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都江堰滑坡已致30人遇难123人失踪

2013年07月13日04:39  南方都市报

  暴雨袭川

  南都讯 记者杨希越 都江堰中兴镇特大山体垮塌第三天,等候在封锁线外的家属经过强烈争取,在昨天早上分批次乘车进山,前往事发现场寻找亲人。下午4时许,都江堰市常务副市长陈扬杰在与失踪者家属开会时宣布,昨日新挖出遇难遗体12具,遇难人数上升至30人,失踪人数上升至123人。

  家属希望政府尽量挖出尸体

  从前天晚上到昨天下午,持续不断的细雨影响了滑坡现场清理的速度。当地政府已经开始开展险情排查、道路修复、卫生防疫等相关工作。滑坡现场仍旧被五道防线封锁,能出不能进。不过,经过寻亲家属的争取,部分亲属得以在昨天早上乘坐大巴进入。

  由于滑坡山石超过200万立方米,五里坡11户人家全部被泥石流掩埋。看到泥石流现场的家属大多难以遏制悲伤,“一整块山掉下来了,全部都没有了,一点希望都没有了。”一名60岁的阿婆有5位家人都埋在了泥石流里。

  下午3点,都江堰市政府派人与失踪人员亲属进行了对谈。上百名寻亲者选出代表后,简单地提出两点意见。“一是生要见人,死要见尸。希望政府能够尽量挖,挖出来多少是多少。二是实在挖不到的,那我们也没办法,就希望政府在那里立一个碑,搞一个墓地,好让我们有个祭奠的地方,”遇难人员家属代表徐小姐说道。当地政府没有明确承诺会答应这两点要求,只回应说会按照程序一步一步来。

  “一点希望都没有了”

  寻亲家属太多,他们被安置在都江堰市三所不同的学校里。仅成都市簇桥镇就有57名老年人集体前往三溪村度假避暑,在这次事故中全部失踪。

  在中兴学校的临时安置点,都江堰骨伤科医院的医生照看着从事发地归来后情绪激动的家属。28岁的黄佳锐亲眼看到奶奶所在度假村被埋的场景后,一口气没上来,昏厥了半个小时。“一点希望都没有了,绝对没有了,”他之所以情绪激动,是因为他本来有机会在事发前一天将奶奶接回成都。

  9号下午,因为持续的暴雨,黄佳锐的姑姑开车前往五里坡,打算将81岁的妈妈接回家。“我开进山之后,被拦住了,跟我说上面封路了,有部分路段滑坡,车进去不安全。”黄佳锐气愤不已,外面的人进去都不安全,为什么还不把里面的人送出来。跟他有同样经历的另两户人家在滑坡前也无法进入五里坡接出家人。

  刘家两姐妹也在进入事发现场后瘫倒在地。两姐妹的父母是被掩埋人家中的一户度假村老板,姐姐成家后住在另一个镇上,妹妹在成都读大学。悲恸笼罩着三个安置点,黄佳锐往来于三个安置点间,试图联络各地寻亲人员,一起找政府商谈。

  事发前一晚有通知建议撤离

  王琳的父母都在这次事故中失踪。近70岁的老两口自退休后每年夏天都会前往五里坡一家度假村避暑,“十几年了,他们每年都来,从六月底住到九月,”王琳最后一次跟父亲通话是事发当天上午九点,“我说雨那么大,你要不要回来,他说不要,说很安全,说政府都没有通知肯定不会有危险。”王琳抹着眼泪说,“我爸妈他们每年都来同一家度假村,这家店住满了可能要住60多人。这么多人肯定没有收到政府通知。”

  因为持续不断的下雨,王琳好几次询问过父亲是不是安全,有没有收到镇上的通知,父亲都说没有。后来证实,当地政府确有派人在事发前一天晚上上门通知各度假村老板,要防范暴雨引发的危险,并建议撤离。但这些通知并未直接下达到居住在度假村中的游客那里,也没有通知到五里坡当地没有经营度假村的村民家中。

(原标题:都江堰滑坡遇难30人 失踪123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要使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 体育大运会男足-中国4-1巴西 获下届参赛资格
  • 娱乐春晚班底曝光 冯小刚赵本山任正副导演
  • 财经地方官员称抓住房地产财政才能多扛几年
  • 科技诺基亚发布4100万像素摄像头手机
  • 博客李承鹏:中国官场史是部循环播放的滥剧
  • 读书张玉凤究竟守住了毛泽东晚年多少秘密
  • 教育海归硕士应聘小学教师 因学历不符被拒
  • 育儿四川孕妇与侄女吃肯德基后双双中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