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座谈会坚定了走新增长之路的决心

2013年07月19日16:39  新华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华网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 汪文品)在7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我国经济已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必须更加注重依靠转型升级,“要适应新形势,统筹考虑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形成科学的宏观政策框架”。这次经济形势座谈会再次明确表明,新一届政府坚定了进行结构调整的决心,坚定了通过结构调整走新增长之路的决心。

  当前我国经济总体平稳,转型升级有新的进展。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主要经济数据指标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6%,是能够接受的比较合理的区间。我们要科学看到GDP指标,因为随着我国经济总量的不断增大,现在7.5%与过去的7.5%其内涵不同,难度也不同。因此,7.6%也属于快速增长,这个数字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也是比较高的。

  今年以来,李克强坚持强调“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履新百余天来倡导的经济政策总体思路是连续的、一贯的。在16日的座谈会上,李克强再次明确,不能因经济指标的一时变化而改变政策取向,影响来之不易的结构调整机遇和成效。坚持贯彻“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三个关键词足见管理层坚毅的决心,这也进一步提示人们,走新增长之路是不会有丝毫改变的。

  李克强同时提醒,要适应新形势,统筹考虑“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形成科学的宏观政策框架,给市场以稳定预期。

  那么,该如何统筹三者形成科学的框架呢?一周前,李克强在广西考察经济时给出了答案,“稳增长可以为调结构创造有效空间和条件,调结构能够为经济发展增添后劲,两者相辅相成;而通过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则可为稳增长和调结构注入新的动力”。

  早在今年4月的新一届政府首次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李克强就提出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要更加注重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努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万古不磨意,中流自在心。无论是两次国务院经济形势座谈会,还是上海、河北、广西的三次基层调研行,无一不传递了这样的信号:面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这场“硬仗”,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面对国内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深层次矛盾和世界经济“暗潮汹涌”的压力,新一届政府坚决走一条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通过简政放权、转变职能、调整结构,使中国早日走上新增长之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警察被指凌晨持械抢走瓜贩尸体
  • 体育郑龙租借加盟恒大 曝王治郅无缘亚锦赛
  • 娱乐独家:姚晨产后首亮相 曹郁称宝宝大嘴
  • 财经国内成品油价今日或迎大幅上涨
  • 科技去年我国宽带排名全球96位
  • 博客柴静:拒绝烧掉巴黎的纳粹将军(图)
  • 读书烈士之谜:邱少云遗体为何被挖出重葬
  • 教育另类毕业照频现 网友叹当年太保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