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者回应烧煤取暖少活5年:媒体片面解读

2013年07月11日18: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1日电(记者贾钊、张春晓)中外研究人员日前在美国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了一篇名为《长期空气污染对预期寿命的影响:基于中国淮河供暖分界线的证据》的论文。论文被解读为“烧煤供暖让北方人少活5年”,一时间成为热议话题。新华社记者就此专访了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陈玉宇。

  真的“减寿”了吗?

  陈玉宇表示,论文所说的烧煤供暖导致北方人均预期寿命减少5年,是研究者在控制住其他变量后,单独就“空气污染”这一个负面因素的影响所做的研究。

  据介绍,其他影响预期寿命的因素包括营养搭配、医疗条件和行为习惯等(比如锻炼、抽烟)。

  “毫无疑问的是,由于经济发展等方面的作用,人们的预期寿命一直在增长,只是如果排除掉空气污染,原本可以增加得更多。”陈玉宇说。

  “因此,简单地说燃煤供暖导致寿命下降并不恰当,媒体和网络对论文存在片面解读。”陈玉宇解释说。

  结论是否“靠谱”?

  针对部分医学和环境领域专家的质疑,陈玉宇表示,这项研究创新之处在于用经济学的研究方法来研究环境污染的健康成本。所得结论是概率统计学上的一个推断,并不涉及医学和病理学等方面的研究。

  陈玉宇说,科学研究的结论是开放的,他很期待其他学科同行的研究成果。他同时坦承,研究本身依靠的数据仍不理想,希望未来能有更加完备的数据。

  据了解,研究之所以选择毒性并不高的总悬浮颗粒物(TSPs),是因为当时的监测只涵盖了相关数据。因此,相关结果不能直接套用来说明PM2.5等污染物的影响。

  这篇论文到底有什么用?

  这项研究所产生的最主要的成果是: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如果长期(10年)暴露于污染空气中,总悬浮颗粒物每上升100微克/立方米,平均预期寿命将缩短3年。

  这一结论到底有什么价值?

  据介绍,关于污染治理的成本和收益分析一直是各国研究热点。但之前的测算很多使用的是美国数据。然而,美国整体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发展中国家存在较大差距。而此项研究涵盖的时间是1981年到2000年,正值中国工业化加速推进期,所得成果和经验也将更加适用于广大发展中国家。

  陈玉宇表示,希望这一研究成果能够帮助政府评估环境污染的健康成本,采取更强有力的立法和行政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同时补贴新技术开发和相关研究,以推动更为清洁的经济发展模式。

  陈玉宇提出,目前国内的治污存在三个方面亟须理清的问题:一是评估污染造成的成本有多大;二是污染物的主要来源是什么(比如是工业、燃煤还是汽车);三是找出成本最小、效率最高、最有可能获得广泛支持、可持续的治污政策、手段和方法。

  相关新闻:

  环保部:北方人因空气污染减寿5.5年不可信

(原标题:“烧煤取暖减寿”?研究者回应公众疑问)

(编辑:SN056)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古落马统战部长多名旧部下受贿被查
  • 体育足协杯恒大7-1 国安5-1 鲁能泰达出局
  • 娱乐赵本山将密会冯小刚 确获邀语言类总导演
  • 财经我国拟2600亿建世界最长海底隧道
  • 科技联想超惠普成全球最大PC厂商
  • 博客李承鹏:中国官场史是部循环播放的滥剧
  • 读书面子工程:胡宗南攻占延安后如何造假
  • 教育大学生作弊小抄塞内衣答案写腿上(图)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