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宣布将建立元首特别代表热线

2013年07月12日14: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7月11日电 (记者 德永健 吴庆才) 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11日在华盛顿闭幕,中美宣布将建立元首特别代表热线。

  在为期两天的对话中,作为两国元首特别代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和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共同主持经济对话,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共同主持战略对话。

  据通报,中美在对话期间积极评价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同意进一步完善这一机制,并宣布建立元首特别代表热线。

  经济对话层面,中美承诺促进经济结构改革和可持续平衡发展。美方承诺增加投资,提高储蓄率,削减赤字,降低债务,致力于实现中期财政可持续性,并高度关注货币政策的外溢性和国际影响。

  中美同意开展双边投资协定实质性谈判;美方承诺公平对待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对包括国企在内的中国投资者保持开放投资环境,承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投资审查仅限国家安全,而非经济或其他政策。

  同时,中美重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美方承诺在出口管制体系改革过程中给予中国公平待遇,并承诺以合作方式,努力迅速全面地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国家地位。

  金融合作方面,中美同意加强在金融机构监管执法、跨境监管、影子银行、场外衍生品等领域的合作。美方欢迎中资金融机构投资美国市场。

  战略对话层面,中美议题涉及推进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增进战略互信,构建亚太良性互动格局、中东南亚热点问题等,并举行第三次中美战略安全对话和第一次网络工作组会议。

  对话期间,中美同意加强高层交往,决定继续改善发展两军关系,探讨制订中美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

  东海、南海等问题,中方强调坚定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主张由直接当事方通过协商谈判妥善处理和解决有关领土争议,并敦促美方尊重事实,明辨是非,不做任何可能导致问题复杂化的事。

  朝核问题,中方重申坚持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呼吁有关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尽早重启六方会谈。

  网络安全问题,中美就网络工作组机制建设、两国网络关系、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等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交流,提出一些合作倡议,并同意年内再举行一次网络工作组会间会。

  台湾、涉藏、涉疆、人权等问题,中方强调应尊重彼此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各自对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选择,尊重彼此利益和差异性,妥善处理分歧和摩擦。

  汪洋在闭幕式上强调,理解和互信是中美两国走向合作共赢的重要前提。相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继续成为扩大共识、深化合作的重要平台,在共同建设新型大国关系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完)

(原标题: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闭幕 宣布建立元首特别代表热线)

(编辑:SN026)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毛泽东“两个务必”意义深远
  • 体育卡马乔就解约金问题正式将足协告上FIFA
  • 娱乐李天一新律师事务所网站疑遭攻击
  • 财经发改委证实再造10个区域性城市群
  • 科技诺基亚发布4100万像素摄像头手机
  • 博客李承鹏:中国官场史是部循环播放的滥剧
  • 读书张玉凤究竟守住了毛泽东晚年多少秘密
  • 教育海归硕士应聘小学教师 因学历不符被拒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