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工资福利未公开被指成尴尬信息

2013年07月20日02:39  新京报

  昨日,全国人大等也公开了2012年决算相关数据。至此,记者查询到公开的部门已近90个,从中发现较大规模结余资金、公车购置数与实际新添数目不符等问题。为此,新京报归纳典型问题并采访政府部门及专家,“五问”决算,希望推动预决算公开的细化和进步。

  1问

  公车数据是否存在作假?

  在前日的部分部门决算报告中,公车数据对不上。比如,财政部2011年有368辆公车,到2012年的报告中,这个数字成了412辆,而其2012年公车购置只花了100.99万元,只更新了4辆公车。

  此外,中国气象局2011年的决算报告显示其有公车3380辆,到了2012年就成了4614辆,多出来1200多辆。而其报告称,2012年公务用车购置费286.07万元,只更新了22辆。

  对此,昨日,财政部新闻办回应称,2012年用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12辆,比2011年增加了44辆,主要是因为在2012年,财政部新增加了北京、上海、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中国财税博物馆等4家预算单位,其经费和资产数量等相应纳入了财政部的部门预算、决算的统计范围。

  财政部新闻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这4家单位以前是一级预算单位,纳入财政部后,他们的公车统计也就纳入了财政部的范畴,因此公车总数量增加了。但由于这些并非新购车辆,所以公车购置费里无法体现,因而显得好像数据对不上。

  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财政部2012年收支总预算393018.94万元,比2011年增加132890.03万元。当时财政部就解释称,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从2012年起将北京、上海、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以及中国财税博物馆纳入财政部部门预算编制范围。

  2问

  结余2000亿是否致资金浪费?

  财政部要求清理压缩结余资金

  统计80来个部门的决算报告显示,结余资金总额近2000亿元,结余资金过亿元的部门超过50个。

  一方面是巨额资金躺在账上不动,一方面在做预算时又往多了要钱,这是否造成了资金的巨大浪费?

  昨日,财政部表示,对于年初代编预算,要分科目、分项目予以全面清理。下达预算指标后,及时跟踪后续执行进展,减少资金滞留。

  财政部还要求,要清理、压缩财政结余结转资金。各部门要将结余结转资金管理与预算编制结合,消化和压缩结余结转资金规模。对执行进度缓慢、预计年底可能继续形成较多结转或结余资金的项目,要及时调整用于其他支出项目;对经清理确认属于已无法支出或已不需要支出的,要将资金收回总预算统筹安排。各地要确保2013年底年终结余结转资金规模比2012年有较大幅度降低。

  据了解,财政部上次对财政结余资金发文要求清理规范是在2010年年中,而此次要求各地上报激活存量资金的时间从当时要求的9月底提前了两个月。

  3问

  境外培训是否都有必要?

  专家称境外培训应建问责机制

  在政府机构因公出国的各种“名目”中,出国调研、培训被视作是最为“说不清道不明”的。

  今年,针对“三公”经费中的出国经费决算,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监察部、商务部、水利部等首次分类公布详细数额。出国经费从名目上主要分为国际会议、磋商谈判、境外培训、调研费几大类。其中,出国经费公布程度较高的几个部门,首次单列出了这几个名目的花费。

  从中可以看出,一些部门的“境外培训费”超过了两成。比如,财政部境外培训费用554.31万元,占出国总经费2404.14万元的23.06%。

  水利部的“境外培训费”占比超过了三成。其2012年因公出国总花费为1082.21万元,其中境外培训、调研及业务考察等支出就占了340.29万元。

  长期关注预决算报告、被称为“中国预算第一人”的吴君亮表示,政府部门出国学习、培训有必要,但应当有规范化标准。比如何时应派人出国培训学习,派什么人出国学习,怎样学习,飞机坐什么样的舱位,住什么样的酒店等等,都应当有明确的量化标准。

  吴君亮认为,公务员境外培训应建立问责机制,回国后应评估出国培训的效果、目的,这样的出国培训该不该继续等。

  4问

  公务接待费支出是否有重合?

  公务接待费应含外事接待

  2012年决算报告中,部分中央单位首次将接待费用细化分成了外事接待支出和国内接待支出。

  记者统计发现,在部分已分类公布了外事和国内支出数额的单位中,接待费用约四成用于涉外接待,近六成“花”在国内。

  “这样的细分是个进步,信息更加充分。”吴君亮认为,相比之前最为模糊的公务接待费用,今年决算公布的程度有所提高,但是依然不够。

  他说,既然各部门都有外事接待费,那么,在什么情况下应当接待外宾,是不是外宾来了就要请吃饭?来宾的交通等费用怎么解决?对于这些接待的细节,政府部门首先应建立量化、细化的标准。

  此外,一些部门公布的公务接待费中,实际上并没有包含全部的接待费用。比如,司法部公布的接待费用112.84万元,其在说明中表示,不包括外事接待费115.02万元。但专家指出,外事接待费作为公务接待实际发生的一部分,将其排除在接待费之外是不准确的。

  5问

  公务员收入无法完全公布吗?

  专家称公务员工资有条件细化公布

  此次部委决算公开中,只有两部门公开了公务员的工资福利支出。国家民委的工资福利支出为127569.93万元,邮政局工资福利支出为6996.32万元。

  不过,这两个部门均未公布编制人数,因此不能够计算出两部门公务员的人均工资福利收入。此外,工资福利支出到底包含哪些内容,是否严格涵盖了公务员实际享有的全部薪酬福利,像各部门公布的住房等补贴是否包含在内,也是不得而知。

  “公务员工资福利水平不透明,可能是由于实际水平较高,导致这部分信息成为了‘尴尬信息’。”吴君亮指出,目前公务员的工资福利支出均包含在“行政经费”开支里。但实际上,在预算编制术语中,并没有“行政经费”这样一个说法,而是由政府部门将一部分支出“归”为行政经费,其实是笼统而不恰当的。

  他说,由于目前预决算公开缺乏法定标准,导致政府部门在公布一些“敏感”信息时不够规范,为避免“尴尬信息”的披露,会处理得比较随意,存在含糊、敷衍的现象。

  吴君亮认为,实际上在预算编制过程中,每一笔属于三公、行政经费、工资福利的支出都有对应的科目,而且已经完全具备细化公布的条件。“政府部门怎样要钱,就应该怎样公开。”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温薷 蒋彦鑫

(原标题:财政部:公车数“对不上”因新增4部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专题:湖南临武城管被曝执法时打死瓜农
  • 体育郑龙租借加盟恒大 曝王治郅无缘亚锦赛
  • 娱乐独家:姚晨产后首亮相 曹郁称宝宝大嘴
  • 财经央行放开贷款利率管制 取消七折下限
  • 科技去年我国宽带排名全球96位
  • 博客柴静:拒绝烧掉巴黎的纳粹将军(图)
  • 读书烈士之谜:邱少云遗体为何被挖出重葬
  • 教育另类毕业照频现 网友叹当年太保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