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称国与国吵架比打架好 中美激辩令两国受益

2013年07月11日00:27  中国新闻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新社华盛顿7月10日电 (记者 德永健 吴庆才) 正在美国主持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国务院副总理汪洋10日表示,国与国之间对话比对抗好,吵架比打架好,实践证明中美两个大国长期保持对话关系不仅是两国的幸事,也有利世界和平与发展。

  作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特别代表,汪洋当日在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致辞。他回忆自己上一次访美还是10年前,笑言10年后“美国人还是比我们长得高,身体还是比我们壮,鼻子还是比我们长,没有太大变化”。

  汪洋表示,10年之间,中美两国经济关系却发生巨大变化,融合度越来越高,而2009年中美建立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后,双方围绕长期性、战略性、全局性问题进行了密切沟通与坦诚对话,保证了“在世界政治经济波涛汹涌的竞争中,我们这个大船在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汪洋强调,回顾世界历史,“国与国之间对话比对抗好,吵架比打架好”。例如中美建交前经常指责和对骂,但不解决问题,中美建交后尤其是中国“入世”后,两国交往日益密切,对话频繁,虽然不乏争吵甚至激烈的辩论,却使双方都受益。

  “我觉得,对话争论常常是激发人创造性思维的重要方式,争论中对手被逼到墙角的时候,往往会急中生智……急中生智的时候,或者能找到新的翻墙方法,或者能达成合作共识,从而解决了问题。”汪洋说。

  他用自己总结的格言说,“对话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工具”,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的确通过与美方等各方的对话、从不同的声音和意见中找到了影响进步的东西,从而改进了工作。

  汪洋进一步指出,现在中美经济利益存在差异、误解、分歧甚至是摩擦,中方希望通过对话弥合及管控分歧,不使经贸问题政治化,具体问题扩大化,不因一时一事动摇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的基础。

  “当然,对那些可能动摇我们基本制度、损害我们国家利益的意见,这一点我们和美国一样,无论是什么样的对话,我们都不会接受,会守住自己的底线。”汪洋强调。

  展望为期两天的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汪洋表示,本轮对话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希望对话展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进一步坚定双方构建这一关系的信心,从而谱写中美关系新篇章。(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古落马统战部长多名旧部下受贿被查
  • 体育足协杯恒大7-1 国安5-1 鲁能泰达出局
  • 娱乐赵本山将密会冯小刚 确获邀语言类总导演
  • 财经刘志军遗产:落马881天高铁建设盛极而衰
  • 科技三大运营商陷税改危机:利润或将降三成
  • 博客李天一律师:诋毁当事人名誉是违法的
  • 读书面子工程:胡宗南攻占延安后如何造假
  • 教育大学生作弊小抄塞内衣答案写腿上(图)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