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定西360多所学校损毁严重 秋季恐无法开课

2013年07月24日03:39  京华时报
7月23日,救援人员用小型无人机拍摄的地震受灾严重的岷县梅川镇永星村。新华社发 7月23日,救援人员用小型无人机拍摄的地震受灾严重的岷县梅川镇永星村。新华社发

  定西360多所学校受灾严重

  1.61万名学生秋季可能无法正常开课 遇难者增至95人

  截至23日晚,甘肃岷县漳县6.6级地震灾后失踪的14名群众的遗体全部找到,地震共造成95人死亡、千余人受伤。360多所学校受灾严重,1.61万名学生由于校舍损毁严重,秋季恐无法正常开课。学生死亡7人,教师受伤1人(均为在家受灾)。

  □灾情

  遇难者增至95人

  在23日晚间召开的甘肃岷县漳县地震现场新闻发布会上,甘肃省民政厅副厅长张柯兵介绍,截至23日晚间,灾后失踪的14名群众的下落已全部查清,他们的遗体全部找到均确认遇难。至此,甘肃岷县漳县6.6级地震共造成95人死亡、千余人受伤。

  截至23日16时,此次地震共造成甘肃省58.16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22.67万人;倒塌房屋1.22万户、5.18万间,严重损坏2.51万户、7.55万间,一般损坏5.2万户、16.5万间。

  目前,抢险救援仍在紧张进行之中。

  7名学生受灾死亡

  据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旦智塔23日晚说,地震使360多所学校受灾严重,涉及受灾学生7.7万人,1.61万名学生由于校舍损毁严重,秋季恐无法正常开课。

  据统计,此次地震造成岷县漳县学校受损校舍29.54万平方米,其中倒塌校舍2763平方米,严重受损11.61万平方米;倒塌受损围墙2.31万米,倒塌受损校门13座,毁坏教学仪器2734件(套),课桌凳757套。

  截至目前,岷县漳县的102所学校受灾情况极为严重,有382个班级1.61万名学生因校舍损毁严重,将面临秋季学期无法正常开课的严重困难。为保证这部分学生能够正常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急需搭建板房8万平方米和帐篷1662个。

  甘肃灾区将对目前还存在危险的校舍、围墙、大门尽快拆除,或者划出明显警戒线,确保在学校不发生次生灾害。同时积极申请受灾学校所需要的活动板房、帐篷、桌椅板凳、图书、教学仪器等教学设备,学生营养餐、取暖等相关生活设施,以确保灾区学校秋季按时开学。

  截至23日22时,学生死亡7人,教师受伤1人(均为在家受灾)。

  □现状

  通村公路全部打通

  甘肃省交通厅昨天透露,地震发生后,通往岷县灾区的多条道路无法通行。除了部分国道和省道出现路基路面、防护构造物不同程度受损外,岷县、漳县县道受损6条154公里,乡道2条36公里,村道119条618公里,其中6条中断。据在现场指挥道路抢修的甘肃省交通厅副厅长赵彦龙介绍,经过一整夜的艰苦努力,截至23日6时已圆满完成“连夜打通通村道路”的任务,所有救灾物资将可顺利运送到受灾群众家门口。

  交通运输部透露,截至昨天16时,甘肃境内通往定西岷县灾区的G212、S306及县乡公路全部抢通。为保障抢险救灾运输通道畅通,甘肃省公安交警部门已对G212线陇南市武都区至岷县段、临洮县至岷县段,S306线卓尼县至礼县段,S210线迭部县代古寺至岷县段,S209线陇西县至漳县段,实施交通管制措施。

  □扶持

  高考生录取享照顾政策

  目前甘肃省普通高考招生录取工作正值本科二批录取阶段,甘肃省高等学校招生办公室昨天出台相关录取政策为地震灾区考生服务。据介绍,甘肃省将参照2010年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后灾区考生高考录取照顾政策,对甘肃岷县漳县6.6级地震灾区的考生进行照顾:一是单独建立地震灾区考生录取数据库,采取同等条件下优先照顾录取的政策;二是对所有报考省属本、专科高校的地震灾区考生,录取时降分照顾投档,省属学校予以录取;三是在报考所有省属院校的地震灾区考生中,有单亲或双亲不幸遇难的考生,将根据本人志愿和分数情况尽最大努力全部录取到不同批次的学校。

  目前,甘肃省高等学校招生办公室已动员在甘肃省招生的二本院校多向甘肃省投放招生计划,争取外省院校录取120%投档的考生。

  □反应

  潘基文向遇难者表示哀悼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2日向中国甘肃定西地震中的遇难者表示哀悼,并希望中国人民能够尽快克服灾难。

  潘基文当晚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发表讲话时说,他向在22日中国甘肃省地震中的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并对伤者深表同情。他说:“联合国心系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我相信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帮助下,伤者一定能够早日康复。”

  □天气

  今明两天震区将有降雨

  中国气象局昨天发布消息,24日至25日震区即将迎来降雨天气,中央气象台会同兰州中心气象台举行了甘肃岷县、漳县抗震救灾气象服务专题会商。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表示,24日午后至25日白天,甘肃岷县、漳县震区有中雨,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并伴有雷电。震区需防范降雨天气对救灾和民众转移等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尤其要加强防范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

  □支援

  5亿元救灾资金

  财政部23日透露,定西地震发生后,中央财政紧急拨付应急救灾综合补助5亿元。

  200万元款物

  全国妇联23日通过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紧急筹集200万元资金和物资,为帮助灾区人民群众特别是妇女儿童抗灾救灾尽一份绵薄之力。漳县是全国妇联定点帮扶县。

  500个家庭急救包

  澳门红十字会急调总值15万元人民币的500个救灾应急家庭包送往灾区,同时还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汇出2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救助款项以支援救灾。

  京华时报记者雷军 孟凡泽 文静 郭莹新华社

(原标题:定西360多所学校受灾严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泽民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 体育恒大称罚末位国脚 傅博:韩国更怕输中国
  • 娱乐李天一案原告索赔50万 法院落实卖淫调查
  • 财经任志强:不知道政策走向不敢预测房价了
  • 科技美25家最佳工作公司排行榜:谷歌落榜
  • 博客李天一律师:曝光卖淫敲诈“案中案”
  • 读书差距从幼儿园开始:中国该向日本学什么
  • 教育少数高考状元向北大索要巨额奖金遭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