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描述摔死女童嫌犯:其母早声称没这个儿子

2013年07月27日13:40  法制晚报
昨晚,科技路公交站已恢复平静。23日晚8时50分许,韩某在这里与女童母亲发生争吵,并将女童摔向地面。摄/记者 郭谦   昨晚,科技路公交站已恢复平静。23日晚8时50分许,韩某在这里与女童母亲发生争吵,并将女童摔向地面。摄/记者 郭谦

  “男子当街摔女童”追踪

  说不清原因,但在看过报纸后,家住丰台区的肖阳(化名)冥冥之中觉得,那个将女童摔在地上的男人就是韩某。

  韩某,1974年生人,至今近一半的人生在铁窗中度过,过往的邻居朋友已经和他许久未见。直到这次摔童案发生,韩某以故意杀人罪被拘留,他才再次出现在人们口中,当然,也可能是最后一次。

  坊间将韩某形容为“恶男”,相比之下,邻居朋友们的评价更加贴切,但同样没有什么好的印象。“淘气,胡来,生下来就是造孽的。”

  更有知情者称,韩某的母亲早就声称“没这个儿子”。

  童年邻居

  从小就淘 上学时总抽烟打架

  1974年出生的韩某,成长于丰台区东高地的老三栋,这里是父母所在单位航天部一下属工厂的家属楼,这里的邻居既是街坊也是同事。

  提到韩某,老三栋里的居民还都有印象,淘气的他在这里是出了名儿、数的上号的。唯一称得上是优点的,就是他的嘴很甜,“爱叫人、爱打招呼”。

  肖阳是老三栋里的老住户,也是韩某一家的老街坊了,用她的话说“早就认识,我们都是打小土生土长的”。

  在肖阳的印象中老韩一家都是老实人,和善明理,唯独这个小儿子韩某,从小就淘。“上学时候就抽烟,老打架,把他爸妈急得跟什么似的。”肖阳告诉记者,也因此,同学家长、老师都没少到家里找过,请家长都是家常便饭的事儿。

  初中毕业开始与社会闲人瞎混

  韩某的父母曾是航天部下属一工厂的职工,母亲从原厂退休已有十余年,父亲在80年代后调离该厂下海经商。

  因是木工出身,其父在旧宫附近开了个小门脸做橱柜生意,商界生涯持续到2000年左右。

  “那会儿他爸挣了点儿钱,没少往他身上砸。”肖阳透露,韩某每次作恶打架后,总是由父亲出面花钱摆平。

  “他爸也打他,但就是管不了他,天生下来就造孽的人。”据她回忆,韩某在当地小学毕业后升入东高地四中,打架、劫钱的事件也更是越演越烈,此后韩某从初中毕业后,没有再继续上学,也没有工作,而是游手好闲与一群人混在一起,“听说还吸过毒呢,但这就是听说。”

  身陷囹圄

  盗窃被抓 曾被传为贩卖枪支

  上世纪80年代末,十几岁的韩某又随父母到了东高地另外的一个名为三角地的家属区。

  在韩某家所在的这栋80年代末的老楼里,住户几乎换了半数,对老韩家的记忆也随之淡漠。记者辗转找到对韩某还有印象的街坊张远(化名)。

  他认识的韩某当时已经是十几岁的年纪,初中毕业后无所事事,本来被叫去父亲开的门脸儿里帮忙,“但是他不去,成天跟一群人混,后来不就因为贩卖枪支给抓了么。”张远对韩某的描述轻描淡写。

  韩某的这些“事迹”在街坊邻居间传了有一阵子,各种版本频出。但可以确定的是,十几年前的一天,一队民警将韩某从家中带走。就在韩某“进去”也就一两年之后,韩某的父母便搬出了三角地的房子,住到了位于大兴黄村的女儿家,也就是韩某的姐姐家。

  据媒体报道,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分院公诉书显示:1996年1月23日凌晨,丰台区万源西里某单元楼前,韩某同另两人携带改锥、扁铲等工具,盗窃了一辆价值41.4万元的豪车。

  1996年10月4日,韩某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无期徒刑。三年后,1999年1月12日,北京高院作出裁定,对韩某减为有期徒刑20年。

  为打电话狱中扇民警一耳光

  韩某在狱中的经历同样波折,有报道称,其在狱中曾经殴打狱警,但随后开始积极服刑改造,并接连四次被减刑。2011年2月28日,监狱方面又第五次提出减刑建议书。

  关于那次殴打狱警的事件,涉事民警田某及其他罪犯向办案人员描述称,韩某当时是集训罪犯,没有分监区领导的批准,不能拨打亲情电话,但他当晚非要打电话,径直走到电话室内,抢过其他犯人手中的电话机,还打了负责监督犯人的民警一个耳光。

  打在民警脸上的这一耳光,最终换来了加刑一年的惩罚。罪名是破坏监管秩序罪。

  殴打狱警之后,相关记录显示,韩某开始积极服刑改造,并接连四次被减刑。2011年2月28日,监狱方面第五次提出减刑建议书。

  这次减刑建议书的原文为“罪犯韩某在服刑期间能认罪服法、深挖犯罪根源、遵守监规纪律、积极参加政治、技术等方面的学习”。

  据了解,韩某曾在2010年1月27日、2010年8月6日,两次获得局嘉奖奖励,评定奖励时管理级别为一级宽管,获监狱改造积极分子奖励等。

  7月23日20时50分许,在大兴区科技路公交车站发生一起恶性案件。两名驾车男子因不满一名推着婴儿车的女士挡道,双方发生争执。过程中一名男子将该女士打倒后,又将婴儿车内的女童摔在地上,导致女童严重受伤。

  案发后,市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工作。经细致走访,专案组很快锁定作案嫌疑人。24日15时许,在案发18小时后,专案组将隐匿在房山一温泉会馆内的嫌疑人韩某(男,本市丰台区人,曾因盗窃罪被判刑)抓获。

  7月25日,韩某因涉嫌故意杀人被警方刑事拘留。另一名嫌疑人李某(男,本市海淀区人,曾因抢劫罪被判刑)于7月25日中午到大兴分局投案自首。

  25日夜里11时,被摔伤女童在天坛医院经抢救无效身亡。

  韩某,出生于1974年,幼年时期居住于丰台区东高地,初中学历。

  14岁因偷窃被处以行政拘留13天,18岁因殴打他人被处以行政拘留10天,22岁时因盗窃罪被判无期徒刑,后减刑于今年初刑满释放。

  屡教不改

  出狱半年 男子又做摔童恶举

  今年年初,经过了十多年的牢狱之刑,韩某终被释放,但还未满半年,韩某因自己酒后的恶行而再次锒铛入狱。

  今年2、3月份,肖阳在小区周边碰到了出狱的韩某,“当时他跟我打招呼,我说这是韩某吗?他说是。”肖阳说。

  见到肖阳,韩某很热情,嘴也还是那么甜,问他现在做什么工作,他说在海淀混呢。

  但不知道为什么,肖阳总有些不放心。“我还嘱咐他别老跟那些黑社会的在一块儿,容易出事。”

  肖阳说,当时韩某还跟她说,放心吧,没事儿,可没想到不过半年,这个承诺改过的男子又做出了当街摔女童的恶举。

  肖阳说,当时看报道,说嫌疑人是丰台区的姓韩,在旧宫这边儿,“我当时就想是不是韩某啊,后来一看还真是他。”对此,肖阳显得也很无奈。

  再次犯事

  痛心疾首母亲称“没这个儿子”

  昨天记者联系到一位与韩某家庭关系密切的知情者,据其讲述,韩某的母亲早就声称“没这个儿子”。

  韩某的母亲是在昨天才在报纸上得知此事的,心里很是不好受。花甲之年的老人在得知儿子的行为后,念叨着“冲动是魔鬼”。在对此事的审讯中,韩某表示自己当时喝多了,都断片儿了。

  据了解,韩某在出狱后并未与父母和姐姐一家住在一起,而是在外面自己租房子住,韩某的母亲表示无法与其沟通,“说找他来也待不了十分钟,还总带人来。”知情人告诉记者。

  记者得知,韩某从小跟母亲和姐姐一起生活,父亲因工作调动,有长达12年的时间不常在身边,家里也没有老人,所以只有其母亲一人带着姐弟俩生活,而平时的工作也很忙。

  所以当小时候韩某在受到别人欺负时,母亲本着不惹事的原则一直隐忍着,似乎这段童年的经历也对韩某的性格形成了不小的影响。

  “这孩子从小就跟他们不亲。”知情者回忆,韩某小时候跟父母并不亲,倒是对外人格外的好,“人家没有的东西,他就把自己家的拿去给人家。”

  在此前韩某犯事儿被抓之后,其母亲急得想撞墙,搬离了原住处,此后这位母亲在外人面前再没提过自己还有个儿子。

  文/夜线报道组

(原标题:当街摔童 邻里还原恶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朝鲜举行大阅兵纪念停战60周年
  • 体育国脚回应国足被骂贱骨头:没踢过的不懂
  • 娱乐网曝李天一案新内幕 双方律师隔空叫板
  • 财经四川被查美女商人6年时间登上富豪榜
  • 科技苹果获评美国最佳计算机/平板/手机品牌
  • 博客罗援少将:抗美援朝打出国威军威
  • 读书晚清真实"花木兰"为何终被男人抛弃
  • 教育高薪白领当民工:147天掉24斤肉赚4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