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官员坦言希望中央巡视组尽早回到北京

2013年07月24日07:00  南报网
江西省于都县原县委书记胡健勇 江西省于都县原县委书记胡健勇
江西省交通厅副厅长许润龙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江西省交通厅副厅长许润龙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第八巡视组在江西:成立多个专案组,已有官员约谈后被留下,案子太多,巡视期可能延长。

  由组长王鸿举带队,中央第八巡视组5月27日进驻江西省。不到两个月,江西官场上下都已感到无形的压力。旁观者以巡视组到各地巡视的人员组成和时长,以及官员被约谈时间的长短,来判断某地某人问题的大小。

  这个夏天,江西上下各界都屏息凝神,大家在观望:江西是否有“老虎”出现?

  没有办案权限的中央巡视组一旦发现“老虎”的踪迹,便会直接向中央汇报。问题一旦被查实,“打虎”就不远了。

  查案心态

  能否揪出“老虎”,也关乎面子

  距离南昌近2000公里之外的呼和浩特,已经揪出了“大老虎”。6月30日,中央第四巡视组进驻内蒙古不到一个月,内蒙古官方宣布,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部长王素毅涉嫌严重违纪,被“双规”。这也是10个巡视组开始巡视之后,第一个宣告落马的高级别官员。

  这多少会让驻派其他地方的巡视组感到压力。如果当地存在“大老虎”,而巡视组没有查出来,“这就成了关乎面子的问题。”一位接近巡视组的工作人员说。

  2008年1月,原中央第二巡视组组长祁培文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坦陈:“像李宝金这样的人,我们就挺紧张,如果我们那会儿没有这个觉悟,被别人挖出来了,你说我这个脸往哪儿放?”祁培文指的是天津市检察院原检察长李宝金受贿案,该案正是他所在的中央巡视组在天津巡视时发现的线索。

  查案细节

  狱中线索引起重视

  为获得更多有价值的线索,一些仍在狱中的落马官员的举报也得到了巡视组的重视。

  对江西省政情较为了解的一位人士说,江西省于都县原县委书记胡健勇在狱中的举报就已经引起了巡视组的注意。

  2012年,胡因贪污受贿被判无期徒刑。他曾在狱中写举报信,交代过许多人的违法违纪行为。“列举了300多人。”上述知情人士说。接到胡健勇的举报材料,巡视组提审了胡。

  在赣州市广为流传的一种说法是,该市一名被巡视组掌握了受贿线索的厅级干部亦被胡健勇牵出。据透露,被巡视组约谈后,该厅级干部当晚已被留下,还供出了其他人。其中,他曾经的下属、一名县处级干部被牵出,并交代了贪腐事实。

  案件问题

  不少案件官商勾结

  从目前的情况看,不少涉事官员的案子中,都牵涉到了官商关系。

  记者从多渠道获得了一个相同的说法:由上述厅级官员供出的众多人员中,包括3位房地产商,3人被专案组谈话之后没再出来。“其中一人‘三进两出’,前面两次被找去谈完话后都放回来了,但第三次再被叫去谈话至今没再出来。”

  另一些曾遭遇不公正对待或在官商交往中受损的商人,则抓住这次机会积极举报官员的贪腐行为,且收效明显。

  “在这两年的稀土整顿中被打压的一些老板最近都在告状,影响比较大,已经在调查。”稀土业内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开场

  送给中央巡视组的“见面礼”

  中央巡视组的到来,让江西官场上下很紧张。

  “这段时间,担心被牵连的人天天提心吊胆,四处打探消息,没被牵连的人则在等着看热闹。”江西省一位国企负责人透露。

  这个夏天,江西各地的高档餐饮及娱乐场所普遍出现萧条。

  “基本上都不敢去了。客人来了,我们就到单位食堂,都很便宜。”上述负责人说。

  事实上,在王鸿举带队进入江西约一个星期后,江西省纪委就宣布了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许润龙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组织调查的消息。有人戏称许润龙落马是送给中央巡视组的“见面礼”。

  巡视

  待得越长,官员被牵出的可能性越大

  江西省一位官员说,派驻江西的第八巡视组有十二三人,其中一部分人到各地市进行巡视。而到各地市巡视时间长短并不一样,有的地市待了一周甚至更久,最短的只待了两天。

  据悉,由王鸿举亲自带队的4人小组抵达抚州市,仅待了两天。“4个人中,包括王鸿举及其秘书,还有中组部的两位工作人员。”抚州一位官员介绍。

  当地官员分析,只有情况较好的地方,组长会亲自带队。此外,另外两个人来自中组部,这说明情况较好。如果情况不好,来的应该是中纪委督查办的。上述官员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来,抚州的结果也是相对较好的。而与之相反,“待的时间越长,意味着那里的情况越复杂糟糕,官员被牵出的可能性就越大”。

  约谈

  “结果很安全,谈话很愉快”

  整个巡视期间,“约谈”即“个别谈话”被作为最重要、最基本的工作方式。

  “约谈的时间长短不一,时间短的约10分钟,时间长的约数小时。”一位被约谈的官员终于松了一口气,对方只跟他谈了10多分钟,“问了主要领导的情况,以及对省里领导的反映。”他很高兴地说:“结果很安全,谈话很愉快。”

  时间

  案子排队,两个月的巡视期可能要延长

  一位接近巡视组的工作人员说,在江西的中央巡视组正在加足马力。

  据该人员透露,江西方面就第八巡视组转交的督办案件成立了多个专案组,其中涉及对多位地市级官员的举报。“现在都是排着队汇报,案子太多了。纪检系统忙得不可开交,人手根本不够用。”不少地方官员坦言,他们中的不少人因此都希望巡视组尽早回到北京去。但据透露,由于问题太多,巡视组“现在要延长至两个半月,如果问题比较严重,时间还有可能会继续延长”。先前,王鸿举曾宣布,第八巡视组在江西省工作时间为两个月左右。

  来源:河南商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泽民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 体育国足战韩国郑智或踢中卫 巴萨宣布新主帅
  • 娱乐李天一案原告索赔50万 法院落实卖淫调查
  • 财经财政部专家:房产税改革一举多得势在必行
  • 科技苹果公司第三财季净利同比降22%
  • 博客李天一律师:曝光卖淫敲诈“案中案”
  • 读书差距从幼儿园开始:中国该向日本学什么
  • 教育少数高考状元向北大索要巨额奖金遭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