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均期望寿命81.35岁 较全国平均高7.85岁

2013年07月12日14:59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贾晓宏) 北京市民的人均期望寿命目前已经达到81.35岁,与世界高收入国家水平相当。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刚刚颁布的《北京市卫生与人群健康白皮书》显示:去年年底,北京市常住人口为2069.3万人,户籍人口为1297.5万人,户籍居民期望寿命为81.35岁,比2011年的81.12岁增长了0.23岁。北京市居民期望寿命较全国平均水平高7.85岁,与世界高收入国家水平相当。

  人均期望寿命,是世界公认的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人口健康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寿命的长短受两方面制约:一方面,社会经济条件、医疗卫生水平限制着人们的寿命,不同的社会,不同的时期,人类寿命的长短有着很大的差别;另一方面,由于体质、遗传因素、生活条件等个体差异,也使每个人的寿命长短相差悬殊。因此,虽然难以预测具体某个人的寿命有多长,但可以通过科学的方法计算并告知在一定的条件下每个人出生时可望平均存活的年数,这就是人口平均期望寿命。

  过去10年间,北京人的平均期望寿命由2003年的79.62岁,增长至2012年的81.35岁。今年本市将实施“阳光长城计划2013——慢病防治行动”三大工程建设,即:健康教育“一、十、百、千”建设工程,慢病“早期筛查、早期干预、早期康复管理”工程以及基层社区专业人员技术提升工程;从政府、专业机构、社会和群众多方面开展工作,倡导“健康饮食、远离烟草、主动筛查、自我管理”的健康理念,通过广泛开展健康食堂、健康单位、健康社区、健康促进示范村等创建活动,进一步推进北京市慢性病防治工作,提高全体居民的健康水平,争取到2018年达到《健康北京人——十年行动规划》提出的,比2009年人均期望寿命80.47岁增长1岁的目标。

  链接

  北京人均期望寿命变化情况

  ■1950年北京市城区人口平均期望寿命:男53.9岁,女50.2岁;

  ■1991年北京市城区人口平均期望寿命:男72.8岁,女76.3岁;

  ■2011年北京市户籍居民平均期望寿命:男79.16岁,女83.17岁;

  ■2012年北京市户籍居民平均期望寿命:男79.35岁,女83.42岁。

  北京人均期望寿命23年增长9岁

(原标题:本市人均期望寿命81.35岁)

(编辑:SN056)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毛泽东“两个务必”意义深远
  • 体育卡马乔就解约金问题正式将足协告上FIFA
  • 娱乐春晚班底曝光 冯小刚赵本山任正副导演
  • 财经发改委证实再造10个区域性城市群
  • 科技诺基亚发布4100万像素摄像头手机
  • 博客李承鹏:中国官场史是部循环播放的滥剧
  • 读书张玉凤究竟守住了毛泽东晚年多少秘密
  • 教育海归硕士应聘小学教师 因学历不符被拒
  • 育儿四川孕妇与侄女吃肯德基后双双中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