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部分县委书记县长工资仅1500 被指不如保姆

2013年07月13日03:19  中国台湾网
朱明国 朱明国

  “现在很多县委书记刚到任半年,就提出伟大思路规划设想了,钱都拿出来用了,然后重新翻烧饼,可没等多久就提拔了,走了。”

  委员吐槽落后地区“一把手”到任后,常常刚做规划烧了钱便调走,朱明国对此置评:

  新快报记者 刘正旭 通讯员 李建文 张建峰

  昨日,广东省委在省政协机关召开专题协商会,就广东省区域协调发展征求意见。在广东省政协完成的调研报告中分析称,干部思想上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并被列入首要原因。而省政协特聘委员崔河更形容称,县委书记工资甚至不如保姆。对此,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朱明国表示,县委书记应该干5年7年,干得好可就地提拔而无需调走。

  省政协特聘委员崔河:

  有的落后地区县长工资仅1500元

  会上信息显示,全省区域发展差异系数由2007年的0.721缩小到2012年的0.632,虽有进步但差异仍很大。

  “去调研前,没想到粤东西北会那么穷,甚至感觉比以前去的时候还穷,”省政协特聘委员、广东省流通业商会会长崔河表示,县委书记县长的工资低,工资只有1500,甚至不如来广州做保姆的工资,“很多干部都说这是没有尊严的生活”。

  省委副书记朱明国:

  干部干得好可就地提拔无需调走

  崔河表示,干部的思想问题也不容忽视,急功近利。县级干部不稳定,就像当“临时工”,这样也十分不利于地方发展。“来的第一年调研,第二年做规划,第三年可能就被调走了。”

  朱明国听后,接过话说,他在那个县还当了6年,“说白了,6年我都没摸清那个县的情况,我还是本地人呢。”

  他进一步表示,现在很多县委书记刚到任半年,就提出伟大思路规划设想了,钱都拿出来用了,然后重新翻烧饼,可没等多久就提拔了,走了。“我觉得,县委书记至少要干个五年七年,这是最好的办法,”朱明国说,如果干得好了,可以在县里提级别,比如海南的县委书记就有正厅、副厅、正处级别,干好了先正处,再副厅,再干好了,大的可以到正厅,干部都觉得受提拔了。

  委员声音

  1

  落后地区GDP任务不能太高

  由于粤东西北是广东的水源地、重要的生态保护地,在协商中,几乎八个民主党派的主委都提到了粤东西北的生态保护问题。民盟广东省委副主委卢传坚指出,对粤东西北地区下达的GDP任务不能超出资源的承载能力,有政协委员甚至提出,对当地地方官员的考核不要以GDP为唯一指标,应淡化GDP色彩。

  2

  接纳珠三角淘汰产业有弊端

  而致公党广东省委副主委杨英指出,粤东西北的发展应注重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目前粤东西北的发展是建立在两种经济增长方式上:一是承接引进珠三角的转移的产业,而且大多数是珠三角准备淘汰和已经淘汰的产业,二是重化工产业,可目前的重化工业在全国多数处于产能过剩的情况,是靠行政手段开拓市场。他说,这两种增长方式的弊病,会逐渐显现出来。

  3

  交通建设资金缺口468亿元

  在协商会上,省政协特聘委员、省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宗武说,“从2013年到2017年的规划来看,省级高速公路的资金缺口达到259亿元,省级普通公路和水运建设的资金缺口达到209亿元,两项共计468亿元,现在交通厅由于中央转移支付等改革,已经没有融资能力,这些钱必须靠省财政。”

  来源:新快报

(原标题:“县委书记至少应该干个5年7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要使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 体育大运会男足-中国4-1巴西 获下届参赛资格
  • 娱乐春晚班底曝光 冯小刚赵本山任正副导演
  • 财经发改委证实再造10个区域性城市群
  • 科技诺基亚发布4100万像素摄像头手机
  • 博客李承鹏:中国官场史是部循环播放的滥剧
  • 读书张玉凤究竟守住了毛泽东晚年多少秘密
  • 教育海归硕士应聘小学教师 因学历不符被拒
  • 育儿四川孕妇与侄女吃肯德基后双双中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