据显示,镉浓度最高超标5.6倍,位于合面狮水库大坝前后。

  对于此次事件原因,贺州市政府通报称,基本查找到了污染源,总体态势可控。贺州市副市长闭海东说,污染源基本确定为贺江马尾河段沿岸企业,当前仍在逐家排查。

  闭海东介绍,贺州市具有锰矿、稀土、钨矿等资源,共生镉、铊等金属。长期以来,当地一些规模较小的矿企环保设施达不到要求,在选矿、洗矿过程中造成未经任何处理的废水外溢,有的还涉嫌偷排废水废渣,给江河、植被带来污染。地方监管部门曾清理整顿过,半年前贺州市开展了“清洁江河”整治行动,断电关停了部分小企业,但后来又“死灰复燃”,部分企业还伪装成民房,私自拉电开工,夜晚偷排。

  相关专家称,此次排查发现,部分企业虽然已经“人走厂停”,但流出来的污水中仍重金属超标。

  预估污染可能在广东持续7至15天

  许振成说,为了降低污染河段受影响程度,目前专家组决定暂不向受污染水体中投药消解污染物,原因有三:一是投药目的是使污染物浓度小于4倍,此次镉超标最高5.6倍,其他断面大部分在4倍以下,当前状态投药效果不佳;二是沿岸水厂实行了应急运行,确保供水达标;三是据专家研判此次“毒水”在自然生态中存在十几天,污染物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有限。专家组经研究决定,先调用广西境内爽岛水库的水源稀释受污染河段。

  事件发生后有关部门要求从上游的马尾河到贺江汇入西江入水口一带,全面进入水源应急状态,有备用水源的尽快启用,没备用水源的对水体采取除镉除铊措施等。最新监测数据显示,贺州市与封开县交界断面扶隆监测点有害物质含量呈下降趋势。

  封开县南丰镇镇长邓镜海说,6日早上8时左右,镇自来水厂停止了在贺江取水并停止供水。封开县派出两辆消防车到镇上供应饮用水,镇上群众主要通过消防车和自家井水解决饮水问题。

  6日晚8时,南丰自来水厂恢复取水和非饮用水供应。肇庆市自来水集团派出工程师对水厂取水进行氧化降沉重金属处理。许振成等人称,预估此次污染可能在广东持续7至15天,将以每天5至10公里的速度从上游到下游消除污染影响,当前处置方案可以确保西江水环境安全,不会影响沿岸居民的饮用水安全。

(原标题:小规模矿企环保设施长期达不到要求——广西贺江水体重金属污染事件调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民党抗战老兵听闻被纳入社保喜极而泣
  • 体育温网-彭帅/谢淑薇组合夺女双冠军 视频
  • 娱乐黄晓明:男神离我好远 我只是土鳖
  • 财经原住建委官员腐败案发潜逃时仍不忘炒房
  • 科技科学家打印整个身体器官获突破
  • 博客韩航失事客机上为何中国乘客多
  • 读书后宫秘闻:周代九个后妃伴寝皇帝
  • 教育南京超级小学择校需摇号 13人抢1名额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