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提出全面深化改革要处理好五大关系

2013年07月24日03:42  京华时报

  习近平:改革胆子要大步子要稳

  指出全面深化改革要处理好五大关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月21日至23日在湖北调研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和当前经济运行情况。他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一项战略部署,一定要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处理好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   

  应对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矛盾和挑战,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特别是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

  卷起裤腿蹚水考察

  21日上午,习近平一下飞机,就前往武汉新港阳逻集装箱港区考察。他先来到中控室,听取港区建设情况介绍,然后冒着大雨考察作业码头。习近平卷起裤腿,打着雨伞,蹚着积水,了解港口货物吞吐量情况。

  当天下午,习近平来到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光谷展示中心,习近平详细观看了光纤通信、3D打印、生物质能源等创新成果展示。他指出,一个国家只是经济体量大,还不能代表强。我们是一个大国,在科技创新上要有自己的东西。一定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冒着酷暑查看水稻

  22日下午,习近平冒着酷暑,深入鄂州市水稻育种基地,查看水稻长势,向科技人员了解水稻新品种培育和推广情况。随后,他来到长港镇峒山村,走进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垃圾压缩转运站、无动力污水处理站、秸秆气化示范基地等,了解城乡一体化建设情况,并同部分村民进行座谈。习近平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点在农村。我们既要有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也要有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两个方面要同步发展。要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把广大农村建设成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

  当天,习近平还来到武汉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考察。习近平强调,深化农村改革,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要好好研究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者之间的关系,土地流转要尊重农民意愿、保障基本农田和粮食安全,要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

  要求把准改革脉搏

  调研期间,习近平强调,应对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矛盾和挑战,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特别是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习近平听取了湖北省委和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湖北近年来的工作。据新华社电

  ■五大关系

  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

  处理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

  处理好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

  处理好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

  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镜头

  与市民打招呼:美女,你好!

  习近平在武汉视察过程中,可谓妙语频出,并且很多语言都非常鲜活,非常接近群众。

  22日上午,习近平视察武汉市民之家,在与市民郭婷婷握手时,说了一句:“美女,你好!”周围的人都笑了:没想到,总书记还真会聊天!回到单位后,郭婷婷对着同事高喊:“看你们以后谁还敢说我不是美女,习大大都说我是美女了!”

  这句话被报道出来以后,网民纷纷大呼,原来习总书记如此接地气,和网民的生活语言如此贴近,展现了非常好的亲民风范,获得了广泛的肯定和赞扬。

  “官衙”堂皇富丽,看着不舒服

  23日,习近平在武汉主持召开湖北省领导干部座谈会,在谈到对这次考察点的印象时说,“武汉市民之家”很恢弘、很宽敞。为老百姓服务的场所、便民利民的场所搞得好一点,我看着心里舒服。如果是“官衙”搞得堂皇富丽,我看着不舒服。

  有报道称,我国有些地方的政府大楼修得比美国白宫还要气派,但却没有钱去修小学,没有钱去改善民生,可以说完全偏离了党和国家对于基层政府的要求。新华社的报道称,习总书记此番表态,对于地方政府的执政方略是一个明确的信号和风向标。

  什么是作秀,百姓一看就知道

  习近平在座谈会上说,这两天看了不少东西,接了地气,颇有收获。转变作风就是要打破“围城”、“玻璃门”和无形的墙,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接接地气很好。一枝一叶总关情。什么是作秀,什么是真正联系群众,老百姓一眼就看出来了。

  新华社的报道称,这句话应该说是一句非常真诚的大实话。每个地方究竟是把群众路线落

  实到了行动上,还是仅停留在纸面上?习总书记的此番表态值得很多地方政府和官员好好思考,有没有真正按照中央的要求,把党的群众路线落到实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泽民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 体育恒大称罚末位国脚 傅博:韩国更怕输中国
  • 娱乐李天一案原告索赔50万 法院落实卖淫调查
  • 财经任志强:不知道政策走向不敢预测房价了
  • 科技美25家最佳工作公司排行榜:谷歌落榜
  • 博客李天一律师:曝光卖淫敲诈“案中案”
  • 读书差距从幼儿园开始:中国该向日本学什么
  • 教育少数高考状元向北大索要巨额奖金遭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