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国家机关一般支出减5% 按去年推算约省50亿

2013年07月08日02:39  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记者7日从财政部获悉,为认真落实好中央关于厉行节约、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有关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近日,财政部发出通知,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对2013年一般性支出统一按5%比例压减。重点是压减办公楼和业务用房建设及修缮支出、会议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差旅费、车辆购置和运行经费、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经费等。

  通知同时要求,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管理,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保障和改善民生,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 专家说法

  按去年数据推算最多省50亿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表示,今年中央财政收入出现下滑,前5个月中央财政收入的增幅仅为0.1%。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此前也表示,中央财政收入完成预算目标压力很大。因此,虽然一般性支出也是必要的,但目前的状况下,要将财政收入用在更加迫切需要的地方。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认为,政策的出发点是好的,也是有必要的,反映了政府执政理念的变化。

  一般性支出指的是,会议、接待、购车、出国(境)、文件、通信等行政经费开支。财政部公布的预算和决算报告中,细分了“三公经费”的内容,但并没有列出“一般性支出”这一项目及对应数据。

  根据去年的决算报告,汇总2012年中央行政单位履行行政管理职责、维持机关运行开支的行政经费,合计1028.52亿元。如果今年按5%的比例压减,压减的规模约为51.4亿元。不过白景明表示,行政经费包含的范围,比一般性支出稍微大些。

  王雍君表示,压减各部门的行政经费与各部门的利益是相左的,因此在执行方面要做好监督工作。同时,统一压减5%是简单化的措施,因为各部门压减的空间存在差异,参差不齐,应当细化后区别对待。他判断,会议费、差旅费和车辆购置和运行经费,都有不同程度压减的空间。

  ■ 新闻链接

  中央推进20余项制度“改作风”

  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前,广泛调研、征求意见60多天

  据新华社电 6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回顾总结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联系思想实际和所分管地方部门单位的工作实际,分析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提出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及有关制度规定。

  6个半天的会期,60多天的准备。为了开好这次专门会议,从4月初开始,一场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调研,以及对中共中央政治局加强作风建设征求意见的工作,在全党全国一定范围广泛开展。

  调研各省区市落实八项规定情况

  回顾总结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是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的重要内容之一。

  4月中旬起,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相关部门组成调研组,分赴9个省区市、11个部门和单位,召开30多场座谈会,并对31个省区市、53个部门和单位进行书面调研,最终得出《各省区市贯彻落实八项规定项目统计表》。该表清晰地反映出全省性会议次数、天数、参加人数,文件简报数量、种类、期数,会议、接待、车辆购置、因公出国(境)费用……每一项科目都要求把2012年12月至2013年4月的数据与上年同期进行对比。

  为更好了解人民群众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的评价与建议,国家统计局进行了民意调查,调查范围覆盖12个省区市,调查样本量24000个,调查对象覆盖城乡和不同年龄、文化程度、政治面貌、职业等群体。

  征求478位同志对作风建设的意见

  在全面了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的同时,党中央对有关中共中央政治局加强作风建设征求意见的工作专门作出部署。

  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5月下旬、6月初,刘云山、赵乐际、栗战书、赵洪祝等中央领导同志通过多种方式,分别听取了曾经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职务的老同志的意见。

  5月25日,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对中央政治局加强作风建设征求意见的通知》。各有关方面分别通过召开座谈会和个别访谈等形式,征求了478位同志的意见。

  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召开前夕,据不完全统计,形成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专项调研报告106份;各方面反馈对中共中央政治局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55份,共提出建议800余条。

  经过认真细致地研究梳理,最终形成了《关于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报告》和《关于对中央政治局加强作风建设征求意见情况的报告》,为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的召开提供了重要依据。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上,还审议通过了进一步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制度规定。目前,20多项具体的制度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 数说

  90% 以上群众

  满意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

  央领导集体制定和执行八项规定

  70%-80% 群众

  肯定身边的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和社会风气改善

  50% 以上群众

  认为八项规定执行过程中有不同程度的反弹现象,需加大执行力度

  80% 以上群众

  对中央八项规定长期执行有信心

  据新华社

(原标题:中央国家机关一般支出减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韩国客机坠毁事故2名中国学生遇难
  • 体育穆雷横扫小德首夺温网 结束英国77年等待
  • 娱乐黄晓明:男神离我好远 我只是土鳖
  • 财经原住建委官员腐败案发潜逃时仍不忘炒房
  • 科技科学家打印整个身体器官获突破
  • 博客韩航失事客机上为何中国乘客多
  • 读书后宫秘闻:周代九个后妃伴寝皇帝
  • 教育南京超级小学择校需摇号 13人抢1名额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