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胡锦涛李克强温家宝等哀悼周开达院士

2013年07月24日08:14  四川农业大学网站
遗体告别仪式庄严肃穆 遗体告别仪式庄严肃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等送来花圈以表哀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等送来花圈以表哀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原中央纪检委员会书记吴官正,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原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等送来花圈表达哀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原中央纪检委员会书记吴官正,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原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等送来花圈表达哀思。
    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原四川省省长张中伟,省委副书记柯尊平,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光志,省委常委李昌平,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黄彦蓉,成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等送来花圈,深切悼念周开达院士。    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原四川省省长张中伟,省委副书记柯尊平,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光志,省委常委李昌平,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黄彦蓉,成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等送来花圈,深切悼念周开达院士。

  周开达院士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习近平、胡锦涛、李克强、温家宝、张德江、刘云山等以不同形式表达哀悼

  数百名师生挥泪送别院士最后一程

  7月22日,周开达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在都江堰殡仪馆举行,省委副书记柯尊平、省委常委李昌平、副省长黄彦蓉,原省委副书记、省长张中伟等出席遗体告别仪式。全体校领导和数百名师生代表挥泪送别这位一生结缘川农,为川农带来无上荣光和骄傲的水稻育种专家。

  中央、省市领导、兄弟院校等以不同形式表达哀悼

  周开达院士因病医治无效,于7月20日11时27分逝世,享年81岁。得知噩耗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通过中国工程院对周开达院士逝世表示哀悼,对家属表示慰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等通过中国工程院对周开达院士逝世表示哀悼,对家属表示慰问,并以个人名义送来花圈。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通过秘书对周开达院士逝世表示哀悼,对家属表示慰问,并以个人名义送来花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通过秘书对周开达院士逝世表示哀悼,对家属表示慰问,并以个人名义送来花圈。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院士,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四川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魏宏,原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长张中伟,四川省委副书记柯尊平,四川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光志,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黄彦蓉,成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等也送来花圈。

  袁隆平院士、张启发院士、傅廷栋院士、熊远著院士、陈焕春院士、邓秀新院士、谢华安院士、朱英国院士等送来花圈,深深缅怀周开达院士。

  中央组织部、教育部、中国工程院、四川省委、省政府、省委组织部、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四川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省总工会、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雅安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四川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20余所高校发来唁电或敬送花圈,对周开达院士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遗体告别仪式由校长郑有良主持。党委书记、治丧委员会主任邓良基致告别词。

  一生躬耕为大地苍生

  周开达院士的遗体静卧在鲜花和翠柏丛中,面容安详,身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大厅里悬挂的“一生躬耕为大地苍生,华夏神州颂英名恩德”挽联正是周老一生的写照。在哀乐声中,人们胸戴白花,怀着沉重心情,在周老灵前深深鞠躬,作最后的告别。回忆起周老一生致力科研,艰苦奋斗,淡泊名利,甘为人梯,提携后进,不少人热泪盈眶。

  周开达院士的一生与百年川农大同行,他的感情与百年川农大相依,他的品质与百年川农大相融,堪称“川农大精神”的传承者、弘扬者和实践者。

  1933年4月出生于重庆江津的周老家境贫寒,少年时农民忍饥挨饿的情景深深刺激了周老,他将“让大家都吃上大米,远离饥饿”作为自己毕生的奋斗目标。1956年,他考上四川大学农学院(现四川农业大学),成为著名水稻专家杨开渠教授的得意门生。毕业后留校,先后担任水稻研究室副主任、主任,水稻研究所所长。1999年11月,周开达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也是四川第一个农业院士。

  周开达潜心杂交水稻遗传育种理论与技术应用等方面的研究,首创了籼亚种内品种间杂交培育雄性不育系方法,培育出冈型、D型系列不育系及系列杂交稻,提出了“亚种间重穗型杂交稻超高产育种思路”及“重穗稀植栽培技术”,创造了“光敏不育系生态育种方法和技术”,解决了四川及长江中上游地区两系杂交稻育种的难题,并发掘与创建出具有固定杂种优势特性和具有早代稳定特性的特异种质,为探索杂种优势利用新途径奠定了基础。

  周开达研制的冈型、D型杂交稻和袁隆平研制的籼型杂交水稻,成为当时全中国种植面积最广的水稻品种。即使现在,冈型、D型杂交稻在长江中上游及云、贵、川等地仍广泛种植,约占全国水稻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

  周开达院士曾说,自己一生只做了两件事:育种和育人。

  作为师长,周老严谨治学,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先后培养博士19名、硕士数十名。他们中大都已成长起来,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成为中国水稻界的骨干力量。

  师生得知周老辞世,难掩悲痛之情,在微博上、QQ群上点燃蜡烛、心灯寄托哀思,祝愿周老一路走好。

  “周开达院士是四川农业大学的骄傲,是一座永远矗立在我们心中的丰碑。他的精神是我们的宝贵财富,他的优秀品德和高尚情操是我们永远学习的典范!让我们化悲痛为力量,学习周开达院士为人师表的品格、求真务实的学风、艰苦奋斗的精神和淡泊名利的胸怀,进一步弘扬‘川农大精神’,为早日建成有特色高水平‘211工程’大学而不懈努力,以告慰周开达院士!”邓良基所做的告别词道出了所有川农人的心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正部级官员办公室禁超54平米
  • 体育国足战韩国郑智或踢中卫 巴萨宣布新主帅
  • 娱乐李天一案原告索赔50万 法院落实卖淫调查
  • 财经财政部专家:房产税改革一举多得势在必行
  • 科技苹果公司第三财季净利同比降22%
  • 博客李天一律师:曝光卖淫敲诈“案中案”
  • 读书差距从幼儿园开始:中国该向日本学什么
  • 教育少数高考状元向北大索要巨额奖金遭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