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设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2013年08月02日02:4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金可)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py.qianlong.com)昨日正式上线。6家北京地区网站将共享辟谣数据库。辟谣信息将以统一的数据格式对外公布。

  据介绍,联合辟谣平台是在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下,由千龙网·中国首都网、搜狗、新浪微博、搜狐、网易、百度等6家网站共同发起,是中国互联网历史上第一个基于大数据结构,以开放平台方式,由行业领军网站联合建设的辟谣平台,以消除谣言影响、增强鉴别能力、提升媒介素养。

  随后,平台还将联合北京属地网站成立反谣言网站联盟。联盟将在千龙网上开设总页面,联盟各成员网站开设反谣言专栏分节点,各成员网站辟谣信息以统一数据格式实现互通共享。

  以往,各网站分头开设辟谣产品,各自为战,甚至出现“A网查封B网传,这个月辟谣下个月重来”的现象。联合辟谣平台将改变这一现状,实现数据互通,协作开发。其中,由千龙网·中国首都网负责内容搭建。搜狗负责数据整合。新浪微博、搜狐、网易、百度提供辟谣信息。各网站均将在本网突出位置对平台进行推荐。

  建设联合辟谣平台是本市开展打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的重要举措。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各网站提供信息,滚动发布信息的“谣言曝光台”和“钓鱼网站曝光台”已上线,共整合数据量超过10万条。

  其中,“曝光台”栏目会将各网站辟谣信息数据库实时对接共享,各联盟网站辟谣信息采用统一风格发布,网络谣言举报受理平台也将作为“曝光台”内容的输入模块,纳入建设。

  联盟网站也将开设“首度回应”等栏目,即联盟各网站进行辟谣时,不能确定的北京本地事件,将由“首度回应”记者向相关区县、委办局核实,确为谣言的,在平台上共享数据库中进行曝光。

  此外,平台还担负有网民媒介素养教育基地的作用。平台将设置打击网络谣言公示公报、打击网络谣言基础知识、政策法规、网络谣言侵害实例等模块,协助网民学习甄别、选择和反思媒介内容。

  第二阶段建设中,平台将陆续推出谣言粉碎报告、谣言有奖举报、谣言分级评估、防忽悠互动游戏、谣言识别测试等特色栏目,走进社区、工地、菜场等非网络地带,开展科普公益活动。

(原标题:北京首设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产科医生涉嫌抱走新生婴儿跨省拐卖
  • 体育亚锦赛男篮一队11年首负韩国 3分14投0中
  • 娱乐曝周迅霆锋已发展2年 柏芝挟双子做筹码
  • 财经7000万嫁女山西煤老板如今日子难过
  • 科技摩托发布Moto X:主打定制与体验 图集
  • 博客司马南:我朋友也有信王林大师的
  • 读书限时特价:1元图书刮起周末阅读风暴
  • 教育学生负担过重已成民族之痛 高考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