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习型党组织促廉洁政党建设

2013年07月22日10:45  廉政瞭望

  以学习型党组织促廉洁政党建设

  文_黄昌明

  学习是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我们党在深刻认识和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和新鲜经验基础上,鲜明提出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并提出了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这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要求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对马克思主义廉洁型政党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

  廉洁型政党的本质特征是政治清明,党员干部政治上清醒坚定,思想上拒腐防变,能够抵御住各种风险和诱惑。历史和现实表明,一个政党在掌握政权之前往往能够抵制各种风险,保持自身廉洁;一旦掌握政权之后特别是长期执政条件下,容易受到各种腐朽思想和不当利益的腐蚀与诱惑。所以黄炎培先生提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

  当前,我们党所面临的形势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严峻复杂,“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这“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警示我们,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基本知识。通过学习,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抵制资产阶级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自觉划清马克思主义同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使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成为党和人民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

  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

  党的纪律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实现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指出:“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没有纪律,党就无法率领群众与军队进行胜利的斗争。”他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讲到我们党战胜敌人的三件武器时,头一件就是“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这些论述都清楚地说明党的纪律的极端重要性。

  要做到纪律严明,除了完备的规章制度体系外,更重要的是规章制度约束对象的认同和自觉遵守。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通过对《党章》、《廉政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党纪处分条例》以及廉洁从政相关法律法规的认真学习,通过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通过违纪违法人员的现身说法,有利于党员干部把遵章守纪作为立身为政的最基本要求、最基本职责和最基本素养;有利于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纪律面前没有特权、纪律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有利于党员干部切实把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纪律、群众纪律和廉政纪律转化为自身的行为规范。当前,特别要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员干部的党章意识,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党章对所有党员的权利义务都做了明确规定,对什么是合格党员提出了明确标准。广大党员只有把党章学习好、遵守好、贯彻好、维护好,严格对照党员标准查找差距、弥补不足,才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修正党员干部的权力观念

  一个执政党及其担负社会管理职责的党员干部群体,到底权为民所用还是权为己所用,是一个政党廉洁与否的分水岭。建设廉洁型政党,要求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正确认识、对待和行使手中权力,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就需要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来实现。

  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有利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正确认识手中权力来自人民,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而不能用来为自己和小团体谋取私利。古人云“所谓权力,生于民意,操于吏手,守于理法之间,关乎民生重计,义、责相随,当敬而用之”就是这个道理。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有利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正确认识权力是一把“双刃剑”,既可以为民谋利,受人称颂;也可能使人堕落,受人唾弃。由于权力的滥用,从公仆到庸才,往往只是一步之遥、一念之差。廉洁型政党建设还要注意防止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避事推责,毫无政绩。这也需要通过学习教育,使党员领导干部确立“无功就是过”的政绩观,认识到权力意味着责任和义务,既要为人民掌好权,也要为人民用好权,多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

  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的品德修养

  党员是构成政党的基本要素,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员干部个人品行端正,道德高尚,建设廉洁型政党就有了坚实的基础。廉吏于成龙曾说过一句话,“人人治人,天下虽治而必乱;人人治己,天下虽乱而必治。”习近平同志指出:“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许多腐败分子走上犯罪道路,大多是从操守不严、品行不端、道德败坏开始的。”

  始终保持党员干部的高尚品格、廉洁操守和政治本色,必须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到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的全过程,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使党员干部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微、慎独、慎权、慎欲,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缚,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使党员干部在充满诱惑的现实生活中,稳住心神,管住身手,守住小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养成党员干部的优良作风

  良好的党风是建设廉洁型政党的前提,政党廉洁是党的作风建设的目标。在中国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进行过多次整党整风运动,对加强党风建设和促进党风好转都起到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党的作风建设既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又是一项现实而紧迫的工作,必须把总体要求同阶段性目标结合起来。在树立常抓不懈思想观念的同时,又要在一段时间里,抓住一些突出问题、重点问题,集中加以解决,使风气迅速好转,真正取信于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问题和突出问题,就是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问题。“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的条件。解决这“四风”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通过学习教育活动,使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而增强我们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通过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教育,有利于党员干部克服形式主义,养成求真务实的作风;通过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学习教育,有利于党员干部克服官僚主义,养成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通过党的优良传统的学习教育,有利于党员干部克服享乐主义,养成无私奉献的作风;通过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的学习教育,有利于党员干部防止和克服奢靡之风,养成艰苦奋斗的作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目击者:临武城管用秤砣击打死亡瓜农
  • 体育东亚杯-国足1比3落后连追两球3-3日本
  • 娱乐律师自曝曾给梦鸽支招:用案中案翻案
  • 财经政府叹息中核370亿项目夭折:没这个福气
  • 科技苹果中国账号大量被盗 成刷榜公司肉鸡
  • 博客冀中星式自残能换来社会进步吗?
  • 读书毛泽东秘书田家英是自杀还是他杀
  • 教育中国投资移民申请人数4年增1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