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武瓜农尸检显示颅内有淤血 其子称获赔89万

2013年07月20日02:39  新京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昨日傍晚,湖南临武瓜农邓正加的遗体下葬,图为下葬现场。新京报记者 周清树 摄 昨日傍晚,湖南临武瓜农邓正加的遗体下葬,图为下葬现场。新京报记者 周清树 摄

  昨日下午5时许,湖南临武县瓜农邓正加的尸体下葬。18日下午,湖南郴州市公安局法医对邓正加的尸体进行了尸检,据在现场的临武县检察院反渎局工作人员透露,邓正加头部有两道红色血印,头颅内有淤血覆盖。至于赔偿事宜,多位村民证实,邓家正在与政府谈判,邓正加儿子邓青强对记者表示,“赔了89万多,还没拿到手”,但此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据官方18日通报,17日上午,湖南临武县城管局工作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与南强镇莲塘村村民邓正加、黄细细夫妇发生纠纷,邓正加突然倒地身亡。

  针对事发现场监控被删、城管收取100元费用等说法,当地官方称,根据初步调查,监控视频没有被删除,所有的视频录像已经保存到办案部门,城管队员也并未收取瓜农100元费用,但承认“暂扣了四个西瓜”。另据消息,郴州市已派由市纪委、市政法委、市检察院组成的工作组进驻临武,指导与监督调查工作,确保公平公正。

  尸检 “头有两血印,颅内有淤血”

  昨晚,临武县检察院反渎局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对邓正加的尸检在18日下午3点40分左右进行,由郴州市公安局法医做尸检,郴州市及临武县检察院现场监督。尸检地点位于邓正加尸体的停放处——莲塘村口约千米外的路边。

  尸检时,该工作人员看到,邓正加脑袋左侧有一处长6厘米宽4厘米的红色血印,后脑部有一处长5厘米宽2厘米的红色血印。这两处血印在掀开邓正加的头发后就能看到,比较明显。头颅内有淤血覆盖。

  该工作人员认为,瓜农邓正加死前肯定遭到重物击打,据其推测,邓正加应是颅内大出血死亡。但具体尸检结果要等正式公布,“尸检结果一般会在3到5天内出来。”

  在邓正加死后,该工作人员到过现场,邓正加的两个姐妹当时拿着一根约2尺5长的铁棍和秤砣跟他说,她们认为这就是凶器。要拿回去保管。

  赔偿 家属获赔89万多?

  邓正加的葬礼在昨日下午5点10分开始,其大女儿邓术丹在5点26分赶来葬礼现场。据邓的亲属说,大女儿在跟政府谈赔偿事宜。

  这一说法得到了多位村民证实。他们告诉记者,19日下午,邓的家属与当地政府在莲塘村委会谈了数小时,但结果尚不知道。

  昨日,邓正加的小女儿邓艳玲发了4条微博。昨日下午2点50分,她发微博质疑政府的尸检,认为当地政府正在掩盖事实,“这样的做法是我们完全不能接受的。”

  昨晚6点32分,邓艳玲连续更新三条微博,称政府已经妥善地安抚好了家人,“我们整个家族对政府的处理表示满意,今日下午爸爸已经下葬,我们承受了很多的痛苦,逝者已去,入土为安,我们已经不希望受到外界太多的打扰。感谢市县相关部门的妥善安置,感谢所有关心支持我们的人。”邓艳玲向记者确认,微博内容是她发的。

  19日下午开始,记者多次向邓正加的女儿、儿子以及临武县委宣传部官员求证赔偿事宜一事,均未得到回复。昨日下午3时左右,记者再次向邓正加儿子邓青强求证此事,邓称“赔了89万多,还没拿到手”。

  此后,记者向邓艳玲求证赔偿一事,其先是说“等葬礼结束后再说”,葬礼结束后表示不希望谈此事。

  昨晚10点,记者再次向临武县委宣传部官员求证此事,未得到回复。

  ■ 逝者

  邓正加:从赌徒到标兵

  昨日傍晚,与城管发生肢体冲突后死亡的临武县瓜农邓正加的尸体下葬。

  对于邓所在的莲塘村来说,这是一场从未有过的场面壮观的葬礼:加上邓的6个兄弟姐妹,送葬亲属达到了近百人;莲塘村所有村民沿路目送邓的棺木;数家媒体记者跟拍了葬礼全程。从村口到一公里外的墓地,家属一路燃放鞭炮。

  邓正加的堂弟邓四才说,我堂兄活得不容易,至今死因不明,这场葬礼代表了邓氏家族的尊严,要让所有人看到。

  死者曾染赌瘾南下广东躲债

  据邓正加的家属介绍,经过18日凌晨的“抢尸风波”后,政府在当天将邓正加的尸体送回莲塘村,但放在了距离村口约一公里的地方。后来,家属将棺木停放在了村口千米远的路边。

  按照当地风俗,葬礼一般分为三个部分:哭丧、读祭文和下葬。

  祭文由邓正加的弟弟邓永才朗读,回顾了邓的生平及死亡过程。邓永才将哥哥定义为一个安分守己、吃苦耐劳、穷苦百姓的代表。但实际上,邓正加的前后半生差异明显。

  婚后的邓正加并不是现在的样子。在妻子黄细细生下两个女儿后,邓染上赌瘾,欠了一大笔债,白天躲在外面,只有到了晚上才敢回家,甚至南下广东躲债。

  妻子黄细细对此气愤且无奈,曾经为此从二楼跳下。后来,她在村子里挨家挨户敲门,让他们不再借钱给丈夫,并让承诺者签字。

  悔悟后承包土地欲成“将军”

  此后不久,邓正加悔悟,写了多张字条表示忏悔,藏在家门口的砖下等角落里。2002年,邓正加以每亩250元的价格,以20年为期,承包了50亩地。

  同年,邓正加在瓜地里照了一张照片。在这张照片中,高1米87的邓正加站在田地里,穿了一件橄榄色上衣,神态平静。照片上方,邓正加写了一句话:从奴隶到将军。

  大女儿邓术丹介绍,这句话的意思是,父亲想好好做人,改掉所有不良习惯。从以前赌桌的“奴隶”变为活出人样的“将军”。

  “你的黄泉路上并不孤单,全国老百姓都在支持你。”邓永才大声读出祭文的结尾。个子不高、皮肤黝黑的邓永才读完之后,突然晕倒,被旁边的人扶住。这一幕,令周围众多村民落泪。

  种植水果年收入十几万

  棺木在下午5点45分被8个村民抬起,走向墓地。一公里距离的墓地,花了近1个小时的时间。沿路一直燃放鞭炮。

  墓地选在一座不高的山的山腰。新翻出的深红色泥土盖住了边上矮矮的青草,周围绿树环绕。

  “以后,这就是你的家了,可以看着你的瓜地。”邓正加的一位亲属站在墓地边说。

  离邓正加墓地约半公里处,是他生前承包的瓜地。

  那是一块倾注了邓正加所有心血的地,50亩,种着脐橙、西瓜等水果。大女儿邓术丹说,农忙时,父母在凌晨三点就起床干活。近几年,果园每年能收入十几万元。2005年,邓正加还被临武县县委、县政府评为“2004年度种植养殖标兵”,被县农业局评为“脐橙示范户”、“农业科技示范户”。

  几年前,邓正加花50多万元在县城买了一套150平米的房子,但欠下了5万多块钱。黄细细说,正是因为欠款,二人没日没夜干活。按照计划,他们明年就会将欠款还清。

  “不出调查结果,没有得到公道”

  邓正加的弟弟邓永才在祭文中称:你的子女均已长大,女儿还考上了大学。日子正在一天一天变好,你却不在了。在停放邓正加棺木的凉棚上,家属写了一副对联:群殴百姓何为英雄,不惩暴徒何以为官。横批为:还我公道。

  临武县在18日下午的新闻通报会上说,警方已控制6名涉事城管队员,正在依法依规、公开公正处理此事。昨日下午,就事件调查情况,临武县委宣传部一位官员给出了同样的答案。

  堂弟邓四才对记者表示,调查结果没有出来前,我们肯定还没有得到公道。

  新京报记者 周清树 湖南临武县报道

(原标题:郴州市派工作组调查“瓜农之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专题:湖南临武城管被曝执法时打死瓜农
  • 体育巴萨宣布比拉诺瓦离任 郑龙租借加盟恒大
  • 娱乐独家:李天一称嫖娼后遭勒索 受害人否认
  • 财经央行放开贷款利率管制 取消七折下限
  • 科技男子给iPhone充电遭电击:目前仍昏迷
  • 博客李家法律顾问:回应李天一案各种传言
  • 读书烈士之谜:邱少云遗体为何被挖出重葬
  • 教育另类毕业照频现 网友叹当年太保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