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共同努力 让西涌海滩一直美下去

2013年07月08日11:39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记者 黄明钢赵东眉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实习生 黄璐

   西涌海滩的风景,用“碧海蓝天”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然而西涌的沙滩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蔬果残渣、酒瓶纸屑遍地都是,着实大煞风景。在深圳市城市管理局组织的“清洁海滩 从我做起”活动中,记者既看到了随地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也看到了义工们不辞辛劳清理垃圾的善良举动。

   西涌海滩还能美多久?仅靠义工组织清理活动显然是治标不治本的。让海滩一直美下去,需要游客们的自觉与努力。首先,监管力度需要加强。记者注意到,除了海滩上有两条倡导保持沙滩清洁的横幅标语,再无其他警示游客的规定。海滩仅有的广播预警反复提醒的是有关游泳安全的注意事项。海滩需要加派人手巡查,对现场游客进行引导和劝说。

   其次,垃圾桶的设置需要重新考虑。沙滩旁边安置了不少天蓝色塑料垃圾桶,然而有些地段垃圾桶分布过于集中,一处最多放有4个;另外一些地段则一个垃圾桶都没有。于是就出现了有些地段垃圾桶是空的,另一些地段的垃圾没处可放的情况。

   第三,专职负责清理沙滩的人员需要增加。一位姓蒋的清洁工告诉记者,将近5公里的沙滩上负责清洁的正式员工只有4人。如果没有义工的帮忙,周末积攒的垃圾到周一都清理不完。

   最后,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沙滩的卫生需要靠每一位游客的自觉努力。西涌海滩的垃圾污染主要来自人为因素,其实个人的垃圾自己带走,不过是举手之劳的事情。不要因为一时的懒惰而让深圳失去西涌海滩这天堂般的美景。

  (原标题:你我共同努力 让西涌海滩一直美下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穆雷横扫小德首夺温网 结束英国77年等待
  • 娱乐董洁潘粤明被证实仍未离婚
  • 财经韩亚失事飞机上近半中国人:低价抢客源
  • 科技美国骨髓移植清除患者艾滋病病毒
  • 博客韩航失事客机上为何中国乘客多
  • 读书后宫秘闻:周代九个后妃伴寝皇帝
  • 教育尖子生流失奥赛被削 黄冈高考神话难再续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