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租车调价实施1个月 高峰时段空驶率上升

2013年07月26日09:4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马喆 纪乐乐 实习记者邓婕)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6月6日,北京市发改委公布了出租车调价的最终方案。6月25日,路面上运营的所有出租车已基本按照新运价执行。如今, 一个月的时间过去了,从方案的执行到相关措施的落实,这些工作是如何开展的呢? 先来通过一张时间脉络表简单了解:

  6月10日,出租车新运价正式实施,首汽、北汽共100多辆出租车成为北京第一批执行起步价13元、每公里2.3元新出租运价的车辆。

  6月30日,交通委宣布全市已建成600处出租车扬招站,共设置出租车位1964个,分布于商业区、交通枢纽、学校、医院等繁华地段。

  7月1日,北京6.6万辆出租车完成计价器调改工作,并明确手机叫车软件要与电召平台合作,统一纳入全市电召平台。

  7月2日,交通委处罚借调价变相上调出租车承包金的相关公司,并再次强调全行业禁止借机涨“份”。

  7月3日,市交通执法总队在机场、火车站、繁华商业街等62个重点地区,开展了针对出租汽车营运秩序的集中夜查行动。共查处出租汽车违章248起,查扣“黑车”56辆、“假出租车”6辆。

  7月5日,交通委公布,由7部门联合印发《北京市出租汽车调度站扬招站管理办法》。对相关站点的设置以及服务进一步规范。

  这是相关部门对出租车调价这一举措的落实和执行。其实,虽然是北京一个城市的出租车调价,但可以豪不夸张地说,这确实引起了全社会的共同关注,无论是市民还是游客,或者是出租车司机都与这次调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因为这直接对大家的出行有影响,不仅是成本支出,甚至是出行习惯。一个月过去了,调价后的情况如何?记者分别实地走访了部分出租车司机和乘客。

  在北京天宁寺桥北的一家的士餐厅门口,晚上六点正值北京交通晚高峰。原本这个时间会有很多出租车司机选择休息、吃饭。而记者看到,在从五点半到六点的半个小时内,只有三位出租车司机走进了这家餐厅。

  的士餐厅老板:以前的人倒是挺多的,现在的人来的零零散散的,然后到7、8点钟的时候又多了一点人。

  北京祥龙出租车公司的赵师傅是三位晚高峰时段走进的士餐厅的司机之一,他这样解释:“以前全是吃饭,不拉活,假如堵10分钟,才4块钱,开着空调,还不够油钱。现在基本上看不到多少呆着不拉活的,这种情况少多了。”

  出现这样的变化,主要是在北京出租车价格调整中,上调了早晚高峰时段出租车的低速等待费用。现行标准为,每天早7点到9点,下午5点到7点间,如果出租车时速低于12公里,每5分钟收取2公里租费。换言之,一旦遇到北京早晚高峰交通常见的拥堵,出租车低速等待每五分钟,收取4.6的租费。

  三元出租车公司王师傅:再堵,就和正常拉活差不多,收入将近一分钟一块钱。

  通过价格杠杆的作用,出租车司机看似尝到了甜头。但作为博弈的另一方,乘客也在盘算着自己出行的成本。现实的情形是,等待费用价格一高,就不可避免地出现了高峰时段出租车空驶的现象。晚上六点半,天宁寺桥,亮着顶灯、显示为“空车状态”的出租车五分钟过去了七辆,一些司机不住地向站在路边的人群张望,寻找伸手打车的乘客,甚至低声鸣响喇嘛,示意自己是空车。王师傅也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王师傅:我有亲身体会,以前高峰时段不可能有空驶,现在经常的,高峰时候打车的人少多了。有一天我高峰的时候将近一个小时,转转转,没人打车。

  不过,对于一些高峰时段着急出行、又可以承受两倍租价等待费的乘客,空驶率上升意味着打车相对容易。晚高峰期间,韩小姐一出门打到了一辆出租车,从张仪村一路到了复兴门,她自己都很吃惊:

  韩小姐:挺好打的,一出来就打到了,我没想到有,挺惊讶的,就坐上了。

  在北京这轮出租车价格调整中,除了加倍早晚高峰时段低速,北京还将出租车的起步价格提高到13元,并相应提高夜行费、空驶费和预约叫车服务费。有调查显示,480名受访者的70%表示,调价后减少打车,代之以公交出行。记者采访中,这样的市民不在少数:

  市民1:很少打车的,还是挺贵的,尽量能坐地铁就坐地铁。

  市民2:高峰时段和以前变化特别厉害,我和以前最大的一次是贵了20块钱,等候时间,以及起步价格全都加起来贵了20块钱。

  北京市交通及价格主管部门多次表示,本轮出租车价格调整的收益将全部归出租车司机所用。三元公司的王师傅说,现在他每天的工作时间从过去的14个小时缩短到10个小时,虽然挣得差不多,但劳动强度明显降低了:

  王师傅:一周能休息一天,以前都不敢休息,一个月休息四天,收入还是以前那样,五、六千块钱,因为你休息了。

  调整后,北京的出租车价格基本和上海、深圳等城市持平。乘客能明显感觉到高峰时段,打车容易一些,而整体费用比以前也多了,出自车司机也感觉到高峰时段打车人较以往少了,有部分司机还能感觉到劳动强度降低了。这些都是本次出租车调价后的改变。那么价格杠杆的作用效果是否如预期的一样,改变之余还有哪些难题呢?

  根据之前的预计,提价后出租车司机的月收益将增加1400元左右。不过,司机说,具体到他们每个人上,即便是同一辆车、双班倒的两位司机,增加的收益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多:

  司机1:反正确实是增加了,但是像他们说的那样每个司机增加一千多,达不到。也就是五六百块钱,干得狠点儿,七八百块钱,也就这样。

  司机2:比如高峰期原来上下班打车的人多,现在稍微少一点儿了,这样一平衡,收入就没有增加多少。

  这次价格调整没有涉及份儿钱,相关部门之前承诺这次调价收益全归司机所有,但此前不少司机就对公司可能变相涨份儿钱表示担忧。

  据了解,出租车价格调整后,北京共有5家出租车公司因变相涨份儿钱吃了罚单,分别是九尚、龙庆峡、天体缘、天运、中真出租车公司,市交通委已经约谈了上述企业领导,并对上述企业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和进行停办运营手续处理。

  既然缓解打车难、提高出租车司机收入是本次调价的主要目标,那么进一步提高司机实际到手的收益、规范出租车公司管理、避免巧立名目变相涨份儿钱等依旧是待解的问题。

  不少人发现,北京街头出现了不少颜色以黄色和蓝色为主的扬招站标志牌,希望借此站点改变“扫马路”的经营模式,降低出租车空驶率。

  不过最近,有市民反映许多人将扬招站当作免费停车位,经常停着没有司机的出租车和私家车,尤其是医院和学校附近,有的还有收费员去收费。

  扬招站是为方便乘客定点候车和出租汽车驾驶员定点停车上下客,改善城市交通秩序的一揽子综合措施之一。所以,最后我们要把这个“期待”送给每个人,良好的秩序需要我们共同遵守,期待我们共同努力来推动城市交通的改善和进步。

(原标题:北京出租车调价满月 的哥早晚高峰出车率提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提起公诉
  • 体育恒大授予曾诚拼搏奖 仍罚评分末位国脚
  • 娱乐独家:李天一自述内容曝光 被同伙劝嫖娼
  • 财经GSK培训员工行贿 医生找小姐的钱可报销
  • 科技华为逆市启动涨薪:基层员工涨薪30%
  • 博客西安房子有价无市已经成为鬼城?
  • 读书晚清真实"花木兰"为何终被男人抛弃
  • 教育高中学霸情侣被保送清华北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