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岷县震区军民情浓夜未眠

2013年07月23日08: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甘肃岷县7月23日电 题:岷县震区军民情浓夜未眠

  中新社记者 闫雅琪

  夜幕遮盖了一天的喧嚣,灾后的岷县笼罩在温柔的月光下。没有水电、通讯不便,定西市岷县与漳县的交界处,蒲麻镇崖寺村村民难以入眠。

  因为消息闭塞,清晨地震后,镇崖寺村民们惶恐地跑到空地上,经历了漫长的等待、恐惧。“村里六七十岁的老汉都没见过这么大的灾害。”崖寺村村民王根俊说,大家都害怕还有余震,没有人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因为离城镇较远,救援人员许久没有到达崖寺村,“第一批来的就是军人,我们的心一下就安定了。”王根俊笑得憨厚,他和许多村民一直站在部队周围递热水、送暖被,“军人是来帮助我们的,我们真的像见到亲人一样。”村民们纷纷点头表示赞同。

  7月22日,甘肃21军防空旅历经8小时从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赶到定西灾区。小战士申延帅和他的战友们前一天还“惦记”着要给他们的班长刁文镇过24岁的生日,22日早上紧急鸣笛、集合,短短几分钟内就踏上了救灾的路途。

  “这个生日意义非凡。”刁文镇说。晚上七点左右抵达崖寺村后,当地村民不知从哪里打听到今天是刁文镇的生日,他们热心地张罗,端来一碗热气腾腾的“长寿面”,“泡面,还加了火腿肠。”刁文镇十分感动,村民自己吃饭都困难,却还想着他们,“让我的心里暖暖的。”

  崖寺村四处环翠,地势平坦,当地靠种植药材和农作物创收,条件艰苦,由于收入低,当地民众家多盖的是土坯房。因此,灾后房屋破坏情况较为严重。长期没有自来水,无疑让这里的灾情雪上加霜。

  “吃水要从一公里外买了挑回来,今天用水格外紧张。”村民段俊林说。但是,村里的几个年轻小伙商量好,在军人驻扎的营地附近“暂时安家”,方便给他们提供热水和食物。

  副排长王利锋带领一些骨干官兵在到达后迅速了解灾情,带领当地灾民转移到安全地区,并帮助他们搭帐篷、砌砖墙。“我们来时已经傍晚,老乡们热情地劝我们先吃饭再干活。”王利锋被当地民众的淳朴打动,“大家都特有干劲,明天打算挨家排查灾情,帮当地灾民重建家园。”

  当晚正值农历十五月圆日,没有电灯,就着明亮的月光,崖寺村的居民在军人们的安抚下渐渐散去。夜未眠,军民的情意还在延续。(完)

  (原标题:甘肃岷县震区军民情浓夜未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泽民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 体育恒大称罚末位国脚 傅博:韩国更怕输中国
  • 娱乐律师自曝曾给梦鸽支招:用案中案翻案
  • 财经任志强:不知道政策走向不敢预测房价了
  • 科技美25家最佳工作公司排行榜:谷歌落榜
  • 博客易中天:“中华文明中断”从何说起?
  • 读书差距从幼儿园开始:中国该向日本学什么
  • 教育赴美冷遇:花3万去美国实习3个月洗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