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巡视组重点监督一把手 重要线索及时报中央

2013年07月24日02:07  北京晨报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本平、办公室综合处处长彭阳春昨天做客人民网“反腐倡廉在线访谈”时表示,中央巡视组开展巡视一般要经过三个步骤,有重要案件线索及时向党中央呈报。

  巡视“三步曲”

  彭阳春在访谈中介绍,中央巡视组开展巡视一般要经过“三步曲”:第一是发现问题,第二是反映问题,第三是推动解决问题。

  发现“老虎”和“苍蝇”是第一步,接下来要报告、移送、反馈。凡是重要问题、重要线索,特别是案件线索,都要及时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在此基础上形成巡视情况报告呈报党中央,供中央决策参考。

  对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和有关违纪线索等,移送中央纪委相关室;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移送中央组织部相关局;对巡视发现的其他需要移送的问题移送相关职能部门。

  “三个不固定”

  彭阳春说,中央巡视组在巡查中实行“三个不固定”。首先是巡视组组长不固定。“现在已经建立了中央巡视组组长库,人选中既有刚离开领导工作岗位的同志,也有现职领导干部,都是省部级正职,每一轮巡视之前都要根据具体情况从组长库中确定10名巡视组组长人选,一次一授权,并实行严格的回避制度。”

  其次,巡视的地区和单位也不固定。“这次可能是地方,下次就有可能是事业单位或者企业,灵活机动。”

  再次,巡视组与巡视对象的关系也不固定。通称为中央第一至第十巡视组,不再有过去的地方巡视组、企业巡视组、金融巡视组之分。

  监督“一把手”

  张本平介绍说,现行体制下,党政主要负责人也就是“一把手”责任重大,权力也相对集中,从巡视工作来讲,对党政“一把手”的监督是重点。

  巡视组通过直接接触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广大干部群众,灵活运用个别谈话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多视角地了解“一把手”情况,对“一把手”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移交有关部门进行查处。

  ■新闻背景

  10个巡视组

  找“虎蝇”

  今年6月,10个中央巡视组先后进驻部分地区和单位开展巡视工作,并向社会公布了值班电话、手机、通讯地址。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强调,中央巡视组要当好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苍蝇”,形成震慑,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记者注意到,10个巡视组巡视的单位包括中储粮总公司、水利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人民大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泽民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 体育恒大称罚末位国脚 傅博:韩国更怕输中国
  • 娱乐李天一案原告索赔50万 法院落实卖淫调查
  • 财经任志强:不知道政策走向不敢预测房价了
  • 科技美25家最佳工作公司排行榜:谷歌落榜
  • 博客李天一律师:曝光卖淫敲诈“案中案”
  • 读书差距从幼儿园开始:中国该向日本学什么
  • 教育少数高考状元向北大索要巨额奖金遭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