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渣土车为消除安全盲区将装右转监控探头

2013年07月12日15:04  新民晚报

  本报讯 (记者 郭剑烽 实习生 李桃) 从本月开始,上海开始启动给渣土运输车辆安装右转弯监控探头,以彻底消除车辆右转弯盲角。昨天,市政府召开建筑渣土整治工作推进会,部署近期渣土专项整治工作。会议明确将2013年列为渣土综合整治年,市纠风办也将遏制乱倒渣土列为今年政府履职评议的重点内容。

  每月一次执法

  近年来,本市渣土量急剧增长,2010年4600万吨,到2012年已超过1.1亿吨,今年1-5月全市申报量超过4600万吨,相当于2010年全年产生量,平均每天近30万吨。

  据统计,2012年与2011年相比,全市建筑渣土万吨偷乱倒总量由9%下降到5%,中心城区建筑渣土运输超载情况明显好转,全市建筑渣土管理水平及作业水平也有所提高。

  同时,绿化市容和城管执法部门搭建了“建筑渣土管理与执法信息互通平台”,提高对建筑渣土违规行为的处置率。

  从今年开始,绿化市容局与城管执法部门组织启动了“雷霆”系列执法行动,每月开展一次专项执法,取得了良好效果。

  安装右转探头

  长期以来,在屡见报道的渣土车伤人事件中,由于渣土运输车前后轮有1米多的内轮差,右拐弯盲角成为事故频发的主要因素。昨天,市绿化市容局局长陆月星透露,与2011年相比,2012年全年交通事故百万吨死亡率为0.27,同比下降42.6%。今年1-5月,共发生交通死亡事故11起,死亡11人,百万吨死亡率为0.24,同比下降4%。

  据悉,目前渣土运输车驾驶员已施行培训上岗制度,去年新增驾驶员右转弯实际技能操作测试,连续三年共培训近1.5万名驾驶员。

  陆月星介绍,为提升运输车辆安全防护措施,本市在全市渣土运输车辆上统一加装反光镜、转向语音提示器(灯)、防护栏等设施,并将防护设施改造纳入车辆年检标准。7月起,还将启动全市渣土运输车辆右转弯监控探头安装。 “我们将在车内装镜子,车外装探头,让驾驶员在车内就能看到右转弯时附近区域情况。”市废管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将彻底消除车辆右转弯盲角,提高运输车辆安全性能。据介绍,目前本市共有4200余辆渣土运输车,年内将全部安装到位。

  陆月星还表示,将坚决实施市场退出。通过市绿化市容部门与交警部门的联动,实现建筑渣土运输单位、车辆目录、建筑渣土运输车辆交通事故(伤亡类别)等信息的交互、统计汇总,对承担主责、全责以上死亡事故且造成3人以上死亡的运输单位,严格按照50号令的要求,实施市场退出。据透露,自2011年至今,全市已对3家运输单位实施了市场退出。

(原标题:本月起渣土车将装右转监控探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毛泽东“两个务必”意义深远
  • 体育卡马乔就解约金问题正式将足协告上FIFA
  • 娱乐春晚班底曝光 冯小刚赵本山任正副导演
  • 财经发改委证实再造10个区域性城市群
  • 科技诺基亚发布4100万像素摄像头手机
  • 博客李承鹏:中国官场史是部循环播放的滥剧
  • 读书张玉凤究竟守住了毛泽东晚年多少秘密
  • 教育海归硕士应聘小学教师 因学历不符被拒
  • 育儿四川孕妇与侄女吃肯德基后双双中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