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都江堰山体滑坡已致18人遇难 成都学校停课

2013年07月12日05:01  金羊网-新快报
11日,消防队员在都江堰市中兴镇三溪村滑坡现场进行搜救。 新华社发 11日,消防队员在都江堰市中兴镇三溪村滑坡现场进行搜救。 新华社发
今年年初,身长3米有余、重8吨的石兽于成都天府广场一侧四川大剧院工地被挖出。(资料图) 今年年初,身长3米有余、重8吨的石兽于成都天府广场一侧四川大剧院工地被挖出。(资料图)

  据新华社电四川省都江堰市中兴镇发生的特大山体滑坡灾害目前已在搜救中发掘运出18具遗体,在都江堰全市范围内登记失踪和失去联系人员107人。截至11日18时,暴雨洪涝灾害已造成四川209.4万人受灾,导致31人死亡、166人失踪。

  两天雨量堪比成都一年

  都江堰8日晚至10日下午连续降下暴雨,雨量达941毫米,与成都去年全年降雨量相当。该滑坡点植被茂密,此前从未发生过地质灾害,多家地勘单位分别在2005年、2008年、2009年、2010年、2012年、2013年多次地质灾害排查和调查中,均未确定此处为地质灾害隐患点。但灾害发生时当地大雨倾盆、山洪滚滚,高位滑坡速度远远超出人们反应时间,几乎瞬间成灾,滑下宽约300米、纵长约150米,体积超过150万立方米的滑坡体。

  据参与搜救的地质专家介绍,在特大山体滑坡中被掩埋的人员,生还的概率非常小。

  记者在灾害点中心镇三溪村1组了解到,该组是避暑休闲点,山体滑坡中有11户农房被毁,失踪、死亡的人员可能主要集中于此。除了当地村民外,多为外来避暑人员,故失踪人员具体数量统计难度大。目前已有83名寻亲人员和当地村民登记107名失踪和失去联系人员,但具体失踪人员数量还待核实。

  茂县3个乡镇仍是孤岛

  记者从阿坝州茂县了解到,4日和9日两场暴雨致使茂县受灾严重,截至11日17时30分有3人失踪,富顺、土门和东兴三个乡镇仍是孤岛,救援部门全力抢修道路。

  据了解,10日11时富顺乡槽木再次遭遇强降雨,引发土门河洪水猛涨,有几十户房屋被淹;成兰铁路中铁五局六标段一项目部在转移人员中,由于河水猛涨造成3人失踪,1人重伤,失踪人员正在进行全力搜救。由于国省干线公路多处发生塌方、泥石流,下行前往成都方向的车辆滞留在茂县县城约10公里,滞留游客和外来人员1.3万余人。

  成都所有学校昨起停课

  强降雨导致成都市辖区紧急转移1826人,疏散群众400人,1人不慎落水失踪。成都中心城区8座下穿隧道积水、40处路面积水,成华区方家河、凤凰河、南支三渠3条河道8处漫堤,出现16处内涝积水点;武侯区倒塌房屋12间,紧急转移1826人,疏散群众400人。

  因受暴雨影响,成都市所有学校11日起全面停课。

  虽然未来两天降雨将有所减弱,但到本月17日,已饱受强降雨袭击的四川省又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

  ■相关新闻

  神兽被挖引发暴雨成灾?专家称纯属“无稽之谈”

  新快报讯近日,“‘镇水神兽’被挖引发四川暴雨成灾”的言论在网上流传。11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相关专家,四川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林向表示,这样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此前出土的石兽与当前天气变化没有任何关系。

  四川暴雨导致的灾情引发全国的关注。不少网友探讨起此次暴雨成灾的原因。网友“福6666福”表示:“今年初,成都在地下挖出一座千年石兽,不少人说是李冰的镇水‘神兽’,这个夏天果然应验了,现在看来,风水果然是破坏不得的。”相似的言论在微博等社交媒体上疯传,一时间,似乎变成了“真相”。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年过八旬的四川大学历史教授林向。长期从事考古研究的林向告诉记者,“‘镇水神兽’并不是一直都在天府广场那,现在放到博物馆里供起来,是归位。”林向说,“镇水神兽”不止一个,历史上陆续都有发现,“这个跟天气变化没有关系。”

  林向说,根据历史史记分析,他个人偏向认同该石兽是李冰治水时埋下的镇水之物。“但地下埋的石器是镇河流的水,不管天上的水,就算这是个灵物,也跟现在暴雨成灾无关,请大家放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古落马统战部长多名旧部下受贿被查
  • 体育足协杯恒大7-1 国安5-1 鲁能泰达出局
  • 娱乐赵本山将密会冯小刚 确获邀语言类总导演
  • 财经我国拟2600亿建世界最长海底隧道
  • 科技联想超惠普成全球最大PC厂商
  • 博客李承鹏:中国官场史是部循环播放的滥剧
  • 读书面子工程:胡宗南攻占延安后如何造假
  • 教育大学生作弊小抄塞内衣答案写腿上(图)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