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南谈气功师王林:毫无疑问他是骗子

2013年07月24日15:05  中国广播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气功大师”王林(资料图片) “气功大师”王林(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记者马文佳)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气功大师”王林的名字,近期一跃成为各大门户网站和社交平台的热门关键词。他的“隔空取蛇、断蛇复生”的本事被众多拜访者津津乐道;在媒体采访中,他自称“特异功能在日本经过17个科学家7天7夜测试,美国情报部门请他出国定居,还承诺给他70张绿卡。”

  在将近一周之前,独立学者司马南在微博上悬赏1千万人民币表示,要王林“来北京进行一场短兵相接的科学实验”,而王林在此前也通过媒体表示:“能用气功隔几十米戳穿司马南”。而如今看来,这位王林大师的行踪尚不确定。那么,司马南将如何继续拆穿王林的“气功骗局”?

  在此前媒体的采访中,对于自己“隔空取蛇、断蛇复生”等这些本事,王林并没有再提到“特异功能”,而是说“这和魔术有一定区别,是千年流传下来的民间杂耍”。而司马南对此的解释则是,这就是上不了台面的魔术。

  司马南:他表演的那些东西,我一点都不觉得有任何惊讶,因为他表演的东西偏于粗陋。换言之,杂耍就是上不了台面的魔术的另外一种形式的委婉表达而已。

  对于王林最为人所知的看家本领就是“隔空取蛇”,司马南说,这就是魔术中最常使用的障眼法。

  司马南:第一,这种表演都是在他熟悉的场合;第二,周围充满了人;第三,通常都有地毯;第四,他变来变去永远是他们家乡那几种蛇。而他在表演的时候,他不断的利用人们对蛇的恐惧,来吓唬那些人,他有足够的时间去作弊,他也有足够的助手埋伏在现场来完成协同作弊。所以活蛇接起来或者空盆变蛇都是一些魔术上最常见的障眼法。

  对于在酒席上王林曾经用“意念”移动筷子架的表演,司马南分析说,这是只是简单的江湖骗术,绝不是无法用科学解释的超能力。

  司马南:他把这个筷子架放到一个盘子里,然后用餐巾纸蒙住这个盘子,朝着某一个固定方向大喊一声“走”,于是到墙角落找到一个茶壶,打开盖,发现这个筷子架正好就在这个茶壶里。在这个视频上,我不用慢放,我就可以清晰的看到,他在把这个筷子架放到盘子里的时候,右手在桌子边上溜到了桌子底下,他用餐巾纸蒙的是一个空杯子,而在壶里出现的筷子架则是事先放好的。

  马云曾在微博里这样写到:“常有朋友指责我去探视‘非科学’的东西。对未知的探索,欣赏和好奇是我的爱好……好奇心让人受益。人类很容易以自己有限的科学知识去自以为是的判断世界。”而司马南的观点是,其实王林的伎俩并不高明,也无关乎科学,而是一种获取金钱的商业模式。

  司马南:王林他和一般的气功师有一点不同。早年间的气功师主是通过办班,直接向每个学员收取学费来骗钱的。王林不这样做,他通过大官来获取知名度、影响力,通过大款直接探囊取物,一次就弄一堆钱。所以王林获取金钱的商业模式,貌似不直接收钱,但是拐弯收钱获得的钱更多。

  关于王林几十米外用气功戳死自己的说法,司马南表示,不排除会到江西萍乡的“王府”门前,接受王林的外气发放。

  司马南:我害怕正常功能,我唯独不怕特异功能。如果王林先生愿意在我的面前表演的话,我可以把他表演的具体魔术手法掰开揉碎,用慢镜头一一教给大家。

  对于这位“气功大师”王林,司马南给出评价是:“从诈骗钱财和愚弄百姓的角度,毫无疑问,他是骗子”,但是想要从法律角度追究王林的责任,目前看来却并不容易。

  司马南:因为王林有错综复杂的关系网,正是他多年来结成的这张网成为了他的保护伞。我认为王林现在在道德上已经破产了,他的神功已经光环不在。但是要在法律上追究王林的责任,由于保护伞的存在,由于戳穿王林就等于撕很多人的脸,所以王林很有可能在法律上不会受到追究。

(原标题:司马南驳"气功师"王林"隔空取蛇":上不了台面的魔术)

(编辑:SN02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在湖北考察时参观毛泽东故居
  • 体育国足战韩国郑智或踢中卫 巴萨宣布新主帅
  • 娱乐李天一律师法院调查案中案被指误导舆论
  • 财经财政部专家:房产税改革一举多得势在必行
  • 科技苹果公司第三财季净利同比降22%
  • 博客李天一律师:是否存在轮奸尚无定论
  • 读书李敖揭内幕:国民党"军中乐园"的营妓
  • 教育过半网友忘记中学知识 数物化排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