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发占道经营 口角引发冲突

2013年07月29日08:19  南方日报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专电 北京市西城区28日通报了“女童摆摊父亲被打”事件初步调查结果。

  据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新闻办通报,经过由公安、监察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调查,得出初步调查结论:7月25日21时30分许,什刹海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和什刹海城管一分队队员在景区巡查时发现一未成年女孩在路边摆摊占道经营。此前,7月24日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曾对该女孩在此摆摊进行劝离,女孩的父亲田先生主动收摊。事发当日,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在巡查到事发地点时,发现田先生及其女儿又在此摆摊经营,即停车进行纠正,在工作中与田先生发生口角争执,继而发生肢体冲突,致田先生和3名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不同程度轻微伤。7月26日下午,景区管理处向辖区派出所报案,7月27日19时30分,田先生到属地派出所接受调查。

  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对田先生等4名伤者进行伤情鉴定,调查组已责成公安机关尽快查清具体案情,依法处理当事人,并向社会公布调查处理结果。

  为维护景区正常秩序,规范景区管理处的管理行为,涉事的相关工作人员已暂停工作,接受调查。相关调查处理结果也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摆摊当事人田予冬发表声明

  “就算练摊违法

  也不该受到群殴”

  城管再次遭遇舆论寒冬。继前段时间多地城管被爆丑闻后,近日又有网帖曝出,7月25日晚在北京什刹海,一名父亲陪9岁女童练摊遭围殴,霎时间城管人员再次被抛上风口浪尖。

  9岁女童、父女练摊、被围殴、父亲据传是某报社副社长,种种元素又与以往的城管事件不太相同。针对这件事的真与假,网友们口诛笔伐,各种小道消息满天飞。针对种种质疑,昨日当事父亲田予冬贴出一则数千字《声明》回忆事件始末,并要求公布现场事发视频以正视听。

  但此事对9岁女童的影响难以磨灭。田予冬在接受网络微访谈回答网友疑问时,数次对女儿表达歉意,承诺让孩子“别埋下仇恨,在阳光下长大”。

  视频记录??

  女孩哭喊“叔叔别打了,下次不敢了”

  据之前媒体报道,家住什刹海的田先生想让9岁女儿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多了解一下社会。他进了批小灯具陪女儿在前海摆地摊。担心东西被城管罚没,田先生早A4纸上写道:“我是小学生,社会实践,挑战自我,快乐假期,城管叔叔多多支持,谢谢”。

  7月中旬父女俩开始正式摆地摊。25日晚9时许,来了三辆车让其收摊,“我答应‘马上就收’,但车上下来一些穿制服的人,对着我头部就是一拳,然后我就被围殴。”

  网友范先生当时就在现场,南方日报记者在其拍下的视频里看到,当时天有些黑,再加上许多围观者,无法看清谁打谁。不过,隐约可见多名身穿制服的人,将一名男子堵在墙边,据称此人就是田先生,当时他双手被穿制服者反抓,不停往前推搡。

  视频里的声音却很清晰,疑似穿制服者说“走,上派出所去”“你打我多少下”。疑似女孩父亲田先生则一直非常激动,喊着“让你打”、“土匪”,并多次破口大骂。

  女孩撕心裂肺的哭喊声贯穿视频始终:“对不起”“别打了”“叔叔别打了,我们下次不敢了”“求你了”“救命”。女孩哭声尖而嘶哑,有围观者劝道“算了吧,看孩子(的份上)”。

  网友争论??

  带孩子练摊,是否该同情?

  带女练摊自称遭到围殴,这瞬时间成为上周末的热点新闻。特别是看过视频之后,不少网友对这对父女的遭遇很同情。@Sonia的麻麻说:就算父亲摆摊违法,执法人员也应文明执法,假使是你的女儿在哭喊求救,作为执法者的你们有何感想?持类似观点的网友认为,执法人员在一个9岁女童的面前对其父亲行为粗暴,非常不利于女童的心灵成长。

  很多网友无法认同占道经营的情节。@名剑George007说:父亲违法在先是事实,如果做父母的考虑女儿成长,就应该机灵点,而不是仗有小孩便出口成脏,甚至动手,知趣点、客气点、谦虚点,带孩子离开。持这类观点的网友认为,占道经营就是违法,是这名父亲违法在先。

  这件事之所以引发网络围观,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有个9岁的小女孩。有网友冷静分析看待这件事:城管若是在驱赶违章小贩的过程中使用过度武力,那固然不妥。但打着“体验生活”、“锻炼孩子”、“社会实践”的名义和旗号,允许自己做出一些违反法例、破坏社会秩序的行为,又是否妥当和值得同情呢?

  事件调查??

  当事人要求公布城管执法视频

  田予冬说,女儿这几天一直比较沉默。“作为父亲,我现在很愧疚,这是我的失误。如果早知道练摊会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会让我女儿受到这么大的伤害,我当然不会让女儿去练什么摊了。”

  他这样解释自己的练摊行为:我当然知道练摊属于影响市容的违法行为,但什刹海附近散步时经常看到那里有不少摊贩,好像管得不严,加之觉得小女孩去练摊的性质与一般的摊贩也不同,所以犹豫后还是决定带她去练摊;要是不让摆摊,我马上撤摊回家就是了,后果应该也不会多严重。

  对@北京西城所说的“多名执法人员受伤”“对用未成年的孩子制造社会事件,炒作所谓城管暴力执法更认为应该予以谴责”等说法,田予冬回忆,事发现场有一个穿城管制服的直在旁边用DV拍,他要求公布视频以还原事实真相。“练摊如果违法,如何处罚我都接受。但就算练摊行为违法了,也不该受到群殴。”

  网友@上班族要hold住代表了不少理性网友的观点:希望警方尽快查明真相,并公诸于众,不要来回口水战,各自发帖喊冤。也希望大家也擦亮眼睛,别因为主观的的认识和几个帖子臆断猜想事实真相,混淆是非。

  @北京西城昨日中午公布:现已组成由法制、监察、公安等部门参加的调查组,并邀请地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监督,依法展开调查,调查处理结果将及时公布。

  南方日报记者 张学斌

  实习生 何瑶瑶

  (原标题:事发占道经营 口角引发冲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朝鲜举行大阅兵纪念停战60周年
  • 体育世锦赛孙杨400自夺冠 东亚杯-国足获亚军
  • 娱乐李天一涉轮奸案新版内幕多处细节获核实
  • 财经四川被查美女商人6年时间登上富豪榜
  • 科技三星量产全球速度最快嵌入式存储芯片
  • 博客罗援少将:抗美援朝打出国威军威
  • 读书林彪叛逃牵连的高级将领们(图)
  • 教育一中学招8000复读生 学生称其地狱(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