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营改增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重头戏

2013年08月02日21: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日电 (记者 王悦威)8月l日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的“营改增”试点扩至全国范围,至此,“营改增”的“三步走”战略已经成功迈出第二步,进入全速推进阶段。李克强总理曾如此评价:推进营改增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也是以结构性减税促进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点”。可以预见,“营改增”将加速释放改革红利,让更多行业受益。

  2012年1月1日,我国酝酿多年的“营改增”在上海的“1+6”行业率先试点,其中“1”为陆路、水路、航空、管道运输在内的交通运输业,“6”包括研发、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物流辅助、有形动产租赁、鉴证咨询等部分现代服务业。今年8月1日“营改增”扩至全国后,在“1+6”行业的基础上,部分现代服务业的试点范围有所扩容,广播影视作品的制作、播映、发行等服务也一并纳入。“营改增”也将新增试点企业74万户,其中小规模纳税人占了九成以上。据测算,全国新老试点加起来,2013年企业将减轻负担1200亿元。

  “营改增”试点扩大范围,将给哪些行业和企业带来影响呢?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表示,作为潜力巨大的新兴产业,广播影视业纳入“营改增”试点,将为服务业发展释放更大的市场空间。业内人士分析,广播影视服务纳入“营改增”试点后,企业新购进固定资产的税额可以抵扣,从而鼓励企业积极推动地面数字电视网络技术、直播卫星技术等新传输技术应用,带动数字音频广播、3D电影电视、智能终端、IMAX等新业态不断涌现。

  事实上,“营改增”直接受益的虽然是服务业,但对制造业产生了重要的“溢出效益”,将有力地推动制造业企业创新发展。

  长期以来,我国共对交通运输业、建筑业、金融保险业、邮电通信业、文化体育业、娱乐业、服务业、转让无形资产和销售不动产9个行业征收营业税,虽然目前纳入“营改增”试点的行业还不到两个,但在“营改增”进入全国试点阶段后,将有更多的行业纳入试点范围。

  随着推开的行业增加,抵扣的范围也将增大,企业得到的好处也会更多。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下一步,择机将铁路运输和邮电通信等行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力争“十二五”期间全面完成“营改增”改革。目前财政部正会同国家税务总局抓紧完善这两个行业试点方案,争取今年底或明年年初实施。

  楼继伟介绍,“营改增”的改革模式将不再是地区试点,而是分行业在全国推开,成熟一个行业推进一个行业。这样一来,增值税政策会更公平,征管将更严密,试点效果会更好。

  当然,从目前看,“营改增”试点中也遇到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比如交通运输、物流等行业的企业税负出现不同程度的增加。对此,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这需要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和完善,随着8月1日“营改增”在全国范围的推开,以及下一步铁路运输、邮电通信业的纳入,这些问题将得到解决或缓解。

  人们相信,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改革红利的不断释放,作为中国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营改增”将使更多行业和企业受益,助推中国经济的转型发展。

看新浪新闻赢iPad mini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产科医生涉嫌抱走新生婴儿跨省拐卖
  • 体育亚锦赛-易建联休战男篮91分大胜提前出线
  • 娱乐曝周迅霆锋已发展2年 柏芝挟双子做筹码
  • 财经7000万嫁女山西煤老板如今日子难过
  • 科技摩托发布Moto X:主打定制与体验 图集
  • 博客司马南:我朋友也有信王林大师的
  • 读书限时特价:1元图书刮起周末阅读风暴
  • 教育学生负担过重已成民族之痛 高考录取