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甘肃地震伤亡严重原因:烈度较高

2013年07月23日13:01  北京青年报

  中国地震台网专家解读———

  虽然此次地震只有6.6级,但却伤亡严重。

  专家对此称,这样的伤亡以及房屋倒塌严重是因为本次地震烈度较高,专家估计震中烈度为八度。

  灾区急需物资

  记者从甘肃省定西市岷县县委办、政府办了解到,目前灾区的救援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截止到下午18时,已向灾区调运帐篷150顶、方便面1250箱,但是物资并不充沛,灾区仍急需帐篷、饮用水、食品、棉被、床等生活物资以及救护车辆、医疗设备和大量止痛、止血、麻醉、抗生素等药品。

  解读一

  是否为汶川地震的余震

  此次地震是否为汶川地震、芦山地震的“余震”?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刘杰表示,此次地震所处的南北地震带自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就已进入活跃期,汶川、玉树、芦山地震的发生都显示出其活跃度一直不减。

  “汶川地震和芦山地震位于龙门山断裂带,跟这次地震所处的断裂带是不同的。” 刘杰说,“具体来看,这次地震位于南北地震带中的临潭-宕昌断裂,这条断裂历史上曾经发生过2次6级以上地震,具备发生6级以上地震的可能。1900年以来这条断裂的活动水平一直较弱,因此本次地震属于它的一次正常活动。”

  如果说,几次地震之间有什么关系,那就是汶川地震时释放出的巨大能量,引发了南北地震带中不同断裂带的调整运动,也让这些断裂带趋向于不稳定。刘杰介绍说,“这种效应叫做‘库伦应力触发’,今年4月份的芦山地震,还有这次甘肃地震,都是这种效应引发的。”他说,“但汶川地震和芦山地震位于龙门山断裂带,跟这次地震所处的断裂带是不同的。从这个角度上说,它们是位于相同地震带上不同断裂带的相对独立的地震。”

  解读二

  伤亡严重缘起地震高烈度

  虽然此次地震只有6.6级,但却死伤严重。专家对此称,这样的伤亡以及房屋倒塌严重是因为本次地震烈度较高。初步预计,本次地震震中烈度将达到八度,对房屋造成严重破坏,导致人员伤亡严重。

  专家分析指出,此外,由于当地经济较为落后,房屋质量一般,受灾地区大部分为农村,房屋建筑质量差,地震造成这些房屋大面积倒塌,因此出现这样的伤亡情况。

  中国地震局专家提醒,由于震中地处山区,地震引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灾区群众一定要注意防范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一定不要在危房内居住,在开阔地带暂避时也要注意观察周围地形地貌,便于及时躲避次生灾害。”

  专家同时提醒,从断裂带的活跃程度观察,接下来一周内预计余震仍将比较频繁,发生5级以上余震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一定要严加防范。”

  解读三

  连日暴雨加大房屋倒塌几率

  此次地震房屋倒塌较多,或许与强降水天气也有关。在记者了解到的岷县梅川镇马家沟村,周围多山,地震发生前已经陆续下雨一个多月,防汛工作正在进行,且村里房屋多为毛坯房,雨水使得房屋更加脆弱,地震发生后,村子里80%的房屋倒塌,村民多为砸伤患者,被房屋埋压的情况较少,伤者被及时送往梅川医院,较为严重者被转往岷县县医院。不过,当天天气晴朗,马家沟村没有出现降水情况。

  在此之前的7月21日,甘肃省陇南、天水、平凉受强降雨袭击,兰州中心气象台于昨晚22时10分发布最高级别的暴雨红色预警信号。7月16日,为应对川甘陕强降雨,中国气象局启动了Ⅲ级应急响应。22日,甘肃省多市仍有小到中雨,局部暴雨;在定西、甘南、临夏三市则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解读四

  该区域历史上曾发生8级大地震

  中国地震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次地震位于临潭-宕昌断裂。有历史记录以来,震中附近200公里范围内共发生5级以上地震25次。最早的地震是公元前193年甘肃临洮6.5级地震,距离104公里;时间最近的地震是1973年8月11日四川松潘东北6.5级地震,距离178公里;距离最近的地震是1573年1月20日甘肃岷县6.8级地震,距离21公里;震级最大的地震是1654年7月21日甘肃天水南8.0级地震,距离121公里。 文/本报记者 陆纯 实习生 白帆

  地震·影响

  中科院遥感评估显示:

  影响范围超16000平方公里

  新华社电(记者 吴晶晶)甘肃定西岷县、漳县6.6级地震发生后,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根据卫星数据影像图对受灾情况进行了快速评估,结果显示这次地震影响范围约16340平方公里,受灾人口约90万。

  地震发生后,中科院遥感地球所立即启动灾害应急响应预案,对受灾情况进行快速评估。评估显示,本次地震极重灾区烈度达到八度,影响范围约16340平方公里(按地震烈度6度模拟区域计算),主要涉及岷县、漳县、礼县、宕昌县、临潭县、卓尼县等区域;结合当地人口数据,地震影响范围内受灾人口约90万。

  遥感地球所还完成了甘肃震区历史卫星数据的处理,对震前卫星数据实施了共享,最高分辨率2.5米。同时开展了灾害应急监测准备工作,目前遥感飞机已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将根据需要飞赴震区执行航空遥感数据获取任务。

  时间:7月22日7时45分

  震中:北纬34.5度,东经104.2度,甘肃省定西市岷县、漳县交界

  震级:6.6级

  震源深度:20千米

  烈度:8度

  定西市、天水市、陇南市、甘南藏族自治州、临夏市有强烈震感、兰州市、白银市有震感

  资料来源:据中国地震台网

  制图/沙楠

 

(编辑:SN01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泽民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 体育恒大称罚末位国脚 傅博:韩国更怕输中国
  • 娱乐李天一案原告索赔50万 法院落实卖淫调查
  • 财经任志强:不知道政策走向不敢预测房价了
  • 科技美25家最佳工作公司排行榜:谷歌落榜
  • 博客易中天:“中华文明中断”从何说起?
  • 读书差距从幼儿园开始:中国该向日本学什么
  • 教育赴美冷遇:花3万去美国实习3个月洗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