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致8死天堂谷漂流事故调查:安全员未经培训

2013年07月16日11:27  新华网

  “天堂谷”上演“夺命漂”

  ——广西金秀天堂谷漂流事故调查

  新华网广西金秀7月16日电(记者李斌、张莺) “天堂谷”漂流,却成了距离“天堂”最近的漂流。7月14日下午,广西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忠良乡天堂山河谷漂流,突遇山洪暴发,94名正在河中漂流的游客猝不及防,卷进了洪峰激流。事故最终导致8人死亡,9人受伤

  宣称惊险刺激的“勇士漂”,缘何成了“夺命漂”?漂流监管又存在哪些漏洞?

  “天堂谷”漂流漂进了“天堂”

  “我是碰到河中一块大石头后,死死地抓着石头,才停了下来。”回忆起漂流翻船的场景,在柳州市一家金融单位工作的黄小姐心有余悸。她和同事参加的是由柳州野人旅行社组织的“金秀天堂谷激情勇士漂流一日游”,一名男同事在这起事故中遇难。

  金秀天堂谷漂流,由私营企业天堂山景区旅游投资公司开发,全长5公里,是金秀县3个漂流项目之一,今年5月开始营业。

  金秀县政府15日通报事故发生的经过:14日下午,94名柳州、桂林等地游客在当地旅行社组织下,赴天堂谷进行漂流。14时左右,这批游客起漂,漂过约三分之一河段时,漂流河段中途支流上游突降大雨,河道两旁的支流突发山洪,汇聚到漂流河段形成洪峰,冲击漂流船只。景区工作人员发现后立即通知上游禁止起漂,同时组织人员对已漂流游客施救。

  事发后,金秀出动260多名人员搜救游客,历经5小时不间断在事发河段进行拉网式反复搜索,共救起86名游客,有8名游客不幸遇难,9名游客受伤送医。8名遇难游客身份已得到确认,均为广西人,其中有一对夫妻、一对父女。

  “事发河谷两岸都是高山,虽然下雨时间比较短,但由于集雨面积广,近期下雨后土壤处于饱和状态,地表径流很容易汇集出现洪峰。”金秀县政府办主任黄贵恒说,山区的洪水来得快去得也快,这次从涨水到消退也就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

  安全员未经培训 调水开漂凭经验

  “开漂前已经下雨了,这样的天气还开闸放漂,难道他们就不知道会有危险?”事故发生后,事件中不少亲历者通过网络等多种方式提出质疑。

  在天堂谷漂流负责收票、放漂的工作人员蒋永生一直遵循着“老板”教导,漂流河开漂放行处的水潭中有一块大石头,“老板说,水位平了那块石头就可以放漂,低于石头说明河段水量不够,漂流艇就会托底;高于石头,则说明河段水量过大,会有危险。”蒋永生指着河中的大石头说。

  尽管“老板”每天都给蒋永生这些护漂员强调安全,但他们这些“洗脚上岸”做漂流的农民并没有接受过系统正规的培训。“没有上岗证,我们12个人没有一个人有证。这两天正准备安排去南宁培训,没想到出事了。”蒋永生说。

  12个人要负责长达五公里漂流河段的安全,安保力量显然不足。肖赵均是两个星期前到天堂谷漂流来做护漂员的,他告诉记者,护漂员都是在一些比较危险的地方值守,日常工作是清理河道中的石头。

  记者在天堂谷漂流河段看到,两岸有多处塌方的痕迹,一些塌下来的乱石甚至冲击到河床里。在漂流河段,也有较多礁石,上下游存在较大落差,危险系数不小。记者了解到,在此事故中死亡和受伤的游客,许多是因撞击坚硬物导致。

  就是这样一个气象、地质、水文条件复杂,设施简陋,缺乏专业安全人员的漂流项目,吸引了不少游客参加。在“柳州野人户外网”上,还挂着“金秀天堂谷激情勇士漂流一日游”广告,“特惠价138元/人”,7月6日、7日、13日,都显示报名“已满”。

  多数漂流项目未获审批 “无证漂”存在监管盲区

  就在天堂谷漂流事故同一天,江西一漂流景区也发生游客溺亡事故;之前的7月13日,湖北兴山县朝天吼景区漂流项目也因“爆棚”而成了“新闻”。

  炎炎夏日让漂流活动日益火爆,在带热休闲旅游的同时,屡屡发生的问题也让我们不得不关注这个行业背后的乱象。

  尽管金秀县委办主任潘宝军、县政府办主任黄贵恒都向记者反复声称天堂谷漂流项目有工商营业执照,但面对记者提出“执照的营业范围是否包含‘漂流’”“相关手续是否完备”等问题,两人均称“这还需要进一步调查。”潘宝军向记者表示,天堂谷漂流项目曾在金秀县发展改革局立项。

  “漂流属于体育运动项目,开办之初应由体育局首先进行硬件、资质审核,然而近年来自治区体育局只审批过桂林市五排河漂流项目。”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社会体育运动发展中心主任黄金权说。这已经证明了天堂谷漂流并无完备手续。

  金秀漂流事故发生后,自治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连夜赶赴现场。15日下午,自治区旅游局综合处一负责人告诉记者,漂流项目审批权不在旅游局,他们之前都没有听说过金秀有这个漂流项目,目前他们也不知道广西有多少个漂流项目。

  记者了解到,广西目前漂流项目已不下30个,仅金秀县就有3个。

  在此次事故中,柳州市有4人死亡7人受伤,柳州市旅游局针对这一事件发出提示,要求旅行社谨慎组团到有资质的景区、景点、漂流点旅游和漂流,特别是参加漂流活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

  业内人士建议,对于漂流项目,应从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出发,实行分级管理,设定准入标准、审批管理权限,按照危险系数执行相应的安全标准。

(原标题:广西天堂谷漂流事故调查:安全员未培训 调水开漂凭经验)

(编辑:SN026)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长沙中院回应曾成杰案:不存在秘密处决
  • 体育足协查津辽疑似默契球 初步认定不消极
  • 娱乐姚晨顺产得一男孩六斤二两 母子平安
  • 财经统计局被指将卖地收入数据做小万亿元
  • 科技空姐疑iPhone电死续:充电器非大陆原装
  • 博客代理律师:驳唐慧女儿自愿卖淫谣言
  • 读书屌丝和珅如何成了乾隆朝的二皇帝
  • 教育黑暗童话毁三观:丑小鸭没变天鹅变烤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