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宁厂古镇保护迫在眉睫

2013年07月28日10:14  瞭望

  宁厂古镇保护迫在眉睫

  对宁厂古镇的保护,宁可使其“带病延年”,也不能“返老还童”,更不能搞新一轮造假

  文/金磊

  早听说,重庆市巫溪县东部的大宁河畔,有一个三峡工程建成后保存完整的古镇,它不仅有丰富的吊脚楼民居群,还有保存完好的千年造盐作坊遗址。今年7月3日,中国建筑文化遗产考察组一行驱车500公里,自重庆市区造访此地。

  这个距巫溪县城仅6公里的宁厂古镇果然名不虚传。古镇建筑群看上去足有3.5公里长,南北高山横亘,东西峡谷透穿,街道偏窄,依山傍水,三面板壁一面岩,吊脚楼临河而建,或呈单一状,或多组在一起,很有特色。细观却发现,吊脚楼内及街巷上的人已稀少,绝大多数(至少有百十间房屋)已无人居住,仍可见三五成群的村民聚在一起议论。见到我们一行,大家纷纷迎过来,攀谈时才知:宁厂古镇镇政府正与外界合作,以打造古镇新景区为名,拆掉沿河古建筑,欲盖起仿古建筑群,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令人吃惊。

  重庆巫溪始建于汉建安十五年,有“巫咸古国,上古盐都”之谓,其历史文化与生态文化得天独厚,有三峡生态明珠及巫巴文化故乡的美誉。沿大宁河这条“百里画廊”,不仅可见秀水、幽峡、奇峰、怪石、悬棺、栈道等景致,更有宁厂古镇、蔡伦式造纸作坊等人文古风浓郁的景观。宁厂古镇系巫溪县北部重镇,是我国历史上的早期制盐地,也是巫巴文化的孕育地。宁厂古镇地处大巴山东段渝陕鄂三省市结合处,在大宁河支流后溪河畔,镇上建筑古色古香,多为石木结构,路铺青条石,古老而淳朴,是国内少见的原汁原味的古村落,2010年12月被评为中国第五批历史文化名镇。清代王尚杉有诗曰:“沿江断续四五里,翁岩筑屋居人稠。”大约五千年前,在这块土地上发现了盐,清澈的大宁河水,伴随着纯白的宁厂盐泉,养育着世代宁厂人。事实上,以长江三峡为轴心的整个川陕鄂地区,皆仰食得天独厚的巫溪盐泉。据史料记载,到清乾隆三十七年,宁厂全镇已有336眼灶,均燃熬盐,有“万灶盐烟”之美誉,1949年前后盐厂还有99眼灶,但到1988年,北岸上段和南岸下段的灶逐步被废除,1992年后,宁厂盐灶均停止生产。宁厂古镇的发展历史可被形容为“因盐而盛、因盐而衰”,但“因盐而衰”不能成为拆除宁厂古镇古建筑群的理由。

  谈到古镇正被拆毁的现状,几位村民的话令我们很感动:“镇政府要逐户给十几万元至几十万元不等,让我们搬出老房子,但我们不愿意,我们认为这些看上去破旧的房屋最有历史感,只要加以修缮,只要在保持原状外观的情况下,对内部加以改造,这样的老宅会吸引更多的游人。但如果将它们彻底毁掉重建,那就没有了历史,游人绝不会喜欢这些假古董的。我们这些祖辈在此生栖的村民,宁要老屋,也不愿用它换钱!”当谈到制盐技术与工艺的保护和传承时,他们泛出自豪与骄傲的目光:“应该恢复盐厂技艺,不让盐史失传,哪一位来访的游客不愿了解古代流传至今的制盐技术呀!同时,看着引卤方式及熬盐过程,游客还会带回几袋原始工艺制作的盐。因此,我们呼吁万不可将制盐工厂改作他用。”

  面对青山作证的宁厂古镇、正在被拆除的老房,以及几乎倒塌的盐厂厂房,面对村民们迫切要挽回古宅命运的迫切目光,我不禁想到:北京有几处“明清一条街”,但多是假古董;昆明的三条历史街区都拆除了,仿建的牌坊用上了钢筋混凝土,这个“名城”的帽子该摘了;至今,全国还有27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未编制保护规划,而现有的保护规划也存在脱离实际的问题,有的是简单地套用上海新天地模式,造成巨大的文脉破坏;同样,已获殊荣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宁厂古镇,为了所谓的吸引游客,竟然也拆真古董、造假古董,以这样的方式施行“保护”,中国的古城、古镇、古村落是保不住的,说到底,这依然是对自己的文化不尊重、不自信。据此,我对宁厂古镇的保护与传承,提出三点建议:

  其一,立即停止拆除宁厂古镇古建筑的做法,要真正认识到“拆真造假”是在历史文化名镇的保护中,国家严厉杜绝的行为。宁厂古镇既然是住建部与国家文物局确认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当地政府就有责任依法保护,真正做到“挖掘历史遗迹、保护文化遗产、延续传统文脉、永续合理利用”;

  其二,宁厂古镇保护需要整体规划。在宁厂古镇古建筑群的保护上,建筑的外立面不可任意改变,应该保留必要的原住民及生活方式等;在盐文化保护与利用上,应该考虑在盐加工厂建立“盐文化博物馆”,不仅展示盐业发展史,还要传承盐制作工艺。对宁厂古镇的保护,宁可使其“带病延年”,也不能“返老还童”,更不能搞新一轮造假;

  其三,国家要明确必要的文化保护政策。对珍贵的宁厂古镇及盐厂,重在如何使之“起死回生”。全国人大常委会已通过修改《文物保护法》的决定,我们呼吁要将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名街、名镇的保护,以及工业遗产、农业遗产、20世纪遗产、建筑遗产等保护门类纳入其中,各级政府应承担起保护和传承的重任,切不可让历史再留下空白。□

(编辑:SN05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朝鲜举行大阅兵纪念停战60周年
  • 体育东亚杯女足0-1朝鲜 正式比赛7年不胜对手
  • 娱乐李天一涉轮奸案新版内幕多处细节获核实
  • 财经四川被查美女商人6年时间登上富豪榜
  • 科技三星量产全球速度最快嵌入式存储芯片
  • 博客罗援少将:抗美援朝打出国威军威
  • 读书林彪叛逃牵连的高级将领们(图)
  • 教育高薪白领当民工:147天掉24斤肉赚4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