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记者:举报副部级官员因遭威胁而自我保护

2013年07月22日17:22  北晚新视觉网
记者实名举报。 记者实名举报。

  2013年7月22日 “以公民的身份实名举报副部级官员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等高管在收购山西金业资产的百亿并购案中故意放水,致使数十亿元国资流失,宋林等已构成渎职,并有巨额贪腐之嫌。”7月17日凌晨,新华社《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王文志,以公民身份在微博上实名举报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迅疾引发社会关注。发出微博的当天,他告诉记者,选择微博实名举报这种方式,也是出于自我保护。

  关于调查——这是件有价值的事儿

  记者:华润董事长宋林涉嫌渎职、贪污一事,你是何时开始关注的?

  王文志:今年春节后吧,有人往报社给我邮寄了一些材料,举报宋林在山西金业资产收购案中存在违规行为。举报人此前我并不认识,但看了资料后,我觉得这是件有新闻价值的事儿,一个月后,我和报社领导做了汇报,着手开始调查。

  记者:做这样的调查,容易么?

  王文志:挺费劲的,先得透过关系多方核实线索,然后得到山西实地调查,搜集证据。我先后去了山西四次,挺有意思的是去探访红崖头煤矿时,在当地转了一天,问了许多人,竟都不知道有这么个煤矿。后来还是一位放羊老汉提起,莫不是他常去放羊的地方,才算找到了。

  记者:你如何判断这起收购案是故意放水,而非一次失败的投资行为?

  王文志:首先,华润集团在业界有“收购绞肉机”之称,在企业收购上身经百战。我很难相信,把同煤集团不愿经营的“烂摊子”,以高出50亿元的价格接手过来,是因为收购者经验不足、判断失误。其次,即使是失败的投资行为,也应有尽责的事前调查和严谨的收购程序。可是华润电力在山西金业资产收购案中,存在许多违规操作之处,比如先定价再评估,原煤矿实物资产的评估由被收购方委托的机构进行、违反协议提前支付收购价等等。这些都不是失败的投资所能解释的。

  记者:那最后为何单独指向董事长宋林?

  王文志:根据我的调查,在这起收购案中,宋林的个人意见起了很大作用。我也有证据证明,付款环节是在宋林的指示下完成的。

  记者:调查何时完成的?

  王文志:6月底吧。7月5日,我在《经济参考报》上刊登了《华润电力并购煤矿成放羊场 被指数十亿国资流失》的报道。

  关于实名举报——这是自我保护的个人行为

  记者:既然刊登了报道,为何还要选择在12天后实名举报?

  王文志:这也算是一种自我保护吧。报道发表后,有人曾给我打过威胁电话,甚至连我老家的人家都接到过威胁电话。后来我就想,公开吧,公开后,我反而能安全点。

  记者:对于你实名举报的行为,单位知道么?

  王文志:这次实名举报属于我的个人行为,和单位无关。在举报前,我并没有告诉单位。

  关于评价:没想过“罗昌平第二”

  记者:短短半天,你的这条微博转载、评论者无数。这和你之前的预想一致么?

  王文志:说句真心话,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微博发出后,我本以为也就两、三千的转载量,压根没想到后来会引发这么多的关注、

  记者:去年年底,媒体人罗昌平实名举报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算是媒体人实名举报官员的第一例。现在,有人称你为“罗昌平第二”,你怎么看?

  王文志:我从未将自己和罗昌平做过比较。的确,我们都是媒体人,都用了相同的方式,想维护社会正义,只不过他是举报一个人,我是在举报一群人或一个集团。我认为,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履行了媒体人和一个公民的责任、

  记者:实名举报后,华润集团联系你了么?

  王文志:目前为止,我未接到华润集团有关人员与我联系的任何信息。

  记者:但华润集团对你的报道进行了公开“辟谣”,里面提到,本公司亦对一切诋毁、诽谤本公司声誉的言行保留予以追究其法律责任并追偿经济损失的权利。你不担心么?他们很可能起诉你?

  王文志:我不担心,我甚至希望他来反驳我、起诉我。因为那样,他就得拿出证据,对我提出的质疑一一给予回应,而不是笼统地说,我的报道和举报是恶意诽谤之词。

  记者:实名举报后,最希望的是什么?

  王文志:我希望纪委、审计署等有关部门依法及时介入调查,查明真相,希望真相早日水落石出、

  记者:你认为会有结果么?

  王文志:会有的,我对相关监管部门抱有信心。

  后记:

  微博实名举报之后,王文志的新浪微博再也没有更新。记者联系他,他表示目前很安全,但不便再发表更多的言论。

  相关阅读:新华社记者王文志实名举报华润董事长宋林贪腐、渎职

  来源:北晚新视觉网 记者:赵莹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泽民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 体育东亚杯-国足1比3落后连追两球3-3日本
  • 娱乐律师自曝曾给梦鸽支招:用案中案翻案
  • 财经政府叹息中核370亿项目夭折:没这个福气
  • 科技谷歌董事长施密特被曝拥有多名情人
  • 博客易中天:“中华文明中断”从何说起?
  • 读书毛泽东秘书田家英是自杀还是他杀
  • 教育13岁神童保送北大 高考成绩698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