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地震农村房屋倒塌普遍:土坯房成伤亡主因

2013年07月30日00:44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白朝阳  包锐  ●宋爱民  李开南 |甘肃定西地震现场报道

  2013年7月23日晚上8点40分,甘肃省召开定西市“7·22”岷县漳县交界地震灾害现场新闻发布会,宣布搜救工作已经结束。

  甘肃省民政厅副厅长张柯兵告诉记者,此次地震,共造成甘肃省6个市州的95人死亡,1001人受伤,58万多人受灾。其中以岷县、漳县最为严重。所有失踪人员都已经找到遗体,确认死亡。

  7月22日,定西市岷县、漳县交界发生地震后,《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在为期三天的实地采访中,记者发现,此次地震中,当地农村房屋倒塌现象极为普遍,有八成以上房屋在地震中坍塌,而很多伤亡情况也是在房屋倒塌时发生的。

  在岷县和漳县,县城的楼房大多完好无损,而地震中倒塌的房屋,基本上都是农村的土坯房。所谓土坯房即“土木结构”的房子,整个房子四面墙壁用土砖(多指没经烧制的土砖)砌成,有些人家为了让房子表面上看起来好看些上档次一些,会在外面贴上一层砖,但里面的“瓤”还是土做的。

  这些土坯房大都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的,之所以建土坯房,一方面是观念问题,祖祖辈辈都住这样的房子,但更多还是经济条件所限,由于砖贵,如果整个房子全部用砖,很多农民负担不起。此前,当地人以为,只要保持干燥,房子就会坚固耐用,但这次地震改变了他们的看法。

  “一砖到顶的房子都没事。”一位农民指着对面不远处的房子说。所谓“一砖到顶”,是当地人对砖瓦房的通俗叫法,这样的房子不用泥砖,全由烧制的砖块和水泥屋架建成,这些房子多建于2000年后,一方面房子较新,另一方面也使用了较多水泥,相比土坯房要结实很多。

  事实上,砖瓦房在地震中也并非全部“安然无恙”,有些房子也出现了裂缝,甚至倒塌的现象,但是,即便是倒塌,水泥屋架能在倒塌后留出空隙,房子里面的人有可能暂时存活,等待救援;而土坯房倒塌后,泥土会把里面的人埋得严严实实,如果没有第一时间救援,生存希望很小。

  灾区现场的地震研究专家、甘肃省地震局局长王兰民告诉记者,灾区土山、石山夹杂分布,而黄土山上的房子遭受的破坏更为严重。像这样的民居最高只能抵御烈度为7度的地震,而在这次地震中,极震区的烈度达到8度。

  事实上,农村房屋质量问题早已引起国家层面的重视,2006年以来,全国启动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甘肃省2009年提出,在5年时间内建设200多万户抗震民居。这些举措效果显著,即使是在此次地震中也有体现。

  在岷县灾区,农村抗震房示范工程、2012年“5·10”特大山洪泥石流的灾后重建房,减灾效果比较明显。

  根据定西当地的风俗,老人去世后需要在家停放灵柩,有的地方需要停放7日。然而近日灾区气温较高,大量人员死亡容易导致疫情发生。目前,各级政府部门已经组织人员下乡,对家属进行慰问,同时劝导群众尽快让死者入土为安。政府对每名死者给予1万元丧葬费补贴。

  一位老人拉着前来慰问的工作人员的手泣不成声,“人吃黄土一辈子,黄土吃人就一口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朝鲜举行大阅兵纪念停战60周年
  • 体育世锦赛孙杨400自夺冠 东亚杯-国足获亚军
  • 娱乐焦点访谈关注大师王林 解密神功真面目
  • 财经领导“身边人”揭秘:总理大秘是经济专家
  • 科技消息称阿里入股PPTV谈判进入尾声
  • 博客马未都:恶性事件频发是种必然的宣泄
  • 读书党内斗争莫开杀戒:谁反对判江青死刑
  • 教育为抢高分生北大清华掀千万级奖学金暗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