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是如何从试点走向全国的

2013年08月02日21: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日电(记者 廖佳)8月1日起,被称为我国税制改革“重头戏”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正式推向全国,并将广播影视服务等纳入现代服务业范围。这标志着“营改增”改革逐渐走向深入,实现了地区、行业“双扩围”,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大。

  “营改增”改革试点自去年1月1日上海率先试点以来,到去年底快速扩至12个省市试点,再到现在推向全国,这一改革进程之快超出许多人预期。

  按照国家规划,“营改增”将分为三步走:第一步,在部分行业部分地区进行“营改增”试点;第二步,选择部分行业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试点。这一阶段从今年开始,交通运输业以及部分现代服务业率先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第三步,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营改增”,营业税将成为历史。

  经过多年酝酿和一年多的试点,从地区尝试到全国推行,从指定行业到行业扩容,此次营改增试点的全面推开体现了新一届政府通过“调结构、促改革”,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坚定决心,吹响了我国财税体制改革提速的“号角”。

  ■ 破冰

  时间:2012年1月1日

  关键词:上海、“1+6”行业、减税200亿

  2012年1月1日,酝酿多年的“营改增”在上海的“1+6”行业率先试点,其中“1”为陆路、水路、航空、管道运输在内的交通运输业,“6”包括研发、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物流辅助、有形动产租赁、鉴证咨询等部分现代服务业。

  在我国的现行税制中,营业税是比较便于征收的税种,但存在重复征税现象,只要有流转环节就要征税,流转环节越多,重复征税现象越严重。增值税替代营业税,允许抵扣,将消除重复征税的弊端,有利于减轻企业税负。

  自“营改增”试点“落子”上海以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上海市政府介绍,2012年以来,上海成功实现了“1+6”试点行业(“1”即交通运输业;“6”即现代服务业的6个行业)从原营业税税制向增值税税制的顺利转换,将增值税征收范围覆盖到了试点行业所有的货物和劳务。截至2013年2月底,该市共有16.4万户企业纳入了“营改增”试点范围。从试点至今,上海区域内合计减税约200亿元。

  然而,“营改增”试点的意义绝非仅仅是减税。“‘营改增’涉及政府职能的各个层面,牵动着政府和企业、政府和居民之间的关系。它实际上已经成为重大财税改革乃至新一轮重大经济体制改革的导火索。”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说。

  他指出,“营改增”是我国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基于实施结构性减税意图而启动的一项改革,如今已成为政府加强宏观调控、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改革的逐步深入,最终将打破营业税和增值税收入归属及其征管格局,并成为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导火索。

  【高层权威声音】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评价营改增改革试点“破冰”时指出,我国经济发展既需要“顶天立地”的具有支柱作用的大企业,也需要“铺天盖地”的富有增长活力的中小企业。近年来,我们出台了不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这次“营改增”,又在制度上迈出了重要一步,突出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取向,效果也最明显。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说,2012年进行的“营改增”试点综合考虑了服务业发展状况、财政承受能力、征管基础条件等因素。从试点地区看,选择经济辐射效应和改革示范作用明显的地区,呈现“雁阵排列”的格局,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从试点行业看,包括交通运输业与研发和技术、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物流辅助、有形动产租赁、鉴证咨询服务,即“1+6”,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从适用税率和征收率看,新增6%和11%两档低税率,并对小规模纳税人按照销售额和3%的征收率计算征收增值税,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 升级

  时间:2012年8月1日

  关键词:试点范围扩至12个省市、累计减税超800亿

  经过半年左右的试验,试点地区的绝大多数企业都尝到了“营改增”的甜头。2012年8月1日起,北京、江苏、安徽、福建、厦门、广东、深圳、天津、浙江、宁波、湖北等地也相继纳入试点。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地区GDP总量占全国的50%左右。因此,此次试点范围的扩大带动的是更大的一盘棋。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纳入试点企业户数、减税规模均稳步增长,全国试点企业超过130万户,累计减税规模超过800亿元,仅今年上半年减税规模就已超过400亿元,减税面达到95%,尤其是小规模纳税人普遍实现减负,减税幅度达到40%。

  “营改增”试点的不断扩大,不仅对企业带来减负利好,或还将推动试点地区破解各种局限。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认为,“营改增”是税收制度本身完善之需。此外,“营改增”改革在当下这一时点得以推进,短期而言会对稳增长、扭转宏观经济下行产生周期性效应,长期则能降低企业税负,利好中国经济结构调整。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此前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营改增”对就业促进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从试点来看,中小微企业税负大大减轻了,吸收就业效应非常明显。对老百姓来说,毫无疑问是一个利好。从这个角度来说,“营改增”和民生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高层权威声音】

  李克强总理曾表示,推进营改增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也是以结构性减税促进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点”。

  李克强说,实施营改增,是推进制造业升级、解决服务业发展滞后问题的重要措施。通过打通二三产业增值税抵扣链条,能够促进工业领域专业化分工,做大做强研发和营销,使企业结构从“橄榄型”真正转变为“哑铃型”,产业层次从低端走向中高端;而且会促进一些研发、设计、营销等内部服务环节从主业剥离出来,成为效率更高的创新主体,实现主业更聚焦、辅业更专业。同时,对服务业实行与工业同样的增值税,是国际通行做法,可以为服务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特别是对分工细、链条长的现代服务业,减税效果会更明显。就业的最大容纳器是服务业,领域宽、覆盖广的服务业发展了,就业也就会随之扩大,这是最突出的改革效应,对城镇化发展也是有力的促进和支撑。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认为,从“营改增”的成效看:解决了重复征税问题,完善了税制,这是最基本的一条;推动了经济结构的调整,包括服务业的发展、制造业的升级,这是最关键的一条;有助于推动经济增长和百姓就业,这是最重要的一条。

  ■ 推开

  时间:2013年8月1日

  关键词:全国试点全线推开、行业再扩围

  李克强总理上任以来,一直把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重心,一项项重磅改革措施不断推进、持续发力,改革红利不断释放。

  根据国务院部署,8月1日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在全国范围内推开。同时,广播影视作品的制作、播映、发行等,也开始纳入试点。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胡怡建认为,“营改增”改革试点从去年1月1日上海率先试点,到去年底扩至12个省市,再到今年将推向全国,这一改革进程之快超出预期。

  近年来,随着信贷空转、资金错配等现象趋于严重,加之外部环境不能有效改善,实体经济环境面临严峻考验。特别是对GDP和就业贡献率最大的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压力空前增大,简单通过注入流动性的方式激活实体经济的余地已经很小。

  因此,只有通过调整财税体制这一根本措施,才能保证实体经济的平稳发展。“进一步扩大‘营改增’改革试点,是今年我国结构性减税的重要举措。”高培勇表示,从过去一年试点成效看,减税效果突出,无论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企业都有明显减税效应,在全球经济持续疲软背景下有利于稳定中国经济增长。

  据测算,“营改增”改革试点全国推开并适当扩大部分现代服务业范围后,今年全部试点地区企业将减轻负担约1200亿元。目前已有超过130万户试点纳税人纳入营改增。8月1日,营改增将新增104.26万户试点纳税人,其中交通运输企业47.71万户,现代服务业企业56.55万户。

  “成熟一个行业推进一个行业。”刘尚希表示,按照改革部署,通过分行业逐步推进改革,最终九大行业将全部实行“营改增”,到时营业税在我国将成历史。

  【高层权威声音】

  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本届政府是改革的政府。财税体制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乃至各领域全面改革的重头戏,营改增则是财税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营改增”双扩围这一仗打好了、打漂亮了,不仅将增强税制的统一性、合理性,促进税制结构的优化,而且将为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和整个改革趟出新路、摸索经验,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在1994年税制改革时,留了一个重复征税的“尾巴”,就是营业税。这次是增值税改革逐步进入收尾阶段的重要改革,增值税将逐步覆盖到生产和服务的全部环节,最终彻底解决生产和流通环节重复征税的问题。

看新浪新闻赢iPad mini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产科医生涉嫌抱走新生婴儿跨省拐卖
  • 体育亚锦赛-易建联休战男篮91分大胜提前出线
  • 娱乐曝周迅霆锋已发展2年 柏芝挟双子做筹码
  • 财经7000万嫁女山西煤老板如今日子难过
  • 科技摩托发布Moto X:主打定制与体验 图集
  • 博客司马南:我朋友也有信王林大师的
  • 读书限时特价:1元图书刮起周末阅读风暴
  • 教育学生负担过重已成民族之痛 高考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