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这里也是中国

2013年07月24日10:59  新民周刊
捐一元,送营养 捐一元,送营养

  孩子,这里也是中国

  一元钱,花费不多,却是一份真真正正存在的爱心,改变了我们印象中慈善公益事业需要大额捐款的固定印象。降低了公益事业的门槛,让人人慈善成为可能。

  记者|何映宇 摄影|潘文龙

  一打开门,白烟滚滚,熏得双目泪流。

  李捌芬的母亲正在屋里炒土豆。没有烟囱,烧柴禾升腾起的白烟弥漫在几平方米的狭小空间里,没有窗,也没有电灯,屋里黢黑一片,从门口透进的几许日光照射在低矮的方桌上,上面摆放着他们热情招待客人的“丰盛”菜肴:一碗土豆、一碗白菜。

  这是个40岁的彝族妇女,脸上刻满岁月的痕迹,看上去,比她的实际年龄至少大上十岁。她不怎么会说汉语,和她交流需要通过女儿李捌芬翻译,而大多数时候,她只是用发音不太标准的汉语说着:“谢谢!谢谢!”

  和李捌芬结成对子的是上海的沈孜元家庭。作为此次“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爱心团的一员,和李捌芬年纪相仿的上大附中实验学校四年级学生沈孜元把自己平时省下的800元零用钱买了一件红色的漂亮风衣送给李捌芬。你要知道,800元,是这户困难家庭2-3年的总收入之和。这间在我们看来已经简陋到难以想象的石头房子还是村公所近年为这户困难家庭所建,一半,被拦成了牛圈,养着一头犁地的水牛,另一半是李捌芬和她母亲吃饭、睡觉的地方。李捌芬的父亲,住在石头房子边上的一个简易窝棚里。

  我们只能用“简易窝棚”来形容这个连遮风挡雨的功能都不具备的场所,四角,用木头勉强支撑,干枯的树叶作为墙面,屋顶歪歪斜斜的瓦片似乎随时都会掉下来。里面是一张破旧不堪的床,你要转个身都是一件困难的事。

  面对此情此景,沈孜元的父亲沈祎彬立即又掏出1000元塞到李捌芬母亲的手上,希望能够帮助他们度过生活的难关,沈孜元同时表示,他愿意资助李捌芬今后的学习和生活费用,直到她完成学业。

  这也是一种活着

  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李捌芬是幸运的,你在李捌芬所在的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多姑完小走上一圈,看到的,都是和李捌芬一样贫穷的孩子。为了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他们已经穿上了家里最好的彝族服装,可是他们身上的泥巴和污垢还是那么明显。

  多姑完小,虽然属于昆明市,但是离昆明市区还有约140公里车程,开车要走3个小时左右,进山之后,山路蜿蜒曲折,更是难行。这些自然条件都限制了该地区的经济发展。现在,该校设有一-六年级,每个年级一个班,目前共有学生169名(多为白、彝族,还有部分回族),家庭条件都相当艰苦。

  记者看到,有一个孩子,今年已经12岁,可是看上去,只有都市里6岁孩子那般大,当地家庭的贫困现状严重影响了孩子的身体发育。

  这里,还缺水。

  因为在山上,至今都没有接通自来水,政府只是在学校门前修了一个水窖,利于存放雨天的雨水,消毒后,用于洗手洗衣、刷锅刷碗。

  近年来,云南连年干旱,当地的缺水状况自然可想而知。记者看到,没有一个孩子的手是干净的,每个孩子的指甲里,都藏着黑黑的泥垢。每天,校长苏东友和8名教师都要安排学生和他们一起到离开学校几百米的地方打水。洗手,是倒水在一个塑料盆里,几个孩子一起洗;洗澡,更是一件极为奢侈的事,很多孩子都没怎么享受过洗澡的快乐,头上的虱子,清晰可见。

  7月6日,记者和“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项目中百胜集团的爱心人士一行36人一同来到“捐一元”活动捐助的多姑完小,当地的贫困状况让人一阵阵揪心。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同时,我们国家的边远山区,还处于这样贫困落后的环境之中,不禁让人颇为感慨。来自宁波的一元慈善家家长戴云华说:“来之前有心理准备,知道这里比较贫困,但是没想到条件这么艰苦,这是出乎自己的预料的。大城市的孩子大多娇生惯养,哪吃过这样的苦?父母谁不是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让他们体验一下贫困地区的生活,了解一下大城市之外的另一面,让他们从小养成珍惜粮食、珍惜每一分钱的好习惯,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多姑完小最远的学生,每天要走近3个小时的山路到学校上课。每天的伙食费是1-3元,就是这一天1-3元的生活费,有些家庭也支付不起,对于年收入只有300-700元的当地居民家庭来说,48元一学期的费用对他们来说是太高了。

  辍学的情况仍时有发生,教师聂朝友时常要走几公里的山路到学生家里,做孩子父母的工作。“这些孩子如果不上学,他们就会像他们的父母一样穷。”聂朝友对记者说,“很多学生的父母,连汉语都不会说,连出去打工的机会都没有,只能在这大山里面朝黄土背朝天。我们要努力做他们的工作,尽可能让他们的孩子不要辍学,至少让他们完成九年义务制教育,这是我们的职责,也是他们的义务。但是这里真穷,前两年连通山下的道路都没有修好,又极度缺水,土壤条件决定了,这里只能种植土豆,连玉米都种不好。土豆丰收,市场饱和,卖不出价钱,这两年因为缺水干旱,土豆亩产又有下降,同样挣不着什么钱。所以有的家庭,种土豆一年,付出了劳动和汗水,到头来,可能不仅没有赚到钱,反而亏了本,入不敷出,使得原本就贫困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

  聂朝友,2011年毕业于云南师范大学,是该校5位本科毕业的教师之一,通过当年公开招聘以第二名的成绩考入多姑完小担任二年级所有科目的老师,来了他才知道,这地方有多穷。

  问他是否愿意一辈子居住在这山沟沟里,他的眼神中流露出一丝犹豫,他对记者:“这里条件真的很艰苦,冬季寒冷潮湿,只能烧火取暖,但是和孩子们相处久了,真的会有感情。”

  校长苏东友2008年从山下的学校调至多姑完小任校长,一开始他并不情愿,他知道这里和山下的经济状况没法比:“组织上安排的,没法子。我家是这个村委会的,但是我家离山下的集镇比较近,那里要比这里富裕很多,从这里下山到集镇,开摩托车要半个小时,以前没有修好路的时候,一下雨就没法走路。干旱了呢,你又得每天下山挑水。不过,相比我在这里读书的时候,现在的多姑小学条件已经改善了不少。” 这些年,多姑小学得到不少爱心人士的帮助,苏东友觉得自己坚持留下来也是一种感恩和奉献。

  望着远方的青山,想想每日的艰辛,这也是一种活着,只是和都市人完全不同的另一种生活方式。

  一日两餐:土豆、马铃薯和洋芋

  夜晚,繁星满天。

  学校的空地上,烧起了篝火。

  彝族学生唱着当地的歌谣,上海的学生献上书法和文艺表演,很欢乐。

  篝火晚会之后,我们住宿在学校的宿舍里,校长说这幢房子“不要说七级地震,二级就倒了”。

  屋内极为昏暗,有股难闻的气味直往你鼻子里钻。被褥可能从来都没洗过,床单底下的棉花是让人揪心的黑色,天花板上,一根电线拉了一个灯泡,窗户破了,没有安上玻璃,可以想象冬天寒风直接吹入陋室的冰冻三尺,墙面上斑斑污迹。就是这样的条件,平时,下铺的床位,还是两名学生挤在一起睡的。“我们这里住房条件有限,只有这么几个床位,有的住得远的学生没有办法,也只能走读。”校长苏东友对记者说。

  凌晨,听到屋外下起了淅淅沥沥的雨,雨声沉重地敲在每一个无法入眠的人的心上。

  起床,一日两餐——土豆、马铃薯和洋芋。

  不一样吗?不管叫法上怎么变,土豆还是土豆,土豆就是土豆。我们在多姑完小的第二天早餐吃的是米线,原本以为,云南特产的米线,对当地居民来说自然不是什么稀奇事,可是有的学生居然告诉记者:“那是他们平生第一次吃到米线,太好吃了。”

  那天的清晨,简直就是他们的节日!

  看到孩子们狼吞虎咽,记者的内心却感到分外沉重。就在来多姑完小的路上,我们看到了寻甸当地开发区气势恢宏的新政府大楼,可是就在离那所新政府大楼半小时车程的地方,有人还住在随时可能倒塌的简易窝棚,有人,吃一顿米线就像过节。

  李捌芬母亲告诉记者,他们在当地也算是数一数二的贫困家庭,可是从来也没有得到过政府救济,对于生活在底层的弱势群体,人民公仆是否尽到了他们的义务?这是拷问他们灵魂的问题。

  每日营养加餐

  正是看到这样触目惊心的贫穷现状,2008年,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启动“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项目(简称“捐一元”项目)。每年利用两周的时间,通过百胜遍及全中国的肯德基、必胜客、必胜宅急送和东方既白餐厅,向广大消费者发起为改善贫困山区儿童健康状况而“捐一元”的倡议。一元钱,花费不多,却是一份真真正正存在的爱心,改变了我们印象中慈善公益事业需要大额捐款的固定印象。降低了公益事业的门槛,让人人慈善成为可能。

  项目启动五年来,已为四川、云南、贵州、广西、湖南贫困山区的近90000人次小学生发放近1800余万份营养加餐。项目除为受助校的学生们每天免费提供一顿包括学生奶和鸡蛋的营养加餐外,还为学校配备成套的爱心厨房设备。五年共募集善款近7000万元, 其中百胜集团及员工捐款近1300万元。

  将实施“捐一元”项目营养餐的云南省昌宁县明德小学与尚未实施“捐一元”项目营养补助的老厂小学学生之间进行比较,效果非常明显。数据显示,在每天摄入一个鸡蛋和200毫升学生奶后,明德小学男生的身高平均长高了4.3cm,而老厂小学男生的平均身高增长为3.8cm,其中7岁、9岁和10岁男生身高增长的差异更明显;从体重方面,明德小学男生体重增长2.2公斤,老厂小学的男生组增长1.9公斤。

  明德小学学生的营养不良率、生长迟滞率和消瘦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重度消瘦率由补充前的16.3%降到补充后的11.5%;同时,补充鸡蛋和学生奶也明显改善了学生的贫血状况,明德小学学生的贫血率从补充前的6.1%下降到3.9%,而没有正常蛋奶补充的老厂小学小学贫血率则从12.9%上升到13.6%;此外,明德小学学生们钙和核黄素的营养状况也有所改善,这表明鸡蛋和牛奶的摄入促进了孩子骨骼的形成。

  记者随机问几名在多姑完小学习的学生是否喜欢吃“爱心餐”,他们腼腆地点点头,说:“喜欢。”

  “我们很感谢中国扶贫基金会和百胜集团的‘爱心餐’”,校长苏东友说,“现在很多爱心人士也关注到我们学校,我们非常感激他们。是他们给我们这个学校带来了很多欢乐,很多希望,让社会关注到我们这个贫困山区中的小学。”

  每年,百胜集团都会和爱心人士组队,到援助的贫困地区实地走访,献爱心。

  “一本字典,一只篮球,一件衣服,一个娃娃等,在我们看来是唾手可得的东西,却是云南小朋友的梦想心愿。”参加此次多姑完小之行的李想说。

  一个美羊羊、一件连衣裙、一本书……由多姑完小学生的手捧起的那一刻,幸福和快乐洋溢在他们的脸上。多姑完小每一个学生提出的梦想,爱心人士都尽力满足,不仅如此,他们还捐钱捐物,希望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来帮助贫困地区的儿童,有一个幸福的童年。

  这是爱的奉献,就像歌中唱的: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

  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正部级官员办公室禁超54平米
  • 体育国足战韩国郑智或踢中卫 巴萨宣布新主帅
  • 娱乐李天一律师法院调查案中案被指误导舆论
  • 财经财政部专家:房产税改革一举多得势在必行
  • 科技苹果公司第三财季净利同比降22%
  • 博客李天一律师:曝光卖淫敲诈“案中案”
  • 读书李敖揭内幕:国民党"军中乐园"的营妓
  • 教育少数高考状元向北大索要巨额奖金遭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