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营改增释放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2013年08月02日21:05  新华网

  从8月1日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在全国范围内推开。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全面铺开“营改增”试点,此举不仅意义重大,而且还将释放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与营业税相比,增值税的最大特点之一就是消除重复征税。增值税是以销项税减去进项税,让纳税人只为产品和服务的增值部分纳税。因此,推进“营改增”对多数企业来说,最大的利好就是税负降低,而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从此前几个“营改增”试点地区来看,事实也是这样。据报道,上海“营改增”一年就减轻企业税负200多亿。这次将“营改增”试点扩大到全国其它22个省份,新增试点企业74万户,无疑将有大量企业从中受益。而随着更多行业、企业纳入试点范围,政策受益面将更广、实惠将更多。

  为企业减税,其实只是“营改增”释放改革红利的一部分。“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还有助于企业自身的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营改增”后,一些企业可以改变传统“大而全”、“小而全”的粗放式经营模式,实现主辅业分离,通过做优做强主业,增强企业竞争力,并推动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激发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

  全面推进“营改增”,对我国宏观经济健康发展也是大有裨益的。当前我国三大产业中,虽然服务业增加值已经超过工业,服务业就业人数已经超过农业,但服务业依然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短板”。影响服务业发展的因素有很多,营业税就是其中之一。由于种种历史原因,当前我国服务业税种主要是以营业税为主,营业税自身的种种弊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服务业的发展。在全国范围内推进“营改增”,可以消除这些不利因素,增强服务行业的发展动力,使其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而这对于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深化改革开放,无疑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

  任何一项改革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营改增”同样如此。这种“动全身”,不仅是指改革对相关行业领域的触动,更在于这种改革带来的好处将会通过一条条利益链不断传递,并呈现不断放大的效应。未来随着“营改增”在更多行业、更深层次全面铺开,这项改革也将随同中央其它统筹举措,为普通民众、企业主体以及中国经济释放出更多的红利。(吴定平)

看新浪新闻赢iPad mini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产科医生涉嫌抱走新生婴儿跨省拐卖
  • 体育亚锦赛-易建联休战男篮91分大胜提前出线
  • 娱乐曝周迅霆锋已发展2年 柏芝挟双子做筹码
  • 财经7000万嫁女山西煤老板如今日子难过
  • 科技摩托发布Moto X:主打定制与体验 图集
  • 博客司马南:我朋友也有信王林大师的
  • 读书限时特价:1元图书刮起周末阅读风暴
  • 教育学生负担过重已成民族之痛 高考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