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珠海烟草局违规购豪车 局长称任内不再买

2013年07月19日03:54  中安在线
珠海烟草局停车场内的三辆汉兰达。 珠海烟草局停车场内的三辆汉兰达。
汉兰达的车牌号。 汉兰达的车牌号。
烟草局门口。 烟草局门口。

  ■新快报记者陈永洲 韩祯

  独家调查

  新快报记者现场调查证实,3辆最高配置汉兰达均为珠海烟草局所购

  近日,网络传出广东省珠海市烟草局违反国家有关规定,豪掷120多万超标购买3辆最高配置的汉兰达轿车的举报帖,昨日,新快报记者奔赴珠海市,多方走访、详细调查后了解到,该举报帖的内容属实。新快报记者后几经辗转,联系到珠海市烟草局局长李东华,后者在接受新快报采访时承认“用车违规”。

  ●举报帖:

  烟草局四局长违规购、用车

  7月8日晚间,在凤凰网论坛上,出现了一条举报“珠海烟草违规购车”的帖子。

  该帖子称:“珠海烟草在新换局长李东华之后,新购进这三台超标的汉兰达车,给三个副局享用。据了解,这三台车都是最高配置的车型,严重违反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的有关规定……”并称李东华“也开了台奥迪Q5”。

  该举报帖中附有两张残缺不全的“公示文件”图片,图片内容有“根据物资采购相关规定,因丰田汉兰达车型属珠海市……情况公示如下”的字样,并显示上述丰田汉兰达从珠海市景田汽车有限公司(下称景田汽车)购入,购置数量为3台,每辆售价达41.78万元,3台车共计耗费125.34万元。文件最后有监察科的电话。

  ●实地探访

  珠海烟草局确有3辆汉兰达

  昨日早晨,新快报记者赶赴珠海,来到位于香洲区吉大村海滨南路31号的珠海市烟草局。经初步了解,珠海市烟草局的停车场就位于办公楼后,从办公楼一侧的入口便可进入。记者来到停车场,发现面积并不大的停车场中,停放着不少于15辆车,其中,确有3辆黑色的汉兰达赫然整齐停放于最里面的车棚中。在记者欲上前仔细观察时,被保安阻止入内。

  随后,记者在烟草局后方的居民小区内找到一个制高点,确认了珠海市烟草局停车场中停放的3辆汉兰达轿车的车牌号分别为粤CEN566、粤CET833、粤CET882。

  ●销售公司证实

  烟草局去年一次订购3辆车

  根据举报帖中的信息,珠海烟草局的3辆汉兰达的销售方为景田公司。网络搜索显示,景田公司主要销售的就是广汽丰田旗下的逸致、凯美瑞、雅力士和汉兰达。

  新快报随后赶往景田汽车的一个销售点,以欲购买汉兰达车型为由,从一位销售人员处了解到,珠海市烟草局曾一次性预定并提取3辆高配置的3.5升豪华版/7座汉兰达,净车价37.98万元,包牌价41.78万元。此价格与举报帖完全一致。

  上述销售人员在查询过当时的购买合同后告诉新快报记者:“烟草局那边是去年8月提的车,是公司大客户中心负责人接待的,一次性订购3辆并全部付清车款,但价格并没有优惠,只是赠送了前后防撞杆,还有一些其他配件。”

  新快报记者从景田公司获得的价目表显示,汉兰达的最低配置为2.7升/5座精英版,净车价24.88万元,包牌价27.58万元。而珠海市烟草局选择的则是3.5升/7座豪华版(属高配置)的包牌价,每辆比最低配置的高出14.2万元,3辆总价则多出42.6万元。

  记者证实:三个号牌确系烟草局的汉兰达

  获知上述信息后,新快报记者再次向有关方面确认上述3辆汉兰达的信息。据一位可靠的内部人士透露,粤CEN566、粤CET833、粤CET882这3个车牌号,在珠海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显示的信息确均为汉兰达,而车主信息也均为珠海市烟草局。

  至此,网上举报帖的内容全部属实。而根据有关规定,珠海市烟草局也已违规。

  早在2011年11月,工信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定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根据细则,申报《目录》的轿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发动机排气量不超过1.8升,价格不超过18万元,其中机要通信用车发动机排气量不超过1.6升,价格不超过12万元。

  显然,珠海市烟草局购买的高配置汉兰达,每辆车的价格都已超过上述规定的2倍多。

  尽管一开始对媒体来访并不十分信任,珠海市烟草局局长李东华最终还是打电话给保安让新快报记者上楼与其见面。言谈间,李东华对珠海市烟草局公务车违规超标似乎心存不愿,数次以“算了不说了”将对话归于沉默。

  “大概是去年3月,我们上报了买车的事,4、5月间获批,到采购、公示、使用,应是在7、8月,具体时间我也记不清。”李东华向新快报记者表示,局里确实新购入3辆丰田汉兰达SUV,唯一与举报帖信息不同的是,3辆新车并不是为3名副局长或某位领导专用,而是全部用于公务。

  “3辆车,1辆用于(烟草)专卖稽查,1辆用于业务,1辆用于接待,没有领导专用,全部由办公室统一调度,我们对车辆使用也有明确流程规定,从申请、调度,都不可能说是配给领导”。在采访过程中,李东华还调来了几份公车使用的规定及使用、调度记录。

  记者注意到,珠海市烟草局目前的车辆品牌并不统一,约二十辆车涉及包括丰田、本田、奥迪、别克、陆风等。而李东华向记者陈列的文件、材料,包括司机及车辆管理办法、机动车派车单及申请单等,其中派车申请单上,皆有办公室的相关人员签字确认。

  同时,李东华称自己的车确实是奥迪,但并非停于后院的那辆奥迪A5,而是一辆Q5,且为私人所有,自他去年3月调任珠海市烟草局局长后,便开此车往返于珠海、广州,所涉费用也皆为自己掏腰包。

  上级反应:

  广东省烟草局已知悉上述事件

  采访完毕后,新快报记者致电广东省烟草专卖局相关负责人,就珠海市烟草局违规购买公务车检查一事了解情况。该负责人表示已知悉上述事件,但对于李东华提及的省烟草局曾下派纪检组进行调查一事,并未对记者直接证实。

  对话

  李东华:在我任期内不买车了

  需要强调的是,即便3辆汉兰达全部是用于公务,其无论排量还是价格,依然超出了国家相关规定。对此,李东华与新快报记者间有如下的对话。

  新快报:按国家规定,公务车排量、价格分别不能超出1.8升、18万元,去年买车时,你们注意到这项规定吗?

  李东华:实际上这不是2011年的新规,之前就有,但管得比较松,对企业来讲也只是提出“参照使用”的要求。说实在当时我们确实没太注意到,只是考虑买稍微大一点、安全性好一点、维修成本低一点的车。就像自己买车,维修费用太高肯定是不划算的,像局里的十多辆陆风,一年下来维修费就几十万,这批汉兰达到现在的维修费用是零。

  新快报:同是汉兰达,为什么要买价格更高的3.5升?空间、安全性等都差不多,但排量、价格相差颇大。

  李东华:2.7L的之前就用过,动力不好,开了3年以上肯定不行,尤其是我们的稽查用车。我们买车也要考虑需求和期限,不可能老是换吧?

  新快报:烟草局买车时要公示,稽查部门有没有提出异议?

  李东华:有异议。

  新快报:那为什么还是继续买了价值这么高的车?

  李东华:稽查部门说在这个价格内(一辆车41.78万元内)可以购买。

  新快报:稽查部门对这个价格范围的规定来自哪里?

  李东华:我不是很清楚。

  新快报:你怎么看整件事情?

  李东华:车肯定买了,也肯定超标了,我们也肯定有问题。我把关不严。前两天省烟草局纪检组也派人下来调查这事,我们也做了检讨、整改,这都是事实。

  新快报:以后买车你们会不会特别注意到“双18”规定?

  李东华:车以后就不买了——至少在我任期内,别人不说。

  ■记者手记

  门难进人难见

  副局长拒绝记者采访

  本着负责任的态度,为避免所掌握的信息存在瑕疵,新快报记者想与珠海市烟草局取得联系,欲得到官方回应。但让记者始料不及的是,对于该局的采访并不顺利。

  昨日下午2点,新快报记者来到珠海市烟草局的前台和保卫处,告知自己想要与唐志华副局长取得联系后,保卫处替记者打电话至唐副局长的办公室,被唐副局长断然拒绝。

  此后,新快报记者表明身份后,想要采访该局对外宣传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但保卫处工作人员一再向记者强调不能继续向上转接电话,拒绝了记者的正当采访需求。

  紧接着,有一名叫戴建兵的稽查大队稽查员前来与记者交涉采访事宜。不过,戴建兵上来就拿起手机对着记者拍照,随后才检查记者的相关证件,并愿意向相关领导汇报。

  然而,随后的一切依然并不顺利。戴建兵告诉记者,负责宣传的办公室主任在广东省烟草局开会,无法现在转达记者的采访需求。

  记者考虑到举报帖中所称,珠海市烟草局违规购车是配置给几位局长使用,而此前保安转接电话时,唐副局长是在办公室的。但戴建兵再次拒绝了为记者转达需求,称让记者留下联系方式,会在合适的时间联系。

  无奈之下,记者拨打举报贴中显示的监察科电话,致电相关负责人,一位赵姓工作人员在得知记者采访需求后,电话中表示愿意与记者面谈。

  但令人诧异的是,由于许久不见其下楼,之后不管记者拨打上述赵姓工作人员的手机和座机号码,均变成了无人接听。

  根据珠海市烟草局的规定,来访者均只能采取预约形式。也就是说,只有烟草局内部打电话给保卫处,保卫处获知有来访信息,来访人登记后才可去到办公区,并且对外公布的电话均无法转接。

  此后,一位自称是珠海市烟草局主管安保工作的办事员称,局内所有领导全部出去开会了(但很明显,至少记者当时确认唐副局长并未外出,而之后的进展也说明李东华局长同样也在办公室未外出),并告诉保卫处没有预约不允许任何人进入办公室,称“要是有人进去了,就是你工作的失职,你要负责任的。”不过,该办事员拒绝透露自己的姓名。

  新快报记者经多方联系后,获得了珠海市烟草局局长李东华的座机号码,虽然第一次同样遭到拒绝,但再经记者说明来意后,在办公室的李局长终于愿意接受了新快报的采访。

  此时,已是下午4点了,为进珠海市烟草局的门,花了几乎两个小时。相比之下,此前新快报记者数次采访广东省烟草局时,也没有如此地困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警察被指凌晨持械抢走瓜贩尸体
  • 体育国足韩国首练主力阵容轮廓初现
  • 娱乐教授就李天一案言论道歉 白岩松批三宗罪
  • 财经国内成品油价今日或迎大幅上涨
  • 科技俄三大运营商决定停售iPhone
  • 博客马鼎盛:台湾演习饱和攻击辽宁舰
  • 读书妻妾成群:古希腊开放的两性和婚姻生活
  • 教育另类毕业照频现 网友叹当年太保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