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琳:坚守大爱做公益事业要发自内心

2013年07月09日17:59  中国经济网
李小琳与大公网总裁林学飞交谈 李小琳与大公网总裁林学飞交谈

  大公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郭菲儿)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琳近日在接受大公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很多人都想在信息时代通过广泛的平台做更多的事,公益一旦放到平台上,透明度和公信力就非常重要,希望通过完善相关法律让公益平台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大的遗憾是只有一个孩子 

  像所有母亲一样,李小琳希望自己的女儿能够身心健康的成长,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她认为,母亲是家庭中最重要的一分子,好的母亲能够培育好的家风、门风,和孩子共同成长。她还向记者透露,在女儿小的时候,不管自己多忙,每天都会抽出两个小时时间跟女儿单独相处,尽到做母亲的责任。

  在女儿的成长过程中,李小琳更多地扮演了一个朋友的角色,和女儿做朋友,情感交流,心灵沟通,“我会尊重她的独立思想和选择”,李小琳回忆说,女儿上大学时,曾因选专业问题召开家庭会议。当时李小琳认为女儿在文学、艺术方面有一定天赋,选新闻专业最合适,而女儿坚持选择国际金融专业,认为那对自己有挑战性;最终李小琳还是尊重了女儿的选择。李小琳希望现在已经大学毕业的女儿能够在工作岗位上多尽职责。

  “我人生中最遗憾的事就是,如果能有第二个孩子就好了,我想这可能也是很多母亲的遗憾吧”,李小琳说,但是自己绝对不能犯这个错误,因为父亲曾跟她说过,自己是国家的领导人,如果领导人的子女都不认真执行国家政策,谁还会去执行?“所以我们这代人也是付出的一代”,李小琳说。

  做母亲尽责 做女儿尽孝 

  做母亲尽责,做女儿尽孝。在李小琳眼中,自己的母亲朱琳是一个充满理想和正义感的女性,也深爱着自己的家庭、丈夫和孩子。“她非常率直、无私,自强、自立、公平、公正。从母亲的身上,我学到了慈爱、善良、责任、豁达,学会了去关心、关爱他人,我的直率、有爱心等好多秉性,就是受了母亲的影响,我想这是母亲给我的最宝贵的财富”,李小琳说。

  李小琳回忆说,母亲对子女教育极为严格。在李小琳读大学期间,奶奶移墓去海南,当时她非常想蹭父母的车去给爷爷奶奶扫墓,但母亲拒绝了她的请求,让她大学毕业后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海南。“所以我大学毕业后赚了第一个月的工资真的就是去海南给爷爷奶奶扫墓”,李小琳告诉记者。

  李小琳说,母亲还是个非常有爱心的人,热心社会公益活动,曾在中国青少年儿童基金会工作,虽然现在已经退休,但每年儿童节都会准备两份蛋糕,一份送给李小琳做生日蛋糕,一份送给孤儿院的孩子们,没有一年落过,即使现在腿脚不好,依旧会托人送到孤儿院。

  公益透明度和公信力非常重要 

  像母亲一样,李小琳自己也是个非常热爱公益事业的人。李小琳认为,人首先要有一颗愿意行善的心,“不以善小而不为”,行善并非只有在腰缠万贯之时才做,很多时候,举手之劳、伸手相助,就是行善。比如,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微公益”就是积小善为大爱的一种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丰富和创新了社会公益的形式,为平民参与公益提供了条件,促进了“人人公益”理念的传播,彰显了社会的正能量。

  但是,现在的公益活动中也存在很多不良现象,降低了公益机构的公信力,公益状况堪忧。对此,李小琳表示,无论是何平台,只要是在做公益,出发点都应是发自内心的、善良的;现在是信息时代,当前基于互联网自发行为的“微公益”还不十分成熟规范。李小琳认为,我们关注微公益的核心是要保证平台的公信度、诚信度,应有最基本的诚信机制,促进平台自身的公信力,希望通过完善相关法律让公益平台发挥更大作用。

  李小琳认为,微公益与传统社会公益形式并不矛盾,而是相互补充,相互促进。“我们需要将公益活动与互联网相结合,借助互联网,为自己插上一双‘隐形翅膀’,放大公益的影响力,扩大公益活动的效果,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才能取得更大进步。”李小琳说。

  家庭与事业之间要学会平衡 

  当被问及如何平衡家庭与事业的关系,李小琳笑着说杨澜也曾说过这个问题,好像是问我们先迈左脚还是先迈右脚。在李小琳看来,事业和家庭并不冲突,关键要学会平衡,学会时间、精力的管理和分配,工作有其目标和任务,家庭也一样。

  而做好这个平衡有四个关键词:责任、大爱、包容、智慧。责任是对儿女、对家庭、对社会,恪尽职守,敢于担当;爱就是以仁爱之心善待他人和周围的一切,爱是世界最大的力量;包容,就是开阔的心胸、豁达的情怀,大肚能容天下之事;智慧,是一种做事能力和处世艺术,看得清大局,分得清主次,以柔克刚,巧妙应对。

  李小琳认为,做母亲同样需要做好平衡,既要为儿女付出、给予,也要保持自我。“牺牲付出”和“坚持自我”,在一定程度上是一对矛盾,但如果平衡得当,是可以“相得益彰”、“互促互进”的。有很多做母亲的,在孩子抚养教育和个人事业成就方面都有很好的兼顾,这就是最好的例证。另外,从某种意义上讲,养育孩子的成功又何尝不是母亲自我的成功?

  李小琳说,自己对女儿的教育重点在于明确是非标准、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理解尊重,让孩子学会自己了解社会、认识社会,与人打交道,特别要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是母女,也是朋友,这实际上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对自己的事业也是一种帮助和促进。女儿明辨是非、热爱自然、坚持自我和较早独立让李小琳感到欣慰。

  让孩子爱上阅读 

  父母都对自己的孩子寄予厚望,希望子女健康成长、幸福快乐,能够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李小琳对孩子的期望也一样。

  在采访中,李小琳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阅读体会,并且为大家推荐了几类书籍。她谈到,阅读是终其一生的快乐与养分,要教会孩子阅读,让孩子爱上阅读,是从小开始的。不同的年龄要有不同的阅读,她曾看到过一本现在年轻妈妈选给孩子的绘本《安的种子》,虽然是写给孩子的,但是很有禅意,不同年龄都会有所感悟。一类是科普类,在孩子的世界永远有无数的为什么,在她小时候读过全套的《十万个为什么》,当然现在科普读物选择更广,更精美。妈妈们可以借助这些书籍去教会怎样使用工具、查阅书籍,解决问题,跟孩子一起成长。还有一类必定不能错过的应该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经史子集。“我个人一直手不释卷的有《易经》、《黄帝内经》《诗经》等,要在孩子记忆力最好的时候,储备他们的文学库存,培养国学根基,祭奠文化传承。”最后,李小琳建议大家可以多读读人物传记,她自己很喜欢这类作品。虽然她认为传记未必能够完全忠实的映射人生,但是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些参考,丰富人生。“比如古典的《史记》,十二本纪、三十世家、七十二列传都是人物传记,从中可以看人物、也看文笔、也看司马迁的史观。记录六十一位禅师生平的《指月录》,不过篇幅很长32卷,需要点耐力和静气。”

  像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居里夫人传》等都曾在李小琳的青少年时代,给她很多启示和鼓舞。

  最后,李小琳向大家推荐了今年年初出版、木心的《文学回忆录》,“是文学史、书评,也是大书目,大家可以从中翻检自己的兴趣所在,时间关系不一一列举。”李小琳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古落马统战部长多名旧部下受贿被查
  • 体育足协杯恒大7-1 国安5-1 鲁能泰达出局
  • 娱乐李天一新律师现身发声明 将做无罪辩护
  • 财经刘志军遗产:落马881天高铁建设盛极而衰
  • 科技支付宝研发打车应用爽约险可获赔起步价
  • 博客李天一律师:诋毁当事人名誉是违法的
  • 读书悲剧:一代能臣袁世凯为何非要当皇帝
  • 教育大学生作弊小抄塞内衣答案写腿上(图)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